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少林易筋经之武八段锦
2014-05-18 | 阅:  转:  |  分享 
  
少林易筋经之武八段锦(1)-禅武八段锦少林武八段锦http://video.sina.com.cn/v/b/89852864-2580749273.html

少林易筋经之武八段锦()-禅http://video.sina.com.cn/v/b/89849631-2580749273.html

【武八段锦】第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这第一第二式有保养肺部的功效。三焦:上焦、中焦、下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肾膀胱。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三焦是人体元气和水液枢络的通道。

做之前要先做预备式:桩式。十五分钟,再做第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

动作一:两脚相并,两手膨开,分列两旁;动作二:吸气,两手上提到胸中膻中穴(两乳头正中);动作三:呼气,翻转掌心尽力向上托,使两臂充分伸展,不可紧张,仿佛伸懒腰状,同时缓缓抬头上观,要有神态;动作四:保持向上托的姿态,保持伸拉状态,三个慢细匀长的呼吸;动作五:吸气翻转掌心朝下,在身前正落至膻中穴,掌心向下;动作六:呼气掌心向下按,气入丹田。

功效:对应于人体三焦,对免疫力低下,颈椎病等人群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动作一,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两手自然收于身体两侧。动作二,吸气,双手上提,气入膻中。动作三,以左式为例,呼气,左手半握拳,食指与拇指呈八字形撑开,左手缓缓向左平推,左臂展直,同时右臂曲肘向右拉回,右手呈拉弓状,掌背伸,眼看左手食指与拇指之间。动作四,保持拉弓的姿态,注意后肩胛骨基本相靠,做三个慢细匀长的呼吸。动作五,吸气,两手回收于胸前。动作六,呼气,手下落,气入丹田,右式同左为方向相反。

功效:改善胸椎、颈部的血液循环。

少林易筋经之武八段锦(3)-禅一http://video.sina.com.cn/v/b/89849839-2580749273.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zMjI0MzI0.html

【武八段锦】第三式:调理脾胃需单举。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第三式,是通过调整肝胆来调理脾胃,肝胆在五行当中是属木,而脾胃是属土,因为木是克土的,把木调理好,疏肝利胆,对脾胃的作用就很好的。

第三式:调理脾胃需单举。动作一:吸气,双手从体侧到体前上提至胸前。动作二:(左式)呼气随之左手自身前成竖掌向上高举,继而翻掌上撑,指尖向右,同时右掌心向下按,指尖向左呈遥遥相对的姿态,身体向后扭转。动作三,保持向上托下按姿态,保持三个以上的呼吸。动作四,吸气,左右手回返至胸前。动作五,呼气入丹田。右式同左,方向相反。

功效:①通过上下静力牵拉腹腔达到调理脾胃(肝胆)和脏腑经络的作用。②使椎骨间小关节肌肉得到锻炼,增强脊柱的灵活性,稳定性。

第四式:五劳七伤向后瞧。所说的是脊柱,中医称之为督脉。也就是调整脊柱。身体前边的正中线是任脉,后边的是督脉。任脉对女性的调理最好。而男性的疾病是从督脉上来治疗的,任脉和督脉是靠舌顶上颚来完成的,这有个龈交穴,把它称之为搭鹊桥。通过这个扭转锻炼,使督脉通畅,能骨正则筋柔,疾病自消。每次锻炼到额头出微汗为宜。做八段锦忌动作快,越慢越好。经脉不通百病生。第四式:五劳七伤向后瞧。五劳是五脏(心肝脾肺肾)的劳损;七伤是指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的内伤。任督二脉通畅则百脉通畅。

膀胱经是在督脉的两边肌肉隆起的部位。人体所有的脏器都可以在膀胱经上找到对应点。如果你督脉歪曲扭了,也会影响到脏器。

动作分解:动作一:两脚相并,松静站立,吸气两掌上提,然后呼气下按呈撑掌式。动作二:吸气,使全身完全放松。动作三,呼气,由上往下从踝膝骨盆腰胸颈顺次缓缓向后拧转,眼看后方。动作四:保持向后瞧的姿态做三个以上呼吸。动作五,呼气,从上往下徐徐向右转,恢复前平视,气入丹田。右式同左,方向相反。

