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天罗 地网
2014-06-05 | 阅:  转:  |  分享 
  
天罗地网

《渊海子平》诀:

辰为天罗,戌为地网,又为魁罡所占,天乙不临之地。

《三会通会》诀:戌亥为天罗,辰巳为地网。

说明:以四柱地支见者或岁运并临者为是。譬如:辰年或巳年生人,再见戌支或亥支,就叫命犯“天罗地网”。

《三命通会》说:“罗网之说,其义甚明,然何以戌亥为天罗,辰巳为地网?盖天倾西北,戌亥者六阴之终也;地陷东南,辰巳者六阳之终也(中国地理西北高山,东南平洋)故曰天倾西北,地陷东南)。阴阳终极,则暗昧不明,如人在罗网此其义也”。十二地支中,古人以子丑寅卯辰巳为阳,以午未申酉戌亥为阴,阳生于子、丑,而终于辰、巳:阴生于午、未,而终于戌、亥,故《三命通会》说戌亥为六阴之终,辰巳为六阳之终。

《渊海子平》说:“男人忌之于天罗,女人忌之于地网,多生霆滞,加恶煞至死亡”。理愚歌说:“生时地结(地网)与天盘(天罗),怎使亲闻得久安”。

壶中子说:“龙蛇(辰巳)混杂,偏不利于辰生;犬(亥戌)侵凌,但独嫌于亥字。龙为辰,蛇为巳,辰人得巳,巳人得辰,皆曰龙蛇混杂,男命则不妨,惟女命破婚害子,薄命抱疾”。又说:“猪为亥,犬为戌,戌人得亥,亥人得戌,皆曰猪犬侵凌,女命则不妨,惟男命则述滞龃龉,妨祖克妻”。又说:“龙蛇混杂,当防妇女忧危,猪犬侵凌,每虑丈夫厄难,是男怕天罗,女怕地网”。

近贤梁湘润说:“天罗地网其最重者,可以指其命造一生之中灾不能息”。又说:“天罗地网为人带来之灾害,轻则一年,重则三十年。即是初一出生者,一年晦滥;初二出生者,二年晦滥;初三出生者,三年晦滥;三十日出生者,则三十年晦滥”。又说:“不论如何调配,但能四柱、大运、流年可以会齐于“戌亥辰巳”者,即为此年犯“天罗地网”,作不祥之论。

总之,天罗地网就是阴阳绝灭之地,暗暗无光,前途不明,有如临身于捕兽之罗网中一样。然仍需配合四柱之生克制化而论,如果罗网恰为命局之喜用,则得之反主当得意外之收获;如为命局中的忌神,又并临其它凶神恶煞,则势将一生挣扎于虚无缥渺之境遇中了。辰为天罗,戌为地网。火命人逢戌亥为天罗,水土命逢辰巳为地网。辰见巳,巳见辰为地网;戌见亥,亥见戌为天罗。男忌天罗,女忌地网。查法:以年支或日支为主,其它地支见之者为是。天罗地网,多主牢狱之灾,大运流年遇之,于人不利。若天月二德解救无忧。天罗地网亦是火象,主传媒、网络、计算机、地理等。

古诀“戌亥为天罗,辰巳为地网”。此煞甚凶,以纳音论之丙丁火见戌亥为天罗;壬癸水土见辰巳为地网,唯甲乙庚辛无(不一定,实用上有区别)。男怕天罗,女怕地网。主晦暗不明、如入罗网、运气阻塞。气衰临煞,多罹大难。纳音:火水土天罗地网:戌亥辰巳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