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考总复习:特殊三角形--知识讲解(提高)
2014-07-13 | 阅:  转:  |  分享 
  
中考总复习:特殊三角形—知识讲解(提高)

【考纲要求】

1.了解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概念会识别这三种图形;理解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

能用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简单问题.

会运用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知识解决有关问题.点二、直角三角形ch=ab,其中a、b为两直角边,c为斜边,h为斜边上的高;

(2)圆内接三角形,当一条边为直径时,该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3.判定:(1)两内角互余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2)一条边上的中线等于该边的一半,则这条边所对的角是直角,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3)如果三角形两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的平方,则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第三边为斜边.

【典型例题】类型一、

1.120°,且AB=1,BC=9,CD=6,DE=8.求六边形ABCDEF的周长.



【】,则每个外角均为60°,可通过构造等边三角形来求边长及面积.

【答案】120°∴∠DCM=∠CDM=60°,

∴△MDC为等边三角形∠M=60°,

同理△BAP,△EFN均为等边三角形.

∠M=∠N=60°∴△MNP为等边三角形,

MD=MC=6,PB=PA=1,

NE=NF=EF,

MP=6+9+1=16=MN=NP,

EF=NF=NE=MN-ME=16-(6+8)=2.

FA=NP-NF-PA=16-1-2=13,

∴周长为1+9+6+8+2+13=39.

【】

【答案】.

2.【】答案】≌.∴AE=AF.(2)连接AC,∵AE垂直平分BC,AF垂直平分CD,

∴AB=AC=AD,∵AB=BC=CD=DA,

∴△ABC和△ACD都是等边三角形.∴,.∴.又∵AE=AF∴是等边三角形.

【】如图,△ABC为等边三角形,延长BC到D,延长BA到E,使AE=BD,连接CE、DE.求证:CE=DE.









【答案】延长BD到F,使DF=BC,连接EF等边ABC,

∴AB=BC=AC,B=60BF=BD+DF,BE=AB+AE,AE=BD,BC=DFBF=BE等边BEF,

∴EF=BE,F=B,

∴△BCE≌△FDE(SAS)CE=DE类型二、直角三角形3.,D为AB边上一点.求证:(1)△ACE≌△BCD;(2).

【】,∴,即.∵,∴△BCD≌△ACE.(2)∵,∴.∵△BCD≌△ACE,∴,∴.∴.

【】4.



【】【】【答案】类型三、综合运用5.(2012?牡丹江)如图①,△ABC中.AB=AC,P为底边BC上一点,PE⊥AB,PF⊥AC,CH⊥AB,垂足分别为E、F、H.易证PE+PF=CH.证明过程如下:

如图①,连接AP.∵PE⊥AB,PF⊥AC,CH⊥AB,∴=AB?PE,=AC?PF,=AB?CH.又∵,∴AB?PE+AC?PF=AB?CH.∵AB=AC,∴PE+PF=CH.(1)如图②,P为BC延长线上的点时,其它条件不变,PE、PF、CH又有怎样的数量关系?请写出你的猜想,并加以证明:(2)填空:若∠A=30°,△ABC的面积为49,点P在直线BC上,且P到直线AC的距离为PF,当PF=3时,则AB边上的高CH=点P到AB边的距离PE=【】运用面积证明可使问题简便(2)中分情况讨论是解题的关键.【答案】(1)如图②,PE=PF+CH.证明如下:∵PE⊥AB,PF⊥AC,CH⊥AB,∴=AB?PE,=AC?PF,=AB?CH,∵=+,∴AB?PE=AC?PF+AB?CH,又∵AB=AC,∴PE=PF+CH;

(2)∵在△ACH中,∠A=30°,∴AC=2CH.∵=AB?CH,AB=AC,∴×2CH?CH=49,∴CH=7.分两种情况:①P为底边BC上一点,如图①.∵PE+PF=CH,∴PE=CH-PF=7-3=4;②P为BC延长线上的点时,如图②.∵PE=PF+CH,∴PE=3+7=10.故答案为7;4或10.【】本题考查了等腰三角形的性质与三角形的面积,难度适中6.中,AC=BC,,点D为AC的中点.(1)如图1,E为线段DC上任意一点,将线段DE绕点D逆时针旋转90°得到线段DF,连结CF,过点F作,交直线AB于点H.判断FH与FC的数量关系并加以证明.(2)如图2,若E为线段DC的延长线上任意一点,(1)中的其他条件不变,你在(1)中得出的结论是否发生改变,直接写出你的结论,不必证明.【】.



















延长交于点G,由题意,知∠EDF=∠ACB=90°,DE=DF.∴DG∥CB.∵点D为AC的中点,∴点G为AB的中点,且.∴DG为的中位线.∴.∵AC=BC,∴DC=DG.∴DC-DE=DG-DF.即EC=FG.∵∠EDF=90°,,∴∠1+∠CFD=90°,∠2+∠CFD=90°.∴∠1=∠2.∵与都是等腰直角三角形,∴∠DEF=∠DGA=45°.∴∠CEF=∠FGH=135°.∴△CEF≌△FGH.∴FH=FC.(2)FH与FC仍然相等.

【】如图,△ABC和△CDE均为等腰直角三角形,点B,C,D在一条直线上,点M是AE的中点,下列结论:tan∠AEC=;②S⊿ABC+S⊿CDE≥S⊿ACE;③BM⊥DM;④BM=DM.正确结论的个数是()A1个B2个C3个D4个









































































献花(0)
+1
(本文系爱上数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