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书法
2014-06-15 | 阅:  转:  |  分享 
  
书法?

纵览古今,大凡书画大家,他们的艺术方向多有来源,不是叛經离道的自我杜撰,孔子讲,安于分,乐于道,游于艺,归于礼。说的就是概括了艺术的本源,即艺术的规范。离开这个规范,不可悟道艺术真谛。书画是国粹艺术的核心,是可以寄存精神的艺术,规范就是规律,道是、道非、常道,常道是要点。

??书法尤其需要守常道。二王以来,百家书林,大家不少,灿若星汉,被人们公认的大家也就是那么几十个建树丰卓的人物。分析他们的成就,首先一点,就是他们的艺术取向都具有鲜明的源头,无一例外。现在,有人讲与时俱进,将发展创新,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安于分,乐于道,游于艺,归于礼这个总要规范不可丢。丢了就是忤逆不孝,最终修炼的结果南辕北辙,不可能得道。

??有了这个总规,然后可以学法。没有这个总规,法从何来?因之,书有道兮艺无涯!



成功美术馆馆藏中书协理事詹冰莹作品



十一、王羲之的最深远贡献在于给中国人用毛笔写字提供了一个审美空间



在讲评王羲之行书的临作时,刘文华老师讲,你书写用的毛笔笔锋太长太硬,古人在明以前无长毫,经典的帖基本上都是在宋以前,宋以前第一无长锋,第二无羊毫。写王羲之,一是笔要硬,再就是写出来要温润、典雅,也就是含蓄劲。王羲之的主要贡献,是给中国人用毛笔写字提供了一个审美空间,就是注入了一种文化气息,也就是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都带着一种文化理念在里面。受限制的书写,都是一种理性的书写,都是一种有思想的书写,所以,王羲之的贡献是这个而说不是他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兰亭序》或是其他碑帖,他不是一门技术,它是一门理论。因此,学王羲之,首先要把握他的书法特征、书法理论、书法法则,这也是所有学书法的人你都不能绕过他的原因,不管什么情况你都要从王羲之那是走,因为你不学王羲之,最终得不到字的典雅,得不到文气。



成功美术馆馆藏新疆建设兵团书协主席孙峰作品













































献花(0)
+1
(本文系永乐山川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