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股民老张的铁散兵团
2014-05-19 | 阅:  转:  |  分享 
  
股民老张和他的钢铁散户兵团



股民老张在股市总有着奇特的思维。先是写了首歌,之后是自己研究股市的道理,搞了套分析机构行为学和散户心理学的理论,并且每天在微博上硬碰硬地预测行情,去印证他的办法的有效性。最近,又搞出了新的动静,说是股市从教10周年,要回馈大众,义务帮一千位亏损的散户学会不赔钱,直至扭亏为盈。

股民老张提出一个理念,投资赔钱的理由大多是投资者犯了低级错误和人性错误。如果股民不自己“找死”,就不会死。只要能规避反复出现的低级错误,控制了各自人性的弱点,很容易反败为胜。为此,他搞了一套股市公益活动,免费培训,要把上千名亏损散户训练成“让机构也害怕的钢铁散户”。

“机构自身的弱点其实很多,实际上和散户相比,并不占优势。比如,资金大,进出都不容易;公募基金不许空仓,基金有排名的压力,有些还有资金成本压力,还要遵守一堆管理规则的约束。只要散户不犯低级错误,就比机构有优势”。这是股民老张的说法。

如何能把伤痕累累的散户训练成钢铁战士?老张给出了几条妙计。

首先要学会止血,止住深度亏损,学会几种保命的卖股票方法;其次,要学会看懂市场的各类陷阱,包括技术陷阱,和心理陷阱;再有,理解和认清自己的心理和性格弱点,人在市场上常犯的错误,往往并不知觉。当明白失败的原因之后,就能主动纠正一些;还有,靠电脑的自动下单,解决人性中的执行难的弱点。为了解决人性上的知行不合一问题,老张专门组织高手团队开发了一套“交易手”软件,可以把卖股票的思想和方法输入进去,然后就由电脑帮你“看着股票”,到该卖出的时候,电脑毫不犹豫地帮你把股票卖出去。

有了这些办法,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能解决以前的深套,大亏问题,但小亏还是会发生。股市里不亏钱是不可能的,但要在有行情的时候赚回来更多,才能总体上是盈利的。如何将利润最大化,成为老张在“止血”、“强身”之后的第三个目标。让受训的投资者自己梳理炒股赚钱的经验,编写出模型,然后自己去统计、打磨,寻找规律和补充条件。这样,将市场上常见的许多所谓的简单赚钱的方法,通过受训者自己的演算,得出是否可用的结论。

这样的方法,也是遵循“做减法”的哲学依据。“以前都是在教大家新的方法,让学生们拥有更多的知识,做的是加法。这一次,是做减法,让他们把投资中的缺点、毛病减掉,也将他们的许多错误方法检验出来,让他们自己去主动放弃这些方法”。

通过系统的训练,学会将自己经过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固定下来,形成自己独特的固定的盈利模式,甚至形成电脑可以执行操作的交易系统。更厉害的情况,是让电脑能自动执行你自己编写的交易,而你自己,只负责选择和编写各种好的交易模型就行了。

最终,有的人可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摇钱树。有的人,虽然自己不会编,但会在同伴战友的帮助下,或是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这些过程。而个别人,甚至可以用另类的手段与高手共享他们的技术成果。到那个时候,炒股完全变成电脑的工作,自己就可以放心地上班、度假、开会、出差、回家之后的工作,就是数钱了。



仅仅是接受了新兵报到后的第一次简单训练,就有好几位学员被讲哭了。老张把投资者划分为五大类,列举出各类投资者的行为习惯特点,请大家自己对号入座,结果不少投资者发现,自己几乎具备多种投资的缺点,多少年来从来没认真反省过自己为什么输,猛然醒悟之后,才知道自己需要补的,不是什么新的绝招,不是什么大牛股,而是应该先认清自己的短板在哪里,知道自己会输在什么地方,因为什么理由。



“这也是一种尝试,投资者教育的新方式。我们提出问题,给出详细的剖析,然后投资者自己分组讨论,自己反思,甚至要完成各种指定的作业,这样,你交给他一,他能得到的不仅是一,还有二,三,甚至有四五六。你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自己认可了,消化了,吃透了,下次才能主动接受,直至成为他的技术反射能力。”



证券培训做了十年,股民老张开始了新的螺旋上升,开启新的挑战。站在哲学的视角,从做加法变为做减法。是否能达到他预期的效果,还有待未来用事实检验。

献花(0)
+1
(本文系回归肥肥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