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且将退位作转身
2014-05-23 | 阅:  转:  |  分享 
  
且将退位作转身



2014年1月24号,蛇年的腊月二十四日,小年节。在市局领导办公室的谈话,内容只记得一句:48岁的我退位了。虽然早就有心理准备,表态也干脆利落,心里还是很不好受。

省邮政公司为了轻装上阵,2012年开始机构改革,对领导职数、机构、用工总量、管理人员实施“四个压缩”,大刀阔斧裁减了不少机构和人员。全市与我同龄的几位副科女干部,去年就被动员休息。

心有不甘。回想1982年进局,1992年考为办公室秘书,1996年当办公室主任,2001年参加全市科级干部竞聘,担任副局长13年,辅佐了7任局长。32年邮电生涯,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见证了衡东邮政艰难困苦的岁月,一柜子省市县局和地方各级荣誉证书,是对我付出的最好认同。

事有不惯。习惯于把单位当成家,没有周末,没有下班;习惯于清早出门,晚上九、十点钟回家。顾不上孩子,影响了家庭,生活中的操劳辛苦都是为了工作,突然间紧张忙碌变成了休闲安逸。好像刚断奶的孩子难受纠结。

洪局长跟我长谈,感谢、安慰、劝解的同时,恳请我继续支持、帮助新一届班子,发挥土生土长、人脉资源广泛的优势,为衡东邮政再作贡献。

退位仍上班,本来就为我抱不平的亲戚、朋友,骂我蠢的、说我傻的天天都有。同学会里还发出了“会长已退位,有好的项目,大家一起干”的提议。几家公司老总也闻讯递过了橄榄枝。

大年三十日,我带领保卫股长、安保专干下支局收头寸,同志们高昂的工作热情感染着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为什么不能正确对待自然规律?成绩属于过去,时代需要新人,邮政的发展靠一代代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过去老领导为我们让路,今天我们也应该为年轻人让贤腾位子,相信他们会比前辈干得更好。大多数人的抱屈、少数人的不理解,都无所谓,关键是自己的心态。牢记一条:退位退的是职务,但是政治觉悟不能退,共产党员的追求不能退。

我遵从参谋不作主、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不向组织提要求,不给单位出难题,不和同事争资源。主要配合协调社会关系、帮助营销项目,传帮带交接客户人脉。开始新的生活。

社会上有干部退休综合症,源于强烈的失落感:权利、金钱、面子等。我不存在这些。因为在位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丈夫下岗多年没有安排做劳务工;没有用公款吃喝玩乐;没有接受过同事、客户的好处费。在位时家中没有人来人往,现在不感觉门前冷落;负责后勤建设,甚至处置几处闲置资产,没有吃过客户一餐饭、一包烟;外出跑单位找领导,都是营销业务,从不利用身份办私事,连家中开小饭店时都没有顺便收过欠费。

过去繁忙的管理、策划、总结之类工作不需要我再操心,主要是帮忙,同时营销业务。今年已经揽储451万元,联系开具税票103万、创收3万元,上交函件收入8188元,代理保险15.8万元,营销理财54万元,销售文化册、邮册、笔记本等125本,推销积压的《内参》4份,代发工资两户,签订了代销体彩合同。

开始更多融入社会,华丽转身。代表单位参加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为村里争取了上万元的体育器材,建起了篮球场、兵乓球室。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撰写提案8份,占全县提案的12.5%,全部被立案办理。被县政协点名参加全县摩托车安全管理专题调研。提交的一份社情民意,引起县长高度重视,亲自视察,责成有关部门拿出了工作方案,年内将彻底解决。

经过半年的心态调整,我对退位有了自己的感悟:

1、服老不认老。年龄大了,精力、观念跟不上形势,单位里面要服老。但是在老龄化社会,五十岁还是年轻人,挑战一切皆有可能。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心老去。

2、知足常乐。在位13年,奋斗过、追求过,光荣引退,问心无愧。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不担责只享福,还奢求什么?唯有感恩、知足、报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舞台上的同伴鼓掌、喝彩和加油,让自己生命的暮光、余热充分燃烧。

3、学会忘却。过去的名利物欲,一切是过眼云烟。少些贪欲便少些烦恼。真正放下,难得糊涂。保重身体,给社会、单位和家庭多点奉献少点麻烦。

4、自找快乐。人要有自己的追求。过去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情都开始列入新的人生规划当中。看书、学戏、学歌、写文章、旅游、经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都是人间好时节。只要心中有梦想,相信夕阳会与朝霞同样灿烂。

献花(0)
+1
(本文系把尔裁为三...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