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金属非金属矿山矿山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编写提纲.doc
2014-05-18 | 阅:  转:  |  分享 
  
附件2

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建设项目

《安全预评价报告》编写提纲

前言

简述项目基本情况、评价项目委托方及评价要求、评价工作过程等。

1.评价目的与依据

1.1评价对象和范围

描述评价项目名称,根据建设项目立项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和有关法律法规等明确安全预评价范围。安全预评价范围一般从空间范围或生产系统组成进行说明,应说明不包括哪些方面(一般不包括输送系统和回水系统)。

1.2评价目的和内容

结合评价对象的特点,述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的目的。

1.3.1法律法规

列出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应遵循的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地方法规、地方规章规范性文件1.3.2标准规范

列出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应遵循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有关规范。

1.3.3建设项目合法证明文件

列出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所依据的合法证明文件(包括发文单位、日期和文件号等相关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文件:

(1)建设项目立项文件;

(2)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委托书(任务书、合同书)。

1..4建设项目技术资料

列出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所依据的有关技术资料(包括文件名称、编制单位和日期等相关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文件:

(1)建设项目可研报告;

(2)建设项目地质勘察报告。

1..5其他评价依据

列出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所依据的其他有关文件。

1.4评价程序

简要介绍开展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工作的主要步骤和内容。

2.建设项目概述

2.1建设单位概况

简要介绍建设单位历史沿革、经济类型、隶属关系等基本情况,建设项目背景及立项情况。

简要介绍建设项目行政区划、地理位置及交通等。

2.2自然环境概况

简要介绍区域地形地貌、气候(降雨量、风向、主导风向、气温、冻土深度等)、地震烈度等。

2.3地质概况

简要介绍区域地质情况,库区地层、地质构造和岩石等库区地质情况,库区自然地质现象,水文地质条件、类型和特征,库区工程地质岩组、岩体结构特征、工程地质特征等工程地质情况。应重点说明存在哪些不良地质条件。

2.4建设方案概况

简要介绍尾矿库建设项目可研报告中建设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2.4.1尾矿库现状(改、扩建项目)

简要介绍原设计和已有工程情况、利旧工程、与原系统的相互关系和影响等。

2.4.2库址选择

简要介绍尾矿库位置、地形地貌、库区周边环境、下游居民及重要设施情况等。

2.4.3库容、等别及设计标准

简要介绍尾矿相关基础数据、尾矿库库容、尾矿坝坝高、尾矿库等别、主要构筑物级别、最小安全超高、最小干滩长度、防洪标准、尾矿坝抗滑稳定安全系数、最小浸润线埋深等设计标准。

2.4.4尾矿坝

简要介绍初期坝(主要包括初期坝类型、坝基处理、坝体结构参数和筑坝材料等)、尾矿堆积坝(主要包括筑坝方法、子坝结构参数、坝肩截水沟、坝面排水沟及护坡等)和排渗设施等。

2.4.5防洪系统

简要介绍尾矿库洪水计算、调洪演算、排洪方式及布置、防洪系统水力计算等。

2.4.6安全监测设施

简要介绍位移、浸润线、干滩、库水位和降水量等安全监测方案。

2.4.7值班房及通讯、照明设施

简要介绍库区值班房、通讯设施、坝上照明和上坝道路等。

2.4.8供配电方案

简要介绍电气照明、防雷及接地等。

2.4.9其他

简要介绍企业生产组织及劳动定员、投资估算等建设项目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3.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分析

3.1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

根据库区地质资料、可研报告采用的建设方案和周边环境等,对建设项目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确定主要存在场所或部位,对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原因、危险特性、可能产生的后果予以分析。

重点辨识与分析溃坝、洪水漫顶、渗流破坏、结构破坏和坝坡失稳等危险、有害因素。

3.2重大危险源辨识分析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对建设项目是否属于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分析。

4.评价单元划分及评价方法选择

4.1评价单元划分

简述划分评价单元的依据和原则,根据建设项目实际特点和评价单元划分原则确定预评价单元。一般宜根据尾矿库生产系统划分为库址选择、尾矿系统.定性定量评价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的相关规定,借鉴同类尾矿库事故经验教训,针对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对每一单元应用所选用的评价方法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评价。主要针对建设项目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尾矿等洪系统洪

5.5其他单元

主要从尾矿库自然环境因素、库区道路、供电及照明、通讯、应急救援物资、值班房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安全分析与评价。

6.安全对策措施建议

针对建设项目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分析与评价结果,依据国家相关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借鉴类似尾矿库的安全生产经验,分单元提出对应的安全对策措施.评价结论

简要列出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指出评价对象应重点防范的重大危险有害因素明确应重视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明确评价对象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在采取安全对策措施后,能否得到控制以及受控的程度给出评价对象从安全生产角度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附件

建设项目建设的合法证明材料(包括建设项目立项文件、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

9.附图

尾矿库安全预评价报告应附以下图纸,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1)库区及周边区域地形图(2)总平面布置图(3)防洪系统图(4)尾矿坝剖面图















14

——















献花(0)
+1
(本文系韦岗老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