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浅析班组建设管理(二)
2014-06-19 | 阅:  转:  |  分享 
  
浅析班组建设管理(二)



六、积极营造优良的班组安全文化。

优良的班组安全文化是凝聚所有班组成员智慧的结晶。它具有极强的凝聚力,能够在班组集体内产生一种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的良好氛围,产生一种安全精神振奋、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激发班组成员的安全工作创造热情,从而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安全工作激励环境和激励机制。这种环境和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胜过任何行政指挥和命令,它可以有效地解决班组安全生产目标与个人目标的分歧、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班组安全文化还是班组员工的黏合剂,可以把班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人都团结在班组安全生产目标的旗帜下,使个人的安全思想感情和命运与班组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激发个人产生深刻的认同感,使个人与班组、企业同甘苦、共命运。因此,营造优良的班组安全文化不仅对于生产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推动着企业安全文化不断完善与发展。

安全已不再只是一个领导者喊口号的口头禅,而逐渐为人们所共识的幸福生命线。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不仅仅只是班组长的事,也是系关班组每一位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因此在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当中,需要我们每一位员工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生产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具有班组特色的、良性循环发展的安全文化。标准化管理在大安山矿无处不在。安全管理标准、安全标准化评价标准及安全责任目标考核标准,都与班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强调细节,具体明了,可操作性强。还细化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危险源辨识等具体标准。就连班前、班后会,安全例会如何开,每一个具体步骤,都有一定的标准。

标准“养成”安全

有了严格的标准,还要按标准要求进行落实。铜镍矿通过班组安全管理中坚持“六有”做到“五无”,将安全管理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着力打造安全标准化班组。“六有”包括一是安全管理有目标。二是安全管理有规章。三是操作有规范。四是检查有记录。五是考核有依据。六是班组有安全员。“五无”是指一是作业无“三违“。二是设备无缺陷。三是环境无隐患。四是教育无遗漏。五是制度无缺陷。五、安全源于系统的教育培训

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从根本上要求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企业的安全工作从“要我安全”的被动管理模式,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自主管理模式转变,是一种质的飞跃。要让员工真正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除了要养成强烈的安全意识外,还要练就过硬的安全本领,即要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特别要注重对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岗位安全技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持之以恒的、系统的教育培训,使全体员工都成为本质安全型员工,一个都不能少。二是目的明确。“爱岗敬业”基于对自身岗位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双述”的本质就是要明确岗位工作职责、界定岗位工作权限、规范岗位工作流程、制定岗位工作标准、提炼岗位工作理念、提升岗位工作绩效,最终真正实现“因事设岗、以岗谋人、人岗合一”的企业资源合理配置的目的。

三是精心组织。岗位“双述”是一项群众性活动,也是一项要用较长的时间真抓实干才能见成效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针对岗位“双述”活动的特点,公司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锐意创新。抓重点:抓重点人,以党员和优秀团员青年为重点;抓重点岗位,以6个“双述”示范岗为重点,做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抓结合:把“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结合起来,通过“岗位描述”使“手指口述”内容丰富;通过“手指口述”使“岗位描述”生动活泼。把岗位“双述”和“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活动、“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以“争先创优”的精神推动岗位“双述”工作,通过岗位“双述”深化安全生产和“争先创优”活动。抓培训:以“内外结合、以我为主”的模式开展岗位“双述”培训。一方面积极参加彬长集团岗位“双述”培训,并组织员工到兄弟单位观摩学习;另一方面以周三周五全员学习为主阵地,把周五晚2小时学习时间专门用来进行全员岗位“双述”培训和演练,帮助每位员工针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写好岗位说明书、设计好“手指口述”方案的基础上,都能脱稿并纯熟地进行“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抓演练:分部门演练和公司集中演练相结合;在岗演练和上会演练相结合;演练和比赛相结合;领导点评、员工互评、自评相结合;演练与修改完善相结合。从而使员工在演练中深化对岗位工作的认识,提高岗位工作的能力,最终达到“人岗合一”的境界。

六、安全源于正确的舆论导向

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的优势,就必须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不断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灌输先进理念、形成正确导向、造就浓厚氛围、提升企业文化”的功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固占领思想阵地。

基于以上认识,2012年,我们不断加大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公司党政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公司党、团组织和工会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公司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地把公司各方面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安全优势。一是在工业广场和办公区分别建立公示屏和公示栏,对公司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值班跟班情况进行监督;二是以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班组安全建设和岗位“双述”等活动为重点,开展群众性系列安全活动。



献花(0)
+1
(本文系维德养心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