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奇石的欣赏与收藏
2014-07-27 | 阅:  转:  |  分享 
  
奇石的欣赏与收藏——肉石之风采

肉石,属奇石之类。奇者,异也。凡别于一般者,可称奇道异,此乃天然之杰作,自然之雕琢。

故以鬼斧之神工,天工之造物而得之形似肉的原石,则为罕见。

今所示肉石,乃天育地孕,天育者,天知有市而雕其形;地孕者,地有此产而琢石身。形成身出,配以玛瑙之材,玉髓之质,更显肉质灵动,剔透晶莹,此天造地生之物,不为奇乎?

此肉:似有缺憾少皮质,以为肉石贵在皮。今观惊叹天刀利,已然剔去皮与骨。故虽少皮毛,不影响示肉之质也。

此肉:肥肉嫩白,层次分明;似刚剔皮之肉,毛孔犹存,肥肥油润。瘦肉形似,以黄代红,虽缺红艳,也显层次。

此肉:玛瑙材质,在不同光线下,将产生不同的拍摄效果——随光线的不同尽显了玛瑙原石的朴实质地和绚丽光彩。

此肉:在网搜玛瑙肉石中,独具一格,能超此者,凤毛麟角。故喜石者,可观而后评,盼能有同类而比之。

故知奇而赏,曰:赏石。古“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又: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寿。奇石天然艺术品,自然精灵、奇观,独立成景,一一天地自然成一一首诗,谱写自然乐章幽美内般意境美真谛、艺启迪集天地之大观、神奇妙造如一日坚贞沉静。万世不毁流芳万代高雅精神享受,艺术追求。而赏石、收藏爱,文人墨客

故赏石之奇在于:集天然性、唯一性、稀缺性、艺术性和不可再造性于一体,其精品,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其受存世量的局限,有枯竭的客观性存在——这更加深奇石的奇货特征。

故得奇而赏,如获珍宝;得奇而藏,则如获至宝。今石在手,后至何人?乃天命也。



此石,已由北大宝石鉴定中心鉴定为玛瑙原石;外观为黄色、白色的原石;重230.73克;密度2.65克/立方厘米;折光率1.54(点测);偏光检查为隐晶质集合体,放大观察为具条带状构造;证书编号为Ab131120150;验证码为9714.。可网上查询。

肉石图片



天生地造一块肉



晶莹剔透玛瑙质









天刀剔除皮与骨



毛孔犹存嫩白石























献花(0)
+1
(本文系观澜亭书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