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4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试卷
2014-06-20 | 阅:  转:  |  分享 
  
2012年九年级物理第一学期期末复习

综合练习(四)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多次改变力和力臂的大小主要是为了()

A.减小摩擦B.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减小误差

C.使每组数据更准确D.获取多组实验数据归纳出物理规律

2.如图1所示,是任真同学使用天平的几点做法,其中正确的是()

A.测量前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B.调节横梁平衡时,游码可以不在零刻度处

C.用手直接加减砝码D.所测物体质量可以超过天平最大测量值

3.在下列过程中,人对物体做功的是()

A.李刚同学手提水桶在水平地面上前进B.运动员将杠铃举起的过程中

C.用力推汽车,汽车不动D.学生背着书包在水平地面上行走

4.关于惯性,下列说法正确是()

A.只有运动的物体才具有惯性B.在太空中遨游的卫星没有惯性

C.运动的物体速度越大,其惯性也越大D.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

5.用托里拆利实验测定大气压的数值(玻璃管内水银面上方是真空)。下列过程会导致测量数值发生变化的是()

A.将实验从山下移到山上B.使玻璃管稍倾斜—点

C.使玻璃管稍下降一点D.换用稍粗点的玻璃管

6.如图2所示的事例中,不是利用连通器原理的是()









7.如图3所示,杠杆上分别放着质量不等的两个球m1、m2(m1>m2),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如果两球以相同的速度同时匀速向支点移动一段距离,则杠杆()

A.仍能平衡B.大球那端下沉

C.小球那端下沉D.无法判断

8.将质量相等的铁块和木块放入水中,待静止后,木块浮在水面上,铁块沉入水底,就此现象,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木块受到浮力,铁块不受浮力B.木块受到的浮力小于铁块受到的浮力

C.木块浮在水面上,所受浮力大于自身的重力D.铁块沉入水底,所受浮力小于自身的重力

9.两个完全相同的滑轮,分别用图4甲、乙两种方式,将重量相同的物体以相同的速度匀速竖直提升了相同的高度,绳子自由端所施加的力分别为F1、F2,不计绳重和摩擦,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F1做的功大于F2做的功

B.F1和F2做的功相等

C.F1做功的功率小于F2做功的功率D.甲的机械效率小于乙的机械效率

10.如图5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圆柱形容器内分别盛有不同的液体A和B,液面到容器底的距离分别为hA、hB(hA>hB),已知A液体的质量小于B液体的质量。下列措施中,有可能使两容器内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的是(容器中有液体,也无液体溢出)(ρ铁>ρ铝)()

A.分别在A、B中浸没相同质量的实心铁球和铝球

B.分别在A、B中浸没相同体积的实心铁球和铝球

C.分别从A、B中抽出相同质量的液体

D.分别从A、B中抽出相同体积的液体



二、不定项选择题

11.图6所示的各种事例中,跟大气压有关的是()













12.李想同学家住高层住宅,在他乘坐电梯从一层匀速上升至十五层的过程中,关于李想能量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动能不变B.重力势能增大C.机械能不变D.机械能增加

13.图7所示的装置处于静止状态。甲、乙两物体的密度分别为(甲、(乙,其体积之比V甲︰V乙=3︰4,质量之比m甲︰m乙=4︰5。若不计绳重、轮重及摩擦,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乙的密度之比ρ甲︰ρ乙=3︰5

B.甲、乙受到的合力都为零

C.绳子对乙的拉力等于G甲/2D.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力与乙的重力之比为3︰5

14.潜水艇在海面下静止时排开水的质量为m1,在海面上静止时排开水的质量为m2,设海水的密度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它在海面下静止时所受浮力为(m1-m2)gB.它在海面下静止时所受海水的压力差为(m1-m2)g

C.当潜水艇在海面上静止时,水中部分的体积为m2/(

D.要使潜水艇潜入海面下要充入重量为(m1-m2)g的海水

三、填空题

15.汽车行驶到高速公路入口时,司机看到如图8所示的标志牌,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汽车从入口处到机场最快需要h,汽车的行驶速度为m/s(结果取整数)。



16.在海拔3000m以上的高原地区,汽车发动机的冷却水容易沸腾,是因为高原地区气压1标准大气压,水的沸点100℃。(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17.人造卫星沿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离地球最近的一点叫近地点,最远的一点叫远地点。卫星在运行过程中机械能守恒。卫星由近地点向远地点运动的过程中动能,势能。

18.如图9甲所示,谭明同学向竖直下垂的两张纸中间吹气时,两张纸相互靠拢。此现象表明:;他根据这一规律制作了如图9乙所示的装置,当他向饮料管A吹气,细饮料管B中的液体会(选填“上升”、“下降”)。

19.“十二五”中期,中国将打造完成排水量为4.8×104吨级的世界上最大的教学实体船,若该船交付使用在水面上航行时,所受的最大浮力是________N;若该船从长江驶入东海时,所受的浮力将________(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g取10N/kg)

20.谭索同学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时,做了图10甲、乙所示的实验。









(1)通过甲、乙实验现象能够得到的结论是:;

(2)若想继续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大小的关系”,应再做图10_______(填“丙”或“丁”)所示实验。

21.如图11甲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物体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11乙所示。由图象可知当t=1s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N;t=5s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N。









四、综合题

22.液体内部存在压强。如图12所示,烧杯内盛有密度为ρ的液体,我们可以设想液面下h深处有一面积为S的水平圆面,它所受到的压力是其上方圆柱形的小液柱所产生的。请推证:液体内部深度为h处的压强P=ρgh。











