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3年泰安市中考化学试题及答案
2014-05-19 | 阅:  转:  |  分享 
  


山东省泰安市二○一三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



化学试题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Ⅰ卷1至4页,第Ⅱ卷5至8页。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并务必按照相关要求作答。

2.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收回。

相对原子质量:H1C12O16Na23C135.5Ag108Cd112

第Ⅰ卷(选择题共60分)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化学改变世界的途径是使物质发生化学变化。下列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A.石油分馏出汽油、柴油B.利用膜法从海水中获得淡水

C.铁矿石冶炼成铁D.工业上从空气中分离出氧气

2.人体缺少必需的微量元素会影响健康。贫血通常需要补充的元素是

A.铁B.锌C.氟B.碘

3.生活中一些物质的pH如下表所示,其中显碱性的是

柠檬 糖水 牙膏 牛奶 pH 2~3 7 8~9 6~7 A.柠檬B.糖水C.牙膏D.牛奶

4.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不超过2.5μm的颗粒物,主要来源是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扬尘。它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吸入人体后能直接进入支气管,因而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大。下列措施能减少PM2.5污染的是

A.鼓励开私家车出行B.鼓励燃煤火力发电。

C.鼓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D.鼓励焚烧秸秆节约能源5.材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下列有关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A.塑料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B.玻璃是一种复合材料

C.玻璃钢属于金属材料D.棉花属于合成纤维

6.垃圾分类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利用及环境保护。下列垃圾分类错误的是



7.复合肥能提供几种养分,给农作物以“全面呵护”。下列属于复合肥的是

A.硫酸钾[K2SO4]B.磷酸二氢铵[NH4H2PO4]

C.尿素[CO(NH2)2]D.硝酸铵[NH4NO3]

8.下列物质露置于空气中,没有发生化学变化而质量增大的是

A.浓硫酸B.浓盐酸C.生石灰D.氢氧化钠9.规范操作是实验成功的必要条件。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10.溶液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下列有关溶液的说法正确的是

A.均一、稳定的液体都是溶液B.溶液中不能同时存两种溶质

C.只有固体和液体可以作为溶质D.外界条件不改变,溶质溶剂不会分离

11.物质的性质决定其用途。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熟石灰能和酸发生反应,可用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B.氮气化学性质不活泼,可将氮气充入食品包装袋内延长食品保质期

C.“洗洁精”有乳化功能,可用“洗洁精”洗涤餐具上的油污

D甲醛能使蛋白质失去生理活性,可用甲醛溶液浸泡水产品防腐

12.列有关的正确是

A.成分子,但

B.在化学变中,

C.碳-12碳一

D.中定、中、电三粒

二、选择题(本题包括12小题,每小题分,共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CH4+2O2CO2+2H2O的描述正确的是

...CH4分子和2个O2分子在点燃条件下,生成1个CO2分子和2个H2O分子

D.CH4和2gO2在点燃条件下,生成1gCO2和2gH2O

14....22.右图是A、B、C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A.50℃时,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A>B>C

B.50℃时,把50gA放入50g水中能形成75gA的饱和溶液

C.将C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可采用降温的方法

D.分别将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从50℃将至20℃时,所得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大小关系是B>C=A

23.小明为探究金属与盐的反应,将一定质量的某种金属M的粉末放入AgNO3与CuNO3)2的混合溶液中,,小明得出的以下结论错误的是()A.滤液中一定没有银离子 B.滤渣中一定含有金属单质M[来源:学|科|网]

C.滤渣中一定含有单质铜 D.加入的金属M可能是单质铁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40分)

三、(本题包括4小题,共13分)

25.(2分)分类是研究物质的一种重要方法,但分类要有一定的标准。请按照物质用途、组成两种分类标准,将下列物质:①甲烷②铁③碳酸氢铵④水⑤硫酸⑥氢氧化钠,按要求的顺序填写在相应的空格中(每种物质只能选填一次,只填写序号)

26.(3分)从微观视角看物质的变化是化学特有的思维方式。下面三幅示意图分别表示生成氯化钠的不同化学反应。请根据图示回答相关问题:









