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思想品德复习提纲(完整)
2014-06-25 | 阅:  转:  |  分享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思想品德复习提纲第一单元做自尊自信的人快乐人生三句话太好了??②我能行?③我能帮你吗?第一课珍惜无价的自尊注意容貌上的修饰举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为的后果。什么是自尊?(定/含义)P5一个人有缺点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将缺点转换为优点。(认识生活中的虚心的具体表现)

(1)要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不尊重他人的人不可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我们的需要,也是我们的快乐。

(2)尊重他人使我们有利于更好地认识自己。

(4)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他人善意的提醒,以便意识到自己的弱点等,激励我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尊严的人。

7、怎样赢得/获得他人尊重?(方法/建议)怎样尊重他人?(方法/建议)尊重他人?尊重可以使人理智,尊重可以使人悔过,尊重可以唤醒人的良知,产生无法估量的面效应。

第二课扬起自信的风帆1、什么是自信?(定/含义)P?

2、自信的表现?P20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为上表现我能行,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信、自负、自卑(三者的特点)p21—22 产生原因 特点态度 结果 自信 追求的目标是真实的,不会同别人过不去 实事求是既看到自己的优点,也看到自己的缺点? 成功 自负 依据的事实是虚假的,追求的目标根本达不到 过高估计自己 自以为是看不起别人 失败 自卑 不相信自己的潜力 估计自己 看不到自己的能力,不敢尝试 失败 信、自负、自卑三者的特点怎样树立自信心?(方法/建议/怎样唱响自信之歌?)p27—31我们只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我们的自信才有坚如磐石的根基。一个有强烈民族自信心的人,必定会在国际交往中自觉地展示我们中国人的气度和风采,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绝不会做有损国格的事情。

第二单元做自立自强的人第三课走向自立人生(定/含义)?

自立的生活表现在方方面面,例①学习上的自立②生活的自立③处理社会问题的自立

2、做家务的好处有哪些?P36

答:做家务可以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注重家庭亲情,尊重他人等品质,并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为什么需要自立?(必要性/重要性/好处/意义)?

(2)自立作为成长的过程,是我们生活能力的锻炼过程,也是我们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完善自己,学会自尊,增强自信,提高法律意识;逐步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善于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相处;积极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能够自立自强的人。

(3)如果不能从现在起,自觉地储备自立的知识,锻炼自立的能力,培养自立的精神,就难以在未来的社会中自立。

4、自立与个人成长的关系:P4-1(2句)自立不是拒绝_______,依靠不是________。

5、为什么不能依赖?(危害)只想不劳而获,贪图享受,自立、自主二者的关系第四课人生当自强?

3、为什么要自强(精神)(意义/重要性/必要性/作用)如何理解自强要从少年始?(为什么)(怎样培养自强精神/方法)?

2、造成挫折的原因?P61-62(思考按内、外因该如何划分?)

造成挫折的因素有多方面:①如不能预测和及时防范的天灾(自然因素);②各种人为因素;③个人的道德品质、智力、体力、外貌的缺陷等使我们遭受挫折(个人原因)。?【由此可以得出什么结论?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难免有挫折】

3、对待挫折的三种态度及三种结果。胆怯、懦弱的人意志不坚定或者容易满足的人意志坚强、有坚定信念的人善于把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从而成功,实现生命的价值,享受真正的人生。4、如何理解挫折是把“双刃剑”?(挫折的作用)?

③人们在战胜一次又一次挫折后赢得的最宝贵的礼物是智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蚌病成珠”)5、怎样战胜挫折?(方法/建议)?

(2)正确地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方法。?

(3)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这是战胜挫折、克服消极心理的有效方法。?

(4)会自我疏导。其方法有合理宣泄法、移情法、目标升华法等。?



第六课为坚强喝彩1、意志坚强的人有那些表现?对自己的行动的动机和目的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能在复杂的情境中冷静而迅速地判断发生的情况,毫不迟疑地采取坚决的措施和行动。在碰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可以调节自己的消极情绪,控制自己的言行,不灰心、不气馁、不焦躁。能够以顽强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战胜挫折和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即:自觉性果断性自制力坚韧性。2、为什么要培养坚强的意志?(坚强意志的作用/意义/重要性)坚定正确的人生方向,需要坚强意志。走出失败的阴影,需要坚强意志。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坚强意志。成就一番事业,需要坚强意志。怎样磨砺(培养/磨练)坚强的意志?(方法/建议).能否将失败转化为成功的关键:有没有坚强的意志品质。规矩,就是人们说话、做事所依据的标准,也就是社会成员都应遵的行为规则。?

②法律具有保护作用:它是我们生活的“卫士”;是国家生活的保障;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

6、我们应如何对待法律?

①学法、守法、用法是我们应尽的责任;②爱法是我们应取的态度;③以守法为荣以违法为耻,是我们应树立的价值标准。?



二、法不可违?

1.谁都不能违法?

(1)违法行为的含义及类别

凡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者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根据其违反的法律,可以将它们分为行政违法行为、民事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

(1)行政违法行为就是违反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2)民事违法行为就是违反民事法律法规的行为。?

(3)刑事违法行为就是违反刑法的行为。

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的情节比较轻微,相对刑事违法行为而言,对社会危害性较小,因此称它们为一般违法行为。

2.犯罪必受惩罚

(1)犯罪的基本特征?

第一,犯罪是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行为。严重危害性,是犯罪的最本质特征。

第二,犯罪是一种触犯刑法的行为。刑事违法性,是犯罪的法律标志。

第三,犯罪是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刑罚当罚性,是犯罪严重危害性及刑事违法性的必然后果。?

(2)我国刑罚的种类?

我国刑罚的种类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两大类

主刑,是对犯罪分子适用的主要刑罚,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五种。附加刑,是补充主刑适用的刑罚方法,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三种。

三、防患于未然

1.认清犯罪危害?

人的行为是受思想观念支配的。道德水平高低、法制观念强弱,会直接影响人们遵纪守法还是违法犯罪。犯罪不仅对社会、对他人造成巨大危害,也给家庭、给自己带来灾难。

2.加强自我防范?

无数事实说明,许多违法犯罪行为都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开始的。因此,我们要自觉树立法律意识,依法自律;加强道德修养,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拒绝不良诱惑,预防违法犯罪。



第八课法律护我成长



一、特殊的保护特殊的爱

1.什么是未成年人?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的保护?为未成年人设置的四道防线是什么?P103

2.家庭保护的含义及作用?P104

3.学校保护的含义及内容?P104

4.社会保护的含义及内容?P106

5.司法保护的含义?P106

二、善用法律保护自己

1.非诉讼手段的含义?P110

2.诉讼的含义及类别?P111

3.刑事诉讼的含义及类别?P111

4.民事诉讼的含义?P111

5.行政诉讼的含义?P111

6.怎样敢于和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P113

7.面对歹徒行凶,我们该怎么办?P113























9









献花(0)
+1
(本文系金鱼1974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