23.请按要求完成下列内容。

(1)如图13所示,小球静止在水面下,请画出该球所受浮力的示意图。









(2)如图14所示,沈华同学用水平方向的作用力将木块A压在墙壁上,请你画出A木块对墙壁压力的示意图。

24.沈明同学猜想:物体动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的质量与物体的运动速度有关。因此,他设计了如下两种实验方案:

A方案:如图15甲所示让同一辆小车分别从同一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静止开始下滑,与放在水平面上的木块相碰,比较木块在水平面上移动的距离。

B方案:如图15乙所示让质量不同的小车分别从同一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静止开始下滑,与放在水平面上的木块相碰,比较木块在水平面上移动的距离。

上述两种实验方案中:

(1)A方案是为了探究动能大小与的关系,若木块被撞后移动的距离越远,说明小车对木块越多,小车撞击木块时具有的越大。

(2)沈明想用B方案探究动能大小与物体质量的关系,该方案是否合理?,

理由是。

25.沈仔细同学利用三块材料相同、长度不同的木板,组装成三个高度相同的斜面来探究“影响斜面机械效率的因素”。实验中,他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材料相同、质量不同的木块沿斜面向上运动,如图16所示;下表是他记录的有关实验数据。

实验

次数 倾斜

程度 物块重

量G/N 斜面高度h/m 有用功

W有用/J 沿斜面

拉力F/N 斜面长

s/m 总功

W总/J 机械

效率η 1 15° 2 0.26 0.52 0.9 1.00 0.90 58% 2 20° 2 0.26 0.52 1.1 0.76 0.84 62% 3 30° 2 0.26 0.52 1.3 0.52 0.68 77% 4 30° 4 0.26 1.04 2.6 0.52 1.35 77% 5 30° 6 0.26 1.56 3.9 0.52 2.03 77% (1)实验过程中,拉动木块;

(2)由上表可知,在提升物体的重量和斜面粗糙程度相同时,斜面越长,越(选填“省力”或“费力”);

(3)关于斜面的机械效率:

①分析表中1、2、3次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②分析表中3、4、5次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4)有用功与总功不相等的原因是:。



























26.天津市繁华商业街上某品牌电动观光车的技术参数如下表:

空车质量 1180kg 车身长度 3.8m 满载人员 12人 电动机额定电压 48V 满载时轮胎与地接触面积 4×250cm2 最大车速 45km/h 电动机效率 80% 平路连续行驶里程 ≤80km 根据以上技术参数,解答下列问题:(g取10N/kg)

(1)若每位乘客质量均为60kg,那么满载时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力和压强是多少?

(2)若观光车在水平路面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为2×103N,求观光车匀速行驶5×103m过程中,牵引力所做的功。











27.天津某中学物理兴趣小组在探究影响浮力大小因素的活动中,同学们提出了如下三种猜想:

猜想1:浮力的大小与物体浸入液体中的体积有关;

猜想2:浮力的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猜想3:浮力的大小与物体的重力大小有关;

实验桌上有如下器材:弹簧测力计、烧杯、水、盐水、细线,体积相同的铁块、铜块、铝块各一块(ρ铜>ρ铁>ρ铝),利用上述器材同学们验证了猜想1和猜想2是正确的。对于猜想3,马虎同学进行了如下的实验探究:

实验:利用弹簧测力计、水和盐水,测算出同一铁块浸没在盐水中受到的浮力大小和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小不相等。

分析:由于铁块的重力大小不变,而铁块所受的浮力大小不等,所以铁块受到的浮力大小与铁块的重力大小无关。

结论:猜想3是错误的。

(1)马虎同学的实验过程是错误的,请你指出他的错误是,根据他的实验操作可以探究猜想;

(2)请你利用实验桌上提供的器材写出探究猜想3的实验步骤;











(3)请你根据可能出现的现象,写出相应的实验结论。





28.如图17甲所示是工人利用滑轮组从竖直深井中提取泥土的情形,所用动滑轮和筐的总重为20N。某次操作中,将重400N的泥土以速度v1=0.4m/s匀速提起一段高度后,稍作停歇,又以速度v2匀速将泥土提升一段高度,整个过程历时1min。在此过程中工人的拉力F所做的功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可以简化为图17乙所示。绳的质量忽略不计,g取10N/kg。求:(1)拉力F在后30s内做功的功率;(2)利用该装置提升泥土的机械效率;(3)在提起泥土上升3m的过程中,拉力F克服摩擦力做的功。(设在整个过程中,摩擦力大小保持不变)

























2012年九年级物理第一学期期末复习班级姓名



期末复习综合练习(三)第4页共4页













50

20



40



30



20



10



0



60



9000























图11











t/s



6



4







2



0



3



2



1



F/N





t/s



6



4



2



0



2





1



v/m·s-1









hBh2



hA



A



B



40



图5



图4



G



F110

10











G











7200



3600



1800









F2



m1



m2



图3



船闸

D

30



洗手间下水管

C



拦河大坝

B



茶壶

A



图2



C

涵洞



D



B



W/J



5400



t/s



图17











F



砂筐



h





s



图16



木块



木块







木块



木块







图15



A



图14

N9000



7200



图13

N9000



7200



S







气流



图8



100



机场

30km



F





图10



















气流



A









图9









B



40



5400



3600



图7















图6



水杯倒置水

没流出

A



用锋利的

菜刀切菜

D







用吸盘挂钩

挂物品

C





用滴管吸

取药液

B



图1

涵洞



h





图12



A











献花(0)
+1
(本文系红星一中20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