功效:①扭转脊柱的同时可刺激膀胱经,背穴,保健脏腑。②旋转手臂,锻炼阴阳经脉的过程中可达到防治“五劳七伤”的目的。五劳是内伤,阴经主内,七伤是外伤,阳经主外。

少林易筋经之武八段锦()-禅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0NDQwODg0.html?from=y1.2-1-103.3.1-2.1-1-1-0

【武八段锦】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锻炼竖脊肌。心火旺的表现:脾气差,口舌生疮,失眠多梦。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是从滋肾阴方式来去心火。老年人膝关节疼痛,一般是退行性膝关节炎,老年人基本上都逃脱不了这个疾病,唯一的办法是把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强健起来,而【武八段锦】第六式:攒拳怒目增气力,就是增强股四头肌及膝关节的肌肉力量,要想膝关节好,首先锻炼股四头肌。

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动作①两手搭于股骨远端,身体重心位于两腿之间;②大马步转换为偏马步,右腿弯曲,左腿微曲,身体重心移向右腿,上身右倾,眼睛目视前方转为看右脚尖。③呼气,头自右下方经体前至左下方,然后向小勺舀水似的迎颈前身。自左侧慢慢将头抬起,下肢呈斜弓步。④保持这样的姿态三个呼吸以上。⑤呼吸回复正直位,右式同左,方向相反。

功效:可缓解由心火引起的失眠健忘,口舌生疮等症状。

第六式:攒拳怒目增气力。

要点:握拳,大拇指放在无名指跟部,就是握固手,有摄魂魄,滋肝肾。肝主筋,全身的筋是跟肝联系在一起的,而筋最密集的地方,一是四梢,就是手,一般手劲比较大的人,肝肾功能都比较好;还有脚,做弓步时要求抓地,就是五趾抓地。二是膝关节。这膝关节被称为综筋之所。膝关节的好坏,直接决定你肝功能的好坏;还有,肝开窍于目,怒目,就是一个是神光外驰,一个是神光内收,就是先看到极远处,再看极近处,就是鼻尖。

动作:①两脚开立,可成马步桩;②吸气,两手握拳分置腰间,拳心朝上,两眼睁大,呼气,左拳向前方缓缓击出,拳向内旋转到最顶点;③吸气,拳外旋转,呈仰拳置于腰间;④右同左,每拳三次。⑤呼气,落拳,起身,收脚。

功效:①对肝脏起到很好的按摩作用。②可刺激肝经,使肝血充盈,肝气疏泻,有强健筋骨的作用。③十指抓地、握拳,使全身筋肉结实气力增加。



少林易筋经之武八段锦(5)禅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Q4MzI2NTEy.html?from=y1.2-1-85.3.1-2.1-1-1-0

腰为肾之府,肾有毛病表现出来的就是腰。要想强肾,可以从腰部入手。在督脉里有三个关口最不容易通过,一个是尾闾关,一个是夹脊关,一个是玉枕关,最重要的是尾闾关。尾闾关不通,腰部就出现疼痛。双手攀足固肾腰这个动作,可以强壮我们的督脉。

背后七颠百病消是个颠脚的动作。中医认为人老足先老,这个动作,要非常缓慢,牵拉到跟腱和腓肠肌(小腿肚),对于回心血量效果特好。小腿肚的收缩能力越强,回心血量越多。所以,小腿肚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你有发达的腓肠肌,就意味着你有一个发达的心脏。

第七式:双手攀足固肾腰

特点:膝关节一定要挺直。搬重物最忌直腿去搬,容易受腿伤。

护腰小诀窍:弯腰做事时踩个小凳子。

第七式动作:①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两手自然放于身体两侧;②吸气,双手上提膻中前,③呼气,合掌上举,向前倾身,上下肢呈90度;④吸气,两膝盖保持挺直,同时两掌由里向外画圆;手扶背后最高点,然后向下按摩至脚跟,双手攀住脚踝后面;⑤呼气,昂头,保持三次以上。⑥吸气,双手并拢下落至膻中,⑦呼气,双手下落,气入丹田。

适用人群:主要适用于精力下降,腰膝酸软,下肢无力,骨软无力等人群。

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这个颠分慢颠和快颠,先慢后快,脚尖分接近于90度。两手握拳抵住肾俞穴,肾俞穴属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腰部,命门穴旁开两指(1.5寸)。命门穴位于腰部脊椎,与肚脐相对。













































献花(0)
+1
(本文系天山读书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