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教师讲解习题应注意什么
2014-07-27 | 阅:  转:  |  分享 
  
教师讲解习题应该注意什么

(作者:河南省唐河县刘军义)

在这些年的教学中,通过对学生做题的辅导,及辅导过程中给学生讲解习题的经验,我觉得教师讲解习题时应该注意到以下这些。

一、讲解习题时应当渗入一些规律性的知识,即讲一道题附带讲解一类题,是教师讲解习题的主要目的。

做题时为了让学生巩固知识,检查掌握的不足。因而,教师要立足于培养学生的联系能力,让他们能够灵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可从学生不会做的习题上入手,看是少数人不会、还是多数人不会,而把握好讲题的对象范围;再者,还要看这些题是不是出题的热点,如果是,可做重点分析,并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来,让学生也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二、讲题过程中,教师要突出技巧,让学生也有简明、快捷的做题意识,这是教师讲解习题的重要目的。

教学的过程,可以说就是对学生好习惯培养的过程,能够巧妙地处理问题,也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好习惯之一。所以,我们在讲解习题过程中要突出技巧,提高学生做题的效率。例如:做选择题,有直接选择,还有排除法等,要看哪种方法简便还不易出错,就用哪种;做阅读短文中的填空题,可根据上下文分析,指导学生要好好利用短文,不要盲目的乱填;......讲题过程中处处有技巧,只要教师重视技巧,久而久之,学生也会重视,那么学生做题的效率一定会大大提高。

三、教师讲题要有针对性,要有重点的讲解,不要难易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既浪费时间,又降低讲题效率。

每份习题,都有难有易,对于学生都会的习题,教师讲来讲去,会造成学生的懈怠情绪,降低了讲题的效果。因而,建议教师在讲题前,可以了解了解学生做题的情况,分清学生眼中的难易(有时教师认为容易的,学生不一定觉得容易),然后教师再考虑讲题方面的详略:比较容易的不讲、或仅仅对对答案;少数学生不会的,可以讲题时强调强调,把知识点再熟悉熟悉;对大多数学生不会的,那可就要做重点讲解了。这样,教师既节省了时间,有提高了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教师讲解习题方面应注意的方面很多很多,所以,我们讲题时也要灵活,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出教师讲题的作用。(作于2003年4月19日)

——2014年7月27日修改编辑整理

献花(0)
+1
(本文系刘军义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