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难得糊涂--郑板桥趣事
2014-07-13 | 阅:  转:  |  分享 
  
“难得糊涂”郑板桥(图)

2014-05-2809:10

作者:云彩文



相传郑板桥在乾隆年间奉调在潍县上任知县,在这期间他为官清廉,兴利除弊,取得百姓的爱载,但是最后因收缴了当地豪绅的罚款,而遭到了陷害,而至罢官。

那板桥在潍县期间也题过几幅著名的匾额,其中最令人脍炙人口的是“难得糊涂”这一匾额,根据民间传说,有一年板桥听了人民说城东南有一座云峰山,山上有很多历代的石刻,那板桥专程的来到云峰山去看一块春秋战国时代留下的“郑庄公碑”,由于天色渐暗来不及下山,于是不得已借宿了山间的一座小茅屋,这茅屋的主人,是一位儒雅的老人,自命是糊涂的老人,言谈之间,出语不俗,板桥环视室内,见室内的陈设中最突出的是一件硕大的砚台,足有一方桌面的大小,石质细腻,雕刻精美,真是世间罕见之物,令板桥大开眼界。

于是老人请板桥题字,以便镌刻在砚背之上,板桥欣然慨允了,他细思老人必有来历,便提了“难得糊涂”四个字,并盖上一方新刻的:“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之印章。

因砚石过大,还有不少的空隙,板桥便请老人作一跋语,老人也很兴至,便提了“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也用一方印:“院试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

板桥一见大吃一惊,心中已知这位老人必不是等闲之人,从印上看应该是一位退隐的官员,细谈之后,方知原因,于是板桥有感于糊涂老人的命名,当下见砚台尚还有空隙,便再补写了一段:“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老人见了大笑不已。

“难得糊涂”深刻道出了板桥内心中对当时政治的复杂,官场的昏暗,心中充满的无奈与感慨。

郑板桥趣事

2013-03-1913:50

郑板桥辞官回家,虽然在山东潍县、范县(今属河南)等地作了十二年知县,但却是"一肩明月,两袖清风"。到61岁辞官回到家乡,以卖画为生。家里养着一条黄狗,几盆兰花。一天夜里,月黑风高,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天气十分寒冷。郑板桥辗转难眠。这时忽然听到房门一响,居然有小偷光顾。他刚想高声呼喊,但又一想,万一小偷动手自己无力对付恐怕要吃大亏;可是假装熟睡,任凭他偷拿,又不甘心。略一思考,心生一计,于是他翻身朝向床里,低声吟道:"细雨蒙蒙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这时小偷已经摸到了床边,听得真真切切,吓了一身冷汗,站在那里不敢动了。接着又听郑板桥吟到:"腹内诗书存千卷,床头金银无分文。"小偷一听心想:既然这么穷,不偷也罢。转身出门,又听里面说:"出门休惊黄尾犬。"小偷想,既然门口有狗,那我就跳墙走吧。刚要奔墙头去,又听到:"越墙莫损兰花盆。"小偷一看,墙根果然有几盆兰花,于是小心避开,刚爬上墙头,屋里又传出两句:"天寒不及披衣送,放下雄心重做人。"

郑板桥辞官回乡,靠卖画为生,日子过得非常寒苦,冬天就那么一件棉大褂,遇上大风,他就找根布带子扎腰。

一天,当地一个富绅请郑板桥过府作画。郑板桥来到这家门前正要进去却被当差的给喊住了:"喂,干什么的?不要瞎闯,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郑板桥看看这凶神恶煞般的门丁,也不计较,说:"你家老爷约我来的。"那个胖的一听,说了:"找我家老爷?你是来揩油的吧?老爷关照过的,不让进!"

那门丁一见郑板桥的打扮,心里有几分不信,就想拿他开开心,说:"我家老爷结交的都是斯文人,你果真要找老爷,作首诗来听听,就放你进去。作不出来嘛,就别怪我啰!"

郑板桥望望他,又好气又好笑,便说:"出题吧!"这人鬼点子倒挺多,他一扭头看见门房里烤火盆架上,水壶正"突突"地冒气,就指着水壶说:"就以这个为题吧!"郑板桥随口吟了出来:

嘴尖腹大架儿高。才得温饱便自嚎。笑尔不堪容大物。二三寸水起波涛。

等到他听出味道来想拦阻时,郑板桥早已走进大门,拐弯到大厅后头去了。

妙趣横生的绝世佳作郑板桥《春词》(组图)

2014-03-1910:00





《郑板桥轶事》上记载。某年春天,郑板桥欣赏春色美景,陶醉在无边春光之中,触景生情,吟了一首嵌满“春”字的《春词》。词曰:

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

春萌萌,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芬芳。春鱼游遍春水,春鸟啼遍春堂。

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春风吹落枝头露,春雨湿透春海棠。又只见几个农人开口笑:“春短、春长,趁此春日迟迟,开上几亩春荒,种上几亩春苗,真乃大家春忙。”

春日去观春景,忙煞几位春娘,头插几枝春花,身穿一套春裳;兜里兜的春菜,篮里挎的春桑,游春闲散春闷,怀春懒回闺房。

郊外观不尽的阳春烟景,又只见一个春女,上下巧样的春装,满面淡淡的春色,浑身处处春香,春身斜倚春闺,春眼盼着春郎。盼春不见春归,思春反被春伤。春心结成春郎,春疾还得春方。

满怀春恨绵绵,拭泪春眼双双。总不如撇下这回春心,今春过了来春至,再把春心腹内藏。

家里装上一壶春酒,唱上几句春曲,顺口春声春腔,满目羡慕功名,忘却了窗下念文章,不料二月仲春鹿鸣,全不忘平地春雷声响亮。

《春词》全文56句,其中竟有68个“春”字。









献花(0)
+1
(本文系昌为枫叶图...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