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角形复习
2014-07-13 | 阅:  转:  |  分享 
  
三角形、

★★★主要知识点:

1.三角形的分类

三角形按边分类可分为不等边三角形和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的特殊情况);按角分类可分为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其中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统称为斜角形。

2.一般三角形的性质

(1)角与角的关系:三个内角的和等于180°;一个外角等于和它不相邻的两个内角之和,并且大于任何—个和它不相邻的内角。

(2)边与边的关系:三角形中任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任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3)边与角的大小对应关系:在一个三角形中,等边对等角;等角对等边。

(4)三角形的主要线段的性质(见下表):

名称 基本性质 角平分线 ①三角形三条内角平分线相交于一点(内心);内心到三角形三边距离相等;②角平分线上任一点到角的两边距离相等。 中线 三角形的三条中线相交于一点。 高 三角形的三条高相交于一点。 边的垂直平分线 三角形的三边的垂直平分线相交于一点(外心);外心到三角形三个顶点的距离相等。 中位线 三角形的中位线平行于第三边且等于第三边的一半。 3.几种特殊三角形的特殊性质

(1)等腰三角形的特殊性质:①等腰三角形的两个底角相等;②等腰三角形顶角的平分线、底边上的中线和底边上的高是同一条线段,这条线段所在的直线是等腰三角形的对称轴。

(2)等边三角形的特殊性质:①等边三角形每个内角都等于60°;②等边三角形外心、内心合一。

(3)直角三角形的特殊性质:①直角三角形的两个锐角互为余角;②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中线等于斜边的一半;③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斜边的平方等于两直角边的平方和(其逆命题也成立);④直角三角形中,30°的角所对的直角边等于斜边的一半;⑤直角三角形被斜边上的高分成的两个直角三角形和原三角形相似。

4.三角形的面积

(1)一般三角形:S△=ah(h是a边上的高)

9.多边形的内角和为(n–2)·180°(n为边数);

多边形的外角和为360°.

★★★巩固练习:

一、选择题:

下列长度的三条线段能组成三角形的是()

A.3cm,4cm,8cmB.5cm,6cm,11cmC.5cm,6cm,10cmD.3cm,8cm,12cm

等腰三角形中,一个角为50°,则这个等腰三角形的顶角的度数为()

A.150°B.80°C.50°或80°D.70°

线段、等边三角形、矩形、菱形和等腰梯形这五个图形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个数是()

A.2B.3C.4D.5

2.在△ABC中,∠A=50°,∠B,∠C的角平分线相交于点O,则∠BOC的度数是()

A.65°B.115°C.130°D.100°

3.如图,如果∠1=∠2=∠3,则AM为△的角平分线,AN为△的角平分线。











二、填空题:

已知△ABC中,则∠A+∠B+∠C=(度)。

在△ABC中,已知∠B=40°,∠C=80°,则∠A=(度)。

若AD是△ABC的高,则∠ADB=(度)。

若AE是△ABC的中线,BC=4,则BE==。

若AF是△ABC中∠A的平分线,∠A=70°,则∠CAF=∠=(度)。

△ABC中,BC=12cm,BC边上的高AD=6cm,则△ABC

的面积为。

如果一个三角形的三边长分别为x,2,3,那么x的取值

范围是。

如图,△ABC中,∠A=60°,∠C=50°,则外角∠CBD=。

直角三角形的一锐角为60°,则另一锐角为。

等腰三角形的一个底角为45°,则顶角为。

在△ABC中,AB=AC,∠A=80°,则∠B=,

∠C=。

已知等腰三角形的一边长为6,另一边长为10,则它的周长为。

如图,AB=AC,BC⊥AD,若BC=6,则BD=。

在△ABC中,∠A:∠B:∠C=1:2:3,∠C=。

内角和与外角和相等的多边形是。

在四边形ABCD中,∠A=110°,∠B=80°,∠C=100°,那么∠D=。

五边形的内角和为,外角和为。

在四边形ABCD中,∠A:∠B:∠C:∠D=1:2:3:4,那么∠B=度。

如果一个多边形的每个外角都等于30°,那么这个多边形是边形。

n边形的内角和为1620°,则n=。

如果一个多边形的内角和等于它的外角和的3倍,那么这个多边形是边形。

小华要从长度分别为5cm、6cm、11cm、16cm的四根小木棒中选出三根摆成一个三角形,那么他选的三根木棒的长度分别是_.

_______.









如图8,在△ABC中,D是AC延长线上的一点,∠BCD=度。

在你学过的几何图形中,是轴对称图形的有______________(写出两个即可)。

三、解答题:

已知等腰三角形的周长是25,一腰上的中线把三角形分成两个,两个三角形的周长的差是4。

求等腰三角形各边的长。







如图,已知AD为等腰三角形的底角的平分线,∠C=90°

求证:AB=AC+CD









已知:如图,点D、E在△ABC的边BC上,AD=AE,BD=EC,

求证:AB=AC















如图,△ABC为等边三角形,D是AC中点,E是BC延长线上一点,且CE=BC

求证:BD=DE





5.画一画(每题5分,共15分)

如图,在△ABC中:

(1).画出∠C的平分线CD

(2).画出BC边上的中线AE

(3).画出△ABC的边AC上的高BF



















中考辅导班数学资料(五)









第1页共4页













2



C



3



N



M



B



1



A



A



E



D



C



B



B



A











献花(0)
+1
(本文系爱上数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