配色: 字号:
须做皮试药品一览表
2014-05-15 | 阅:  转:  |  分享 
  
须做皮试药品一览表

表一、《2005年版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物

1细胞色素C注射剂

2降纤酶注射剂

3青霉素钠注射剂

4青霉素钾注射剂

5青霉素v钾片剂

6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剂

7苄星青霉素注射剂

8苯唑西林钠注射剂

9氯唑西林钠注射剂、胶囊、颗粒

10氨苄西林钠注射剂、胶囊

11阿莫西林片剂、胶囊、注射剂

12羧苄西林钠注射剂

13哌拉西林钠注射剂

14磺苄西林钠注射剂

15胸腺素注射剂

16白喉抗毒素注射剂

17破伤风抗毒素注射剂

18多价气性坏疽抗毒素注射剂

19抗蛇毒血清注射剂

20抗炭疽血清注射剂

21抗狂犬病血清注射剂

22肉毒抗毒素注射剂

23青霉胺片剂

24玻璃酸酶注射剂

25α-糜蛋白酶注射剂

26鱼肝油酸钠注射剂



表二、说明书中提示要做皮试的其他药品

1头孢替安粉针(哈药集团)

最好在注射前做皮肤敏感试验。



2头孢米诺钠粉针剂(南昌立健)

如欲使用,应进行皮试。



3复方泛影葡胺注射液

本品和其他含碘造影剂可引起过敏反应,并有交叉过敏现象,

在应用前应做碘过敏试验。



4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罗氏芬上海罗氏)

给药前需进行过敏试验。与其他头孢类抗生素一样,本品也有过敏反应致死的报道,即使病人不知道是过敏或之前有用药。



注:青霉素类+酶抑制剂用药前须作青霉素皮肤试验



皮试方法:

1、青霉素类抗菌药物(包括青霉素类、青霉类+酶抑制剂,具体包括表1中序号为3、4、5、7、8、9、10、11、12、13、14、23的抗菌药物)应做青霉素皮肤试验,方法包括传统的青霉素皮试法和快速仪器试验法。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剂应做青霉素皮肤试验和普鲁卡因皮肤试验。

(1)传统的青霉素皮试法:

①配制青霉素皮肤试验溶液:

第1步,青霉素钠盐以生理盐水配制成为含20万U/ml青霉素溶液(80万/瓶,注入4ml生理盐水即成);

第2步,取20万U/ml溶液0.1ml,加生理盐水至1ml,成2万U/ml溶液;

第3步,取2万U/ml溶液0.1ml,加生理盐水至1ml,成为2000U/ml溶液;

第4步,取2000U/ml溶液0.25ml,加生理盐水至1ml,即成含500U/ml的青霉素皮试液;

②用75%酒精消毒前臂曲侧腕关节上约6.6cm处皮肤;

③抽取皮试液0.1ml(含青霉素50U),作皮内注射成一皮丘(小儿注射0.02~0.03ml);

④等20min后,如局部出现水肿,直径大于1cm或局部红晕或伴有小水泡者为阳性;

⑤对可疑阳性者,应在另一前臂用生理盐水做对照试验。



(2)快速仪器试验法:

即以青霉素过敏快速试验仪器进行皮试,其原理为在脉冲电场的作用下,将药物离子或带电荷的药物由点击定位无痛导入皮肤。操作步骤:

①将青霉素皮试液(皮试液浓度为1万U/ml)和生理盐水各约0.1ml滴入导入小盘;

②将导入小盘紧裹于前臂曲侧腕关节上约6.6cm处皮肤;

③导入时间为5min,仪器到时自动报警;

④药物导入完成后5min观察结果,如局部出现红肿,直径大于1cm或局部红晕或伴有小水泡等异常者为阳性。该方法的优点为操作简单、无痛、儿童较易接受,高敏患者如有感觉不适,可随时关机停止药物渗透。



2、头孢类抗菌药物

头孢菌素注射前是否需要皮试,目前尚无一致意见,可根据实际情况,包括病人体质(是否为过敏体质,有无β-内酰胺类药物过敏史,以及家属过敏史等)、产品具体要求(说明书上是否要求皮试)以及有无统一规定来决定。如需进行皮试,可采用所应用的头孢菌素稀释液(浓度300ug/ml,以生理盐水制备)进行皮试。不要以青霉素皮试液或其它头孢菌素稀释液代替。



3、生物制品中的抗毒素及免疫血清(具体包括表1中序号为16、17、18、19、20、21的药物)注射前必须先作过敏试验,方法如下:

过敏试验:用氯化钠注射液将本品稀释20倍(取0.1ml本品,加1.9ml氯化钠注射液混匀),在前臂掌侧皮内注射0.1ml,观察30分钟。注射部位无明显反应者,即为阴性,可在严密观察下直接注射本品。如注射局部出现皮丘增大、红肿、浸润,特别是形似伪足或有痒感者为阳性。



4、其它:表1中序号为1、2、22、24、25、26的药敏试验参照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或药品说明书。



献花(0)
+1
(本文系老虎哥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