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一年级下减负自查总结
2014-06-28 | 阅:  转:  |  分享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

减负自查工作总结

宜君县城关第一小学王奇

学习时间过长、家庭作业太多、睡眠时间太少,社会各方的呼声强烈,课程改革——直指“减轻课业负担”,一直以来我校根据上级指示,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而在减负的同时还要提高教学质量,那就要求通过教师改变教学方式,学生改变学习方式,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通过一学年的工作,我总结如下:

1、依然保持原则上不留书面回家作业的,但是偶尔我会有对当天学习生字的一个听写,以及一些口头的复述和编故事的作业,时间控制在30分钟。

2、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要改变。

课堂教学要做到精讲、善诱、激趣、拓思。要做到这几点,也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我们课前精心备课,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又要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对每节课都要精心设计。

3、心理上的负担

生性活泼好动的孩子,对于枯燥的学习,几乎有一种本能的拒绝,尤其是在课业负担过重的状态下,对学习有一种畏惧、厌烦心理体验,视学习为迫不得已,很难忍受的事。同样的学习任务,对有的学生适宜,而对另外的学生可能不堪负重,作为教师就应该重视学生的学习心理体验,从调节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入手,优化学生的学习心理素质,使学生能从苦中寻乐,随时主动地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平和的心境。

4、教学观念要更新

我体会到了“合作与细节,学习与反思。”对一个学校一个人的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现代教师,必须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只有思想转变,行为才能转变。只有改革,才能创新。“学习与反思”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通过学习,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通过才能有所改进,才能发展、进步。

5、加强学校和家庭教育。家校互动,通过家长会、家校通、与家长座谈和电话等联系方式,密切家校联系,及时发现解决儿童在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不足,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追求进步。

在教育教学中我在抓好“减负”工作同时也要让学生轻松、活泼、健康地成长。











1







献花(0)
+1
(本文系wq天马行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