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寄语父亲节——榜样的力量无穷
2014-06-15 | 阅:  转:  |  分享 
  
寄语父亲节——榜样的力量无穷

中国历来有“慈母严父”的说法,这有它的客观原因和历史渊源。因为父亲担负着全家生活的重担,显然各种压力比之母亲要大。因而对子女的期望与要求严格得多。但从内心讲,哪个父亲不爱自己的儿女?不过不像母亲那样露于形式。鲁迅先生的诗句:“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便是最好的注解。

但我认为:作为爸爸,你需要以身作则,为男孩做出人生的榜样,你还需要在潜移默化间,将男子汉的气概传输给你的男孩,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身的言行,努力为孩子树立起一个好的榜样。具体地说:凡是你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好;你要孩子别做的事情,特别是那些不良习惯,如抽烟、酗酒、赌博等等,自己首先不能做,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孩子需要榜样而不是说教。著名教育学家魏书生建议,家长为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不但要有书本上的大榜样,还要有身边的小榜样,而父母的身教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并作为榜样效仿。

父母希望孩子成为怎样一种人,就得首先在自己言行中争做那种人。父母是孩子终生模仿的样板,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和品性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孩子面前,我们大人千万不能忽视自己的榜样作用:当你在房间看电视,而让孩子到一边做作业时,孩子会怎么想?当你经常在背后议论别人的缺点时,孩子听到后会怎么做?当你为一点小事就与别人争吵甚至打架时,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孩子以后也会这样对待别人?当你随地吐痰、随手乱丢垃圾时,有没有想过你的孩子以后也会变成这样的人?当你不了解情况,就训斥、体罚孩子时,他们心中会留下什么?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留给孩子好的一面,将来,孩子也回报你优秀;你留给孩子不良的言行,将来,你收获的多半是失败。

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最有力的方法。要想把儿子培养成合格的小男子汉,爸爸应该意识到,自己就是男孩的摹版,如果希望“复制”出让人满意的效果,就要把自己刻画得精细些。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的端正和完善上。”这便是育人先育己,每位家长都应牢牢记住这一点,这对完善孩子的人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