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用思维导图把一本书变成一张纸
2014-06-11 | 阅:  转:  |  分享 
  
用思维导图把一本书变成一张薄纸









现在我们学习一种把书读薄的方法,先用奥卡姆剃刀-简单原理把书的内容进行剃啊剃,把繁茂的枝叶都削掉,剩下光秃秃的树干,然后把这个树干搬到纸面上就变成思维导图,这就是一本书变成一张薄纸的方法。



理发师使用剃刀理发也要先知道这个头型适合什么发型,我们用思维导图分析书也要先知道我们需要从书中获取什么信息。先快速浏览书目、作者和前言后记等等,然后通览全书,画一个简图,订出目标:你想要从书中吸取什么精华。你如果你想把全书的内容都掌握,那么就需要寻找一下书的线索,找出线索会帮助你清晰书的结构,明确作者的观点。清晰书的结构和明确作者的观点后,你就可以用奥卡姆剃刀把枝枝蔓蔓剃掉,显露出整本书的骨干,这就是你想要的精华了。然后再在这个骨干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利用各个技巧丰富起来,形成你喜欢的风格,突出你想要突出的东西。如果你只是对书中的一部分内容感兴趣,那么你就专挑这部分内容来进行修剪,用奥卡姆剃刀把主要内容剔出来,然后再根据剩下的信息进行整合,画成一个思维导图。



具体操作如下:



第一步纵观全局,订出目标图



先快速阅读作者简介、内容简介、书目和后记,把握作者的基本观点,猜测书的大体内容和脉络。根据你的理解和你的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内容应该包括作者的基本观点,内容的大体推测以及你想要吸取的精华。这样做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目标图可以带你快速进入状态,对自己所做有一定的预测,那么在实际做图中,行动有个方向性,目标会更准确,效率更高。当然,最终的导图也不强求完全吻合第一次的目标图中的目标,可能会有小偏差,这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如果有很大的偏差,那么你再审视一下你当初的想法和你在实际操作中的思路,修正多次,这样也能锻炼你的预测能力。



第二步把握内容,画出中心图



根据你的需要确定思维导图的一个中心图,画在一张大纸,或者在一张思维导图专用纸上。如果书中的封面或者插图很吸引你的眼球,那么也可以把这个图作为你的中心图。这样你能牢固的把这个印象深刻的图像印在你的脑海中,到时回想的时候可以通过中心图快速唤起你这个思维导图的回忆,也能由鲜明的中心图引发你的联想中枢系统。



第三步理清脉络,找出逻辑链



针对你的学习需要,在你的目标-需要做思维导图的部分,进行内容梳理,寻找文章的线索-我们在这里也把它叫做逻辑链。找出逻辑链对你准确掌握内容的大意有帮助,可以帮助你把握作者的意图。更重要的是,你需要根据你的逻辑链进行抽取思维导图的重要部分-关键词。这样你的回忆思维导图的时候,你可以通过回忆逻辑链来勾起关键词的回忆,像一串项链一样,你只要提起其中一个珠就可以把整个项链都提起来。这也是记忆术中的一个技巧。很多研究思维导图的朋友可能忽略这个步骤,我觉得这才是利用思维导图掌握一本书的重要部分。逻辑链可能有明链,也可能有暗链。出于我们掌握书的大体内容为目的的缘故,一般我们都选择明链。



第四步沿逻辑链,提炼关键词



提炼关键词是制作思维导图重要的一个步骤,它决定你是否能顺利的回顾文章的内容。提取关键词的原则就是:能顺利的回溯原文的大体意思。关键词取决于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还有这文章的文体,由于每个人的背景和看问题角度不同,选择关键词的角度也不同。一个自然段的关键词比较容易找,因为它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我们用一个词语表示这个意思就行。但对于一句话的关键词选择,比较多的朋友就觉得比较难,到底用主语好还是用宾语好呢?用动词好还是用名词好呢?在这里我建议大家不管是主语还是宾语,哪个与上下文的意思比较接应,就用那个。对于名词和动词,可以优先选择动词,因为动词的扩展性强,能更好的引发你的联想,动感性强,能更好的帮助你回忆。



第五步寻找分支,丰富分支链



在一级主题下,寻找这个分支的逻辑链,选择下一级的关键词,建立第二主题。然后根据这小部分的结构和层次,安排次序。当然这些关键词能用图像表示就更好。建设好第二主题之后,按照步骤,继续建立第三主题以及下面的更小的主题。这样有层次的布局,让思维导图更清楚。



第六步整理导图,建自我风格



一副好的思维导图,不仅仅是一副复制图。一副好的思维导图应该富含作图者的思想,体现作图者对文章的见解,这样的思维导图会更有价值,会更容易融入你的知识体系。如果你的思维导图初稿不尽人意,你可以撇开初稿,根据你的记忆,根据你的理解,重新制作一个新的思维导图。这样下来你既能巩固文章的内容,又能在你的知识体系下领会对文章的理解。



第七步润色导图,完善思维图



最后我们需要用到彩色笔来给思维导图填色和圆润线条,以及丰满图像,如果说主题(关键词)思维导图的灵魂,那么色彩和图像就是思维导图的骨肉了。有了灵气的灵魂和丰满的骨肉,思维导图就能活生生的呈现在你的眼前。另外,我们还可以来一个点睛之作-关联,把一些有关系的主题用线条有机的联结起来,通过这些关联,可以激发你大脑的无限联想。



如果你能到这里,那么恭喜你了,你已经借助了思维导图的强大功能完成了一本书的整理,而且这个思维导图完全属于你的。能把文章的内容收纳你的系统中丰富你的知识系统,大脑中又多了一份营养丰富的材料。好了,你可以坐下来慢慢的欣赏你的作品了。

献花(0)
+1
(本文系zjn001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