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江西省2014年舞蹈专业统一考试大纲
2014-06-29 | 阅:  转:  |  分享 
  
一、各专业的考试科目



舞蹈专业(含提前批次录取的舞蹈专业):舞蹈表演、基本功、模仿、《乐理、听音与音乐常识》、《视唱与模唱》



体育表演专业:



1.体育舞蹈方向:基本形态、综合素质、自编成套动作、标准舞、拉丁舞等、专项技术(可以为单、双人组合自编成套动作)



2.健美操方向:基本形态、基本素质、专项技术、成套动作



二、各专业的计分原则



舞蹈专业:专业考试成绩(80%)+视唱练耳成绩(10%)+乐理与音乐常识成绩(10%)



体育表演专业:



1.体育舞蹈方向:基本形态(10%)+综合素质(30%)+专项技术(可以为单、双人组合自编成套动作)(60%)



2.健美操方向:基本形态(10%)+基本素质(25%)+专项技术(25%)+成套动作(40%)



三、各专业考试科目的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乐理与音乐常识考试大纲(为报考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专业的考生必考科目)



1.目的与要求:主要检测考生所掌握各种音乐要素的基础知识,乐谱的书写知识与读谱知识,高中音乐课标所要求掌握的音乐常识和应具备的音乐鉴赏能力,为今后学习演唱、演奏以及学习其他音乐类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2.乐理考试内容与要求:



(1)序论:①音、乐音、噪音;②乐音的四种性质。



(2)近代乐音列:①音级;②基本音级;③组与八度;④音域与音区;⑤谱表与谱号;⑥变化音符号与变化音级;⑦半音与全音;⑧自然半音、自然全音与变化半音、变化全音;⑨等音。其他的参考http://www.shanshan333.com。



(3)节奏与节拍:①节奏:音符的写法、常用音符与休止符、附点音符与附点休止符(含复附点的内容)、特殊等分音;②节拍:拍、节拍、小节线、拍子与拍号这几个概念的理解,常见拍子的种类:含单拍子、复拍子、混合拍子以及各种拍子的强弱规律;③各种拍子的节奏组合原则及节奏重音、切分音、变格小节等内容。



(4)速度与力度:要求熟记常用的意大利速度与力度术语;包括基本速度与变化速度术语、基本力度与变化力度术语。



(5)装饰音与常用记号:①装饰音:倚音(以短倚音为主)、波音、颤音、回音。②常用记号:A.省略记号,包括反复记号与八度记号;B.其他常用记号,包括延音线与连音线、断音记号、自由延长号、换气记号、琶音记号、滑音记号等。



(6)音程:①两种形态与双音的命名;②度数与性质;③协和性质;④单音程与复音程;⑤转位;⑥等音程。



(7)和弦:①和弦的概念;②和弦呈现的两种形式与音的命名;③三和弦(包括种类、协和性、转位);④七和弦(包括种类、协和性、转位);⑤开放与密集排列法;⑥等和弦。



(8)调式概论②认识大、小调式的结构;③关于级数名称与功能名称;④三种大、小调音阶结构;⑤调号;⑥平行大、小调;⑦等调;⑧调式、调性分析(包括调号的分析、音阶的分析、旋律的调式调性分析等)。



(9)中国民族调式:①五声调式:A.认识五种五声调式的结构;B.五声调式的特点;C.五声调式与民族七声调式的分析(包括音阶、调号的分析、旋律分析)。



(10)大、小调中的音程与和弦:要求能分析音程与和弦可能存在于何调;掌握按调号推算法与特性音程与和弦推算法。



(11)移调:要求能用三种移调方式移调。



(12)半音阶的写法。



3.音乐常识考试内容与范围:



(1)人声的分类、演唱形式。



(2)声乐体裁知识及其名曲:①艺术歌曲;②群众歌曲;③组歌;④大合唱



(3)著名的中、外民歌。



(4)中国民族器乐常识及名曲:①民族乐器的分类;②民族器乐的演奏形式;③名曲、名演奏家、作曲家。



(5)管弦乐队常识及名曲:①分类;②演奏形式;③名曲、名演奏家、作曲家。



(6)舞曲体裁(舞曲种类)及其名曲。



(7)特性器乐体裁及其名曲。



(8)大型器乐体裁知识及其名曲:①室内乐;②组曲;③奏鸣曲;④协奏曲;⑤交响曲;⑥各类体裁的名曲及作曲家。



(9)综合艺术常识:①歌剧;②舞剧。



(10)音乐的风格和流派常识:①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②巴洛克时期的音乐;③古典时期的音乐;④浪漫时期的音乐;⑤20世纪的音乐;⑥通俗音乐。



