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商朝女杰“妇好”
2014-06-05 | 阅:  转:  |  分享 
  
商朝女杰“妇好”



妇好,商朝国王武丁的妻子,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司母辛大方鼎即是她的用器。妇好墓于1976年于河南安阳殷墟发现,墓中的谜团目前正在不断发掘之中。

据记载,武丁时讨伐羌方所用的兵力最多。最多的一次是征发妇好的13000人往征羌方。而这个妇好,就是甲骨之中记载的“比辛”,她是武丁的老婆。1976年在安阳殷墟遗址中心的小屯村西北发现的妇好墓中,出土了许多带有“妇好”铭文的青铜器,证明该墓的主人就是“妇好”。据说,在对商代的墓葬考古中,墓主与文字记载的人物相符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墓中殉葬武器达120余件,足见墓主生前是一位统兵征战四方的巾帼英雄。

妇好在协助丈夫武丁征伐四方的同时,加强了与周边民族的关系。在战争中俘获的大批羌人,大多被商朝奴隶贵族用作奴隶,加速了其奴隶制度的发展。

---------------------------------------------------------------------------------------------------------

[武丁(?-约前1192年),商朝第二十三位君主,子姓,名昭,商王盘庚的侄子,商王小乙之子,著名军事统帅。夏商周断代工程把他在位时期定为前1250年—前1192年,庙号高宗。武丁在位时期,曾攻打鬼方,并任用贤臣傅说为相,妻子妇好为将军,使商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得到空前发展。史称“武丁中兴”。]



妇好墓河南安阳殷墟妇好扁足方鼎



后母辛方鼎



妇好墓穴玉凤











献花(0)
+1
(本文系大才的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