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Excel成绩统计分析的完整过程
2014-06-01 | 阅:  转:  |  分享 
  
Excel成绩统计分析的完整过程每次看到老师分析成绩时只的一个总分和排名,或者最多加上一个平均分。excel的很多功能都不会用,或者不知道如何综合起来用。今天我将把成绩统计分析的完整过程教给大家。统计的指标主要有总分排名,单科排名,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及格率,优秀率等。主要应用到excel中的排序功能,avearage,max,rank,min,等函数。



工具excel2003

方法/步骤

1新建一张工作表,在表格中输入相应的数据,如学科、姓名、学号,学生成绩等,如下图;我们输入24个学生的成绩作为演示。下面的数据是我们最原始收集到的数据,我们现在就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



2在每个学科后面插入一列,在表头中输入学科排名,如语文课后面这一列输入“语文排名”;在最后两列分别输入总分和总分排名;如下图所示;



3在表格后面输入统计指标,如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及格率,优秀率;我们计算时就可以计算出相应科目的指标。如下图所示;



4我们一般喜欢把总分第一名的学生排到第一,所示,我们先求出学科的总分来。在O2单元格中输入公式=SUM(C2+E2+G2+I2+K2+M2),如下图,通过自动填充功能完成其他学生的总分计算。



5对总分进行排序,我们把光标移动到总分列,点击“数据”-“排序”,主要关键字我们选择总分,按降序的方式进行排序,如下图所示;设置好后点击确定;



6这一步我们就可以来求学生的总分排名了,大家注意这一步不要用自动填充功能给总分编序号,因为可能会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我们用公式来编写,如果出现分数相同,那么排名也将相同,名次自动往后推。我们在P2中输入公式=RANK(O2,$O$2:$O$25),大家一定要用上"$"符号引用,不然排名将会出错;自动完成数据填充。如下图



7学会了上面这一步,我们对学科单科排名也就简单了,我们分别在D2,F2,H2,J2,L2,N2,中输入公式=RANK(C2,$C$2:$C$25),=RANK(E2,$E$2:$E$25),=RANK(G2,$G$2:$G$25),=RANK(I2,$I$2:$I$25),=RANK(K2,$K$2:$K$25),=RANK(M2,$M$2:$M$25),可以求出第一条记录在所有记录中的排名。如下图;



8我们用自动填充功能,完成所有单科成绩的排名,如下图,可以看出,分数相同的学生的排名也是相同。



9下面我们来求学生的平均分,在c27单元格中输入=AVERAGE(C2:C25),如下图,我们用自动填充功能完成其它学科平均分的计算。



10用同样的方法,使用MAX()计算最高分,MIN()计算最低分;countif()计算及格人数,这个函数的具体用法请大家百度找一下,这里只告诉大家用这个函数实现,我们在公式栏输入=COUNTIF(C2:C25,">=60"),在优秀人数中我们改为=COUNTIF(C2:C25,">=90"),之后用自动填充功能完成其它单元格的填充。



11现在我们来计算及格率和优秀率,及格率(优秀率)=及格人数(优秀人数)/总人数,我们刚才计算的及格人数在C32单元格,学生总数为24,所以在公式中输入=C30/24,同理,在优秀率中输入=C32/24。自动完成后面学科的计算。



12选择中c31:m31和c33:m33,设置数据以%显示;如图所示。接着我们删除排名列中的统计指标。因为这些数据是复制过来的,我们根本不需要它。





13一张统计分析表格基本就制作完成了,我们只需要对表格进行一定的美化处理就可以了。



献花(0)
+1
(本文系小川清泉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