4.参考书目:



(1)《基本乐理实用教程》张?编著(江西高校出版社)



(2)《基本乐理教程》李重光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3)其他基本乐理书籍



(4)经国家审定发行的省内通用高中音乐教材



(5)《音乐欣赏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编



5.考试形式与考试时间: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两小时(其中包含听音记谱考试40分钟)。



6.评分标准:



评卷人实行全封闭阅卷,评卷依据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实行两次流水阅卷评分,并实行签名制。



(二)视唱练耳考试大纲(为报考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专业的考生必考科目)



1.目的:视唱练耳考试是通过音乐听觉能力、视唱能力和音乐记忆力的测试来检验考生的音乐素质,鉴定考生是否具备学习音乐的听觉条件。力求公平、公正、科学地选拔音乐人才。



2.内容与范围



(1)练耳部分(在笔试中进行)



①听音部分



A.单音听写和音组听写:a.音域在小字组至小字三组范围;b.单音听写一条不超过十个音,音组听写一组不超过五个音;c.用五线谱高音谱表或低音谱表记谱。



B.和声音程性质听辨、和声音程音高听写、和声音程连接:a.和声音程性质听辨范围为单音程;b.和声音程音高听写,音高范围为小字一组至小字二组;c.音高听写,用五线谱高音谱表记谱。



C.柱式和弦性质听辨:a.四种结构的三和弦及其转位;b.常见的四种七和弦及转位。



D.节奏听写:a.2/4、3/4拍;b.常用节奏,局部可涉及较复杂节奏;c.长度为四到十小节之间;d.简谱、五线谱记写均可。



E.旋律听写:a.音域a-c3;b.2/4、3/4拍;c.常用调性中的大、小调及民族调式旋律;d.常用节奏;e.长度为四到十小节之间;f.简谱、五线谱记写均可。



②模唱部分(采用面试形式)



A.单音及音组模唱:a.音域a-g2;b.音组不超过五个音。



B.和声音程模唱:a.音域a-g2;b.音程性质为单音程。



C.柱式和弦模唱:a.音域a-g2;b.和弦性质为四种三和弦及其转位、四种常用的七和弦及其转位。



D.节奏模唱:a.(1)常用节奏;b.长度为3-7小节。



E.旋律模唱:a.(1)音域a-g2;b.常用节奏;c.长度为3-8小节。



(2)视唱部分



①五线谱视唱:



A.高音谱表,2/4、3/4、4/4拍;B.一升、一降以内大、小调及民族调式;C.一升、一降的线谱视唱、用首调唱名法、固定唱名法均可;D.常用节奏;E.音域a-g2;F.所用临时变化音与前后音音程距离不超过减五度;G.谱面所用速度、力度等标记为常用标记。



②简谱视唱:



A.2/4、3/4、4/4拍;B.常用节奏为主,局部可涉及复杂节奏;C.音域a-g2;D.所用临时变化音与前后音音程距离不超过减五度;E.谱面所用速度、力度等标记为常用标记。



3.考试形式:视唱练耳考试采用听写(在笔试中进行)与面试两种方式进行。



4.参考书目:



①《视唱练耳》(一)、(二)许敬行、孙虹编著



②《单声部视唱教程》(上)上海视唱练耳教研组



③《简谱视唱》赵方幸编著



④《视唱教程》1A、1BH.雷蒙恩、C.卡卢利编著



⑤《乐理听音练耳入门》蒋维明、周温玉编著



⑥有关视唱练耳的各类教材



(五)“舞蹈”表演考试大纲



1.考试目的:选拔热爱舞蹈、热爱舞蹈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外形条件和舞蹈素质的艺校、师范中专和高中毕业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接受专业培养。



2.考试科目及内容:



(1)视唱练耳



(2)乐理与音乐常识



(3)舞蹈表演含自选两段不同类型的不超过三分钟的独舞、动作模仿、基本功测试、形象身高。



①剧目表演:两首不同风格的独舞片断(可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任选),或一首独舞片断和一个舞蹈组合(任选表演组合、训练组合)。每段限时3分钟。



