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五年级下学期课外阅读总结
2014-07-07 | 阅:  转:  |  分享 
  
五年级下学期课外阅读总结

2014年7月4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掌握较好的读书方法,是人生发展的源泉。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丰富多彩的阅读世界,让孩子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立足于本班实际,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一、丰富阅读,提高兴趣

1.从课内向课外延伸

许多作家、名人都说:“多数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的经验,异口同声说是得益于课外。”局限在课堂上的语文学习是狭隘的、封闭的。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之间是相互补充的,教师应该大胆引领学生抛开“芝麻”,去摸摸更吸引人的“西瓜”,拓宽学习的范围。比如,当学生学完一个作家所写的文章后,可以向其推荐这位作家所写的相关书籍,加深认识,扩大阅读。这样,学生不仅得法于课内,而且得益于课外,何乐而不为呢?

2.“放任自流”任其读

给学生阅读的自由非常有必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学生也不例外,当他们自由充分阅读以后,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就是在这样的阅读训练中,渐渐地我发现了孩子们的阅读面广了,知识丰富了。

二、营造氛围,弥漫书香

1.更新图书,丰富书籍

通过多种渠道,多元化丰富我班的图书,开展“我为班级赠一书”的活动,倡议全班学生共同捐书。

2.媒体传播,赏析佳作

利用广播时间,向同学们美读优秀作品,让学生赏析佳作,提升了学生的阅读水平。

3.静动搭配,纵横拓展

利用家访、家长会的机会和家长交流,让他们支持子女购买书报,为孩子们买书,督促孩子们看书。在保证一定图书量的基础上,我们提倡生生互动,学生把看过的书互相调换阅读,班级图书角的图书定期交流,横向交流,资源共享。

三、有效指导,愉悦阅读

1.保证有统一的阅读书刊。比如:每学期要读哪几本书,列出书单和时间,进行有效的指导。

2.保证阅读时间,确保有效指导。充分利用每周一节阅读课,有秩序、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指导、组织学生阅读。

3.保证阅读质量。利用每周课外阅读时间,组织学生读书。

把课外阅读积累融入才艺活动。通过朗诵、演讲、讲故事等不同形式,让成果共享,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浓厚读书氛围,使班级书香四溢。





































-3-

















献花(0)
+1
(本文系珍爱22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