(1)图1是金属钠与氯气反应生成氯化钠的微观示意图。由图1可知,元素的化学性质与(填字母序号)有密切关系。

A.最外层电子数B.内层电子数C.电子层数

(2)图2描述了NaOH溶液与盐酸反应的微观实质,图中A、B、C处应填入的化学式或离子符号依次为。

(3)图3表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7.(5分)今年,广州“镉大米”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问题的思考。小明同学查阅了镉的相关信息:①镉元素位于第五周期ⅡB族。②镉是银白色有光泽的金属,熔点320.9℃,沸点765℃,密度8.64g/cm3,有韧性和延展性;镉在潮湿空气中缓慢氧化并失去金属光泽;镉可溶于酸,但不溶于碱。③镉对人体十分有害,摄入过量镉污染的食品和水,会引起肺和肾脏疾病。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图中的相关信息,下列对镉元素的判断不正确的是

A.镉属于金属元素B.一个镉原子中有48个质子

C.镉原子示意图中X=18D.镉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12.4g

(2)归纳镉单质的化学性质;(3)“镉大米”主要出现在河水、土壤遭到镉污染的地区,消除“镉大米”需要从源头治理。目前河水治理的方法是:把适量Na2CO3投入被Cd2+污染的河水中,形成CdCO3沉淀,以降低河水中Cd2+的浓度。

①若某河段主要含有氯化镉,与碳酸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25℃时,CdCO3的溶解度为2.8×10-6g,则1L河水中含Cd2+的质量为mg(河水密度为1.0g/cm3,计算结果精确到0.001mg)。国家要求水中Cd2+的含量的标准≦0.005mg/L,用Na2CO3处理的河水(填是或否)达标。

28.(3分)下图是初中化学一些常见物质之间转化的关系图(有些反应条件已省略)。其中,A、B、X、Y均为无色气体,E、F为常见金属。已知高温下CO能与多种金属氧化物反应生成相应金属和CO2。请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B物质的化学式为;

(2)蓝色溶液与E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黑色固体甲与X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四、(本题包括2小题,共16分)

29.(6分)化学实验是科学探究的重要途徑。请根据下列实验图示回答相关问题:

(1)A实验中,烧杯③的作用是。

(2)B实验中,硬质玻璃管中的现象是;装置末端酒精灯的作用是。

⑤中玻璃棒的作用是;若按照②③①的步骤配制50gl6%的氯化钠溶液,所配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填“偏小”或“偏大”)。

30.

NaHCO3 Na2CO3 加入稀盐酸 现象Ⅰ 产生气泡 加入饱和石灰水 溶液变浑浊 现象Ⅱ 加入CaCl2溶液 无明显现象 溶液变浑浊 加热溶液至沸腾,将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 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澄清石灰水无明显变化 (1)表中的现象Ⅰ为;

(2)现象Ⅱ对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实验探究】为了确定纯碱样品的成分,小亮设计如下实验方案,请你一起完成小列实验报告。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①取少量样品溶于水,加入过量的CaCl2溶液。 ; 该反应的方程式:

。 ②将上述反应后的混合液过滤,取滤液。 ; 证明猜想②成立。 【实验反思】

实验步骤①中,氯化钙溶液过量的目的是。

【提出问题2】如何测量该纯碱样品中各物质的含量?

(1)为测量该纯碱样品各成分的含量,小亮设计了右图装置,通过称量B装置懂得质量变化来确定样品中各成分的含量。该装置气密性良好,稀硫酸与样品、进入装置B的CO2与NaOH均完全反应,操作无误,但多次实验发现,测定结果有偏差。造成偏差的原因有











①;

②。

(2)小亮在老师的指导下重新设计了如下的实验装置。该实验有以下操作步骤:













①检查装置气密性,将wg干燥的样品放入锥形瓶中;

②称量盛有氢氧化钠浓溶液的B瓶质量;

③打开活塞b,从导管a处缓缓鼓入一定量的空气,关闭活塞b;

④向锥形瓶中逐滴加入稀硫酸至不再产生气泡

⑤再次称量盛有氢氧化钠浓溶液的B瓶质量;

⑥打开活塞b,从导管a处缓缓鼓入一定量的空气,关闭活塞b;

⑦根据B瓶增加的质量,计算样品中各成分的含量。

该实验的正确步骤是。

五、(本题包括2小题,共11分)

31..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