测试考生对作品的理解、风格的把握等各种综合艺术素质。



②基本功测试



腰腿的软开度:开度、横叉、竖叉、双脚站立下腰、站立或卧地搬前、旁、后腿。



技巧:跳各种舞姿的跳跃。



转各种舞姿的单腿转,平转,翻身,串翻身,蹦子。



翻前桥、后桥、蛮子、立体,毽子小翻,拉拉提。



测试考生腰腿的软开度,动作的协调美感,舞姿的控制能力,弹跳能力及技巧的规范性和完成程度。



③动作模仿



模仿8小节中国当代舞或民间舞动作。



测试考生的反映能力,记忆能力和身体表现能力。



④形象身高



含身高、体重,身材比例,五官形象,外形气质等方面基本条件。



测试考生所具备的五官、身高、身材、气质等方面所具备舞蹈基本条件。



3.考试形式:现场面试



舞蹈专业考试成绩计算:舞蹈表演(60%)+基本功测试(25%)+模仿(5%)+形象身高(10%)



(1)作品表演60%



104-120分:作品难度较大,较好地把握舞蹈风格、韵律、舞姿优美,动作规范流畅,完成技巧好。



94-103分:动作协调,舞感好,能表现一定的舞蹈风格,完成一般动作技巧。



82-93分:熟练地完成舞蹈动作,但舞姿一般。



72-81分:完成舞蹈动作,舞姿一般,风格韵律表现不足。



72分以下:动作不协调,完成动作较差。



(2)基本功测试25%



46-50分:下腰双手抓脚,横、竖叉规范标准,站立搬前、旁腿180度,站立或卧地搬后腿180度。



40-45分:下腰手指触脚,横、竖叉规范标准或横叉170度,站立搬前、旁腿180度,卧地搬后腿160度。



34-39分:下腰手指离脚30公分-45公分,竖叉规范标准,横叉160度,卧地搬前、旁腿160度。



30-33分:扶下后腰,竖叉规范标准,卧地搬前、旁腿150度。



30分以下:扶下后腰,竖叉160度,卧地搬前、旁腿140度。



(3)模仿5%



10分:完整体现模仿动作,并具有较好的舞姿表现力。



8分:较好地体现模仿动作,动作协调,舞姿规范。



6分:能完成模仿动作,动态感觉一般。



4分:动作不够完整,表现力不足。



2分:动作不协调,未能完成模仿动作。



(4)形象身高10%



要求五官端正、身材匀称、比例协调,气质好。



男生:



16-20分:176cm-18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好。



10-15分:171cm-17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4-9分:166cm-17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女生:



16-20分:166cm-17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佳。



3.舞蹈(要求男考生身高在1.73米以上,女考生身高在1.62米以上)



(1)剧目表演:两首不同风格的独舞片断(可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任选),或一首独舞片断和一个舞蹈组合(任选表演组合、训练组合)。每段限时3分钟。



(2)舞蹈基本功测试



(3)模仿能力测试



(4)即兴表演能力测试



评分标准:参见舞蹈评分标准。



(七)体育表演考试大纲



1.考试目的:旨在选拔热爱表演(体育表演)专业,具备良好的外形条件和专业表演(体育表演)素质的艺校、师范中专和高中毕业生,进入高等院校接受专业培养。



2.体育表演方向分类:体育舞蹈方向和健美操方向。



3.考试形式:现场面试



4.考试科目及内容:



体育舞蹈考试内容与标准



(一)考试内容与分值



基本形态20分、综合素质60分、专项技术(可以为单、双人组合自编成套动作)120分。



(二)测试指标及所占比例:?



〔1〕身高(10分)



〔2〕气质与相貌、身体形态(10分)



依据考生的五官,身材比例、腿形、肩形、体态进行评分。根据目测的具体情况进行评分,其中每项指标为2分。



2.综合素质(60分)



〔1〕肩部柔韧性(20分)



测试方法:考生手持体操棍,向后向前转肩,要求转肩时两手伸直且同时向后或向前转,测量其两手间的距离并给予评分。



评分方法:女20cm、男30cm为10分,每增加5cm扣2分。



〔2〕劈叉(30分)



测试方法:双腿充分伸直成劈腿位置,上体保持正直。



评分方法:大腿根距离地面每增高5cm,扣1分。



〔3〕手桥(女生)(10分)



