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3亚洲(好)
2014-05-19 | 阅:  转:  |  分享 
  
第三讲亚洲

学习目标:1、亚洲的位置、分区及主要国家。

2、亚洲的地形、气候、水文等自然地理特征。

3、亚洲人口、文化及经济发展的差异。

自主学习――基础知识回顾

一、亚洲的位置和范围:

(一)位置:

1、半球位置:主要位于南北半球的,东西半球的。

2、经纬度位置:地处10°S~80°N之间,是跨纬度最多的大洲,且跨寒、温、热三带。

地处30°E~170°W,是世界上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

3、海陆位置:东临,北临北冰洋,南临,西侧通过黑海、地中海与大西洋相通。

(二)范围:东北以与北美洲为界;西北以、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黑海和与欧洲为界;西南以、红海、曼德海峡与非洲为界;东南隔海与洲相望。

二、自然环境

1、地形特征:①地形以_____、______为主;②地面起伏大,高低悬殊;(“地球之巅”“世界陆地最低点”)③地势高低。

2、气候:(1)气候特征:①气候_________;②_____性特征显著;③________气候显著。

(2)亚洲缺少的气候类型是:_________气候和_________气候。

(3)亚洲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_________气候。

3、河流:(1)河网特征:①从中部发源,向四周奔流入海;(地势高低决定)

②内流区域面积大。(亚洲面积大,内部距海远,降水少。)

(2)亚洲最长的河流是_____,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_______

三、人文环境

1、人口: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东亚、东南亚、南亚是人口稠密的地区,其中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有:、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

2、多样的地域文化:

(1)民族:亚洲现有1000多个民族,占世界民族总数的一半。

(2)文化:华夏文化、印度河流域文化和恒河流域文化、阿拉伯文化等。

3、经济发展的差异

(1)、原因:不同国家的自然、社会、历史条件差别很大。

(2)、表现:发达国家:日本

大部分国家属发展中国家

发展较快的国家: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泰国

识图读图训练

1.读图1-2—1回答:

(1)将图中代号所表示的半岛和高原名称填写在下列横线上:

A_____________,B_____________,

C_____________,D_____________,

E_____________,F_____________。

(2)将图中代号所表示的山脉名称填写在下列横线上:

G,H_____________,I,J_____________,K_____________。

(3)将图中代号所表示的水域(湖泊、海、海湾等)名称填写在下列横线上:

①____________,②______________,③____________,④______________,

⑤____________,⑥______________,⑦______________,⑧______________,⑨______________,⑩______________。

(4)将图中代号所表示的河流名称填写在下列横线上:

L____________,M____________,N____________,O____________,P____________,Q____________,R____________,S____________,T____________。

2.读图1-2-2回答:

(1)将图中代号所表示的地区的气候类型名称填写在下列横线上:

A____________,B____________,C____________,D____________,E____________,F____________,G____________,H____________。

(2)E地区气候特点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地区气候成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地区气候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作探究案

探究一、亚洲气候复杂多样的原因

1、纬度位置:亚洲大致在10°S~80°N之间,跨寒、温、热三带,故亚洲既有温带气候,也有热带、寒带气候。

2、海陆位置:东临太平洋,南临印度洋,靠近海洋,能接受海洋湿润气流的影响,形成湿润气候;内陆因距海较远,难以受到海洋上湿润气流的影响,从而形成干旱气候。

3、地形因素: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和其他高山地区形成随地势高低而呈垂直的山地气候类型;山脉走向对气流运行的加强和阻碍作用,影响气温、风向、风速、降水等。如因秦岭和大巴山对冬季风侵袭的阻挡,使其成为温带和亚热带的天然分界线;青藏高原的存在,不仅加强了亚洲的季风环流,而且阻挡了源于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向亚洲内陆的输送,并在高原北侧形成下沉气流,对亚洲内陆干旱特征的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探究二、亚洲地形对河流的影响。





探究三、亚洲季风气候的类型和分布,分析其形成的原因,风向及其性质。





探究四、亚洲季风带来的利与弊



达标测试案

下图为某大洲沿纬线的地形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1~2题。

1.该大洲的地势特点是()

A.平均海拔最高

B.中间高,四周低

C.东部山地,中部平原,

西部高原

D.从东南向西北倾斜

2.下列地理事物中,位于该大洲的是()

A.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

B.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

C.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半岛

D.世界第一大岛

比较下列五个亚洲国家,完成

3.五国中位于东南亚的国家是

A.①②B.③④C.①⑤D.④⑤

4.五国中与我国陆上相邻的一组国家是

A.①②③B.②④⑤

C.③④⑤D.①④⑤

5.五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是()

A.②B.③C.④D.⑤

6.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字母表示的地理事象

A海,b半岛,

c群岛,d高原,

e高原,f气候,

g气候。

(2)据图完成下列表格。

位置 地跨热带、和北寒带 地形 以为主,中部高,四周低 气候 复杂多样,气候显著,大陆性气候分布广 河流 多发源于中部,呈流向周边海洋,水能资源丰富 7.读亚洲部分国家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美元)图,完成下列问题。

(1)亚洲地域辽阔,属于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的是,该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美元。

(2)在东亚、东南亚国家中,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有、、、(按照图中给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由大到小排列)。

(3)从海陆位置上看,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分布在地带,而亚洲的内陆国家经济相对滞后。

(4)沙特阿拉伯等西亚国家,经济比较富裕,其原因是。



















世界地理第三讲亚洲教师寄语:面向世界、心怀祖国。姓名:班级:











2









献花(0)
+1
(本文系明月书馆00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