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特殊三角形基本知识点整理
2014-07-13 | 阅:  转:  |  分享 
  
特殊三角形的定义、性质及判定

类型 定义 性质 判定 等腰三角形 有两条边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腰三角形,

相等的两边叫做腰,另一边叫做底边,

两腰的夹角叫顶角,腰和底边的夹角为底角 1.等腰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顶角平分线所在直线为它的对称轴。

2.等腰三角形两底角相等,即在同一个等腰三角形中,等边对等角。

3.等腰三角形的顶角平分线,底边上的中线和高线互相重合,简称等腰三角形的三线合一

4.等腰三角形两腰上的高线,中线,和所对角的角平分线分别相等。 1.有两条边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2、如果一个三角形有两个角相等,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即,在同一个三角形中,等角对等边

3 等边三角形 三条边都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边三角形,

它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也叫正三角形 1.等边三角形的内角都相等,

且为60°

2.等边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

且有三条对称轴

3.等边三角形每条边上的中线,高线和所对角的角平分线三线合一,他们所在的直线都是等边三角形的对称轴 1.三边相等的三角新

2.三个角都相等的三角形

3.有两个角等于60°的三角形

4.有一个角等于60°的等腰三角形

即为等边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 有一个角是直角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即“Rt△” 直角三角形的两锐角互余。

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中线等于斜边的一半。

直角三角形中30°角所对的直角边等于斜边的一半。

简称:两个一半。

直角三角形中两条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勾股定理) 有一个角是直角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有两个角互余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如果有一边的中线等于这边的一半,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如果一个三角形中两条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条边的平方,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勾股定理逆定理)

如果三角形的三边长为a、b、c满足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记住常用的勾股数:

3、4、5;5、12、13;

7、24、25;8、15、17;

9、40、41;11、60、61

13、84、85;15、112、113;…..













































献花(0)
+1
(本文系爱上数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