测试方法:双手、双脚接触地面,膝关节身直,肩关节充分展开。



评分方法:目测考生动作完成情况,依据考生各关节展开程度进行评分。



〔4〕体前屈(男生)(10分)



测试方法:并腿坐,两腿伸直,两手臂前伸,测试手臂超越脚后跟的距离。



评分方法:中指指尖超越脚后跟25cm为5分,每减少5cm扣1分。



3.专项技术(120分)



测试方法:考生自备标准舞(华尔兹、探戈)或拉丁舞(伦巴、恰恰)成套动作或竞技组合,自行结伴或独立完成表演。(音乐自选,时间为1′-2′;动作难度不限;考生需穿紧身服或比赛服。)



成绩评定:从身体姿态、基本技术、动作编排、音乐表现、舞蹈风格及临场表现六个方面对考生的表演进行评定,评定标准如下表。



注:1、专项技术所用音乐由考生自备CD盘,并且CD盘上仅有本次考试所用音乐。考试中如发生CD盘音质不清等问题,一律由考生本人负责。



2、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因自身原因中断或失误,不得重做。



健美操考试内容与标准



(一)考试内容与分值



基本形态20分,基本素质50分,专项技术50分,成套动作80分。



(二)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1.基本形态(20分)



基本形态测试内容:身高、身体形态、气质和相貌。



(1)考试方法



考生身着紧身舞蹈服,将身体的各面展示给考务人员,考务人员根据考生的身高、身体形态、气质和相貌情况,通过目测打分;用身高测量仪测出考生的身高给予评分。



(2)评分方法与标准如下:



2.基本素质(50分)



基本素质测试内容:髋部(左、右、横叉)、肩部柔韧性、俯卧撑、两头起。



(1)肩部柔韧性(4分)



考试方法:考生手持体操棍,向后向前转肩,要求转肩时两手伸直且同时向后或向前转,测量其两手间的距离并给予评分。



评分方法:女20cm、男30cm为2分,每增加5cm扣0.5分。



(2)劈叉(12分)



考试方法:考生做左、右腿纵劈叉和横叉,要求双腿充分伸直,上体保持正直。



评分方法:大腿根距离地面每增高2cm,扣1分。



(3)俯卧撑(18分)



考试方法:俯撑,两臂与肩同宽、并腿、身体自然平直、头部处于背部的延长线,屈臂时,肩同肘高、胸部离地面的高度不得高于10厘米,推撑保持俯撑姿态。考务人员用秒表测得考生30秒钟完成俯卧撑的数量。



评分方法:30秒内按标准完成30次(男)、25次(女)为满分。每少做一次,扣0.5分。



(4)两头起(16分)



考试方法:两头起,双腿并拢,身体和双腿同时起,双手摸脚背,腹部贴大腿,双腿始终保持伸直的状态。考务人员用秒表测得考生30秒钟完成两头起的数量。



评分方法:30秒内按标准完成30次(男)、25次(女)为满分,每少做一次扣0.5秒。



3.专项技术(50分)



考试方法:A、B、C、D四组难度动作,每个动作做两遍,取最好成绩,考务人员以目测根据考生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分。音乐伴奏下跳7个基本步伐,根据考生的表现与对技术的理解,以及跟音乐的合拍来评分。



(1)A、B、C、D四个组别难度(24分)



考试方法:达到难度的最低要求,难度动作技术正确,每个组别各选一个难度。



评分方法:每个难度3分,考务人员根据考生的完成情况给予评分。



(2)基本步伐(26分)



考试方法:在音乐的伴随下(由考务人员准备,音乐速度每10秒钟27拍),考生完成7个基本步伐。



评分方法:考务人员根据考生的完成情况给予评分。动作技术正确,精神饱满(10分),与音乐融合得较好(8分)。



4.成套动作(80分)



(1)考试方法



考生每人完成一套自编竞技健美操动作,场地为7M×7M;根据考生的编排、难度及完成情况等给予评分。采取三人(必须是健美操专业老师)评分制。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分为最后得分。



注:音乐自选,时间为1′-1′40″;动作难度不限;考生需穿紧身服或比赛服;结伴表演时只给受试者打分。



(2)评分方法与标准见成套动作评分标准表:



注意事项:



1、考生须自备伴奏音乐,并将音乐录在CD盘或磁带A面开始处。



2、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因自身原因中断或失误,不得重做。
献花(0)
+1
(本文系关不住的心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