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国联保教消费者如何预防家电维修欺诈
2014-07-24 | 阅:  转:  |  分享 
  
家电维修政策不断,但最根本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很多消费者都在不了解家电维修行情的情况下被冒牌维修商坑蒙骗,比较常见的有维修收费价格混乱、虚报故障零部件、夸大故障程度、二手配件冒充新品等维修乱象,这让消费者蒙受了一定的损失。对此,中国联保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的整理出一套符合国情的家电维修政策,彻底杜绝家电维修“李鬼”行为,同时希望消费者维修家电时最好选择所属品牌售后服务机构。那么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预防李鬼行为呢?

一要避开“山寨或李鬼”。消费者要加强事前防范,按照说明书售后服务电话进行报修。如果购买的电器时间已久,建议消费者登录市消协网站查找相应的家电客服电话,或在搜索引擎中查找官方认证的维修电话,切勿轻信社区小广告的宣传。虽然维修价格便宜,但是维修售后无保证。

二要提前问清收费情况。在找家电维修企业上门修理之前,要先问清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能否出具正规发票等事项,如果对方不肯明码标价、不愿出据正规发票,应尽量当心,不要约请这种企业上门服务。

三要牢记维修“质保期”。依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有关规定,家电维修企业应当保证修理后的产品能够正常使用30日以上。消费者如果碰到家用电器修理后30日内又发生相同故障的,可以要求家电维修企业履行免费维修义务。

市消协也呼吁家电维修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管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讲诚信促自律形成良好的维修市场,服务好消费者。



献花(0)
+1
(本文系萧晓黎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