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跟我学书法
2014-07-28 | 阅:  转:  |  分享 
  
跟我学书法

来源:网集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瑰宝,数千年来流传不衰,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面对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不亚于面对一杯上好龙井,或面对一杯醇厚的茅台。当你满心烦躁地从外面回到家中,仔细品读一幅楷书作品,那一丝不苟的点画,简约散淡的结体,会渐渐让你气定神闲,心静如水,从而达到养怡心性的效果。当你遇到一堆问题,千头万绪,无从下手,心情沮丧,郁闷难抑的时候,面对一幅遒劲有力的草书,随着点画的上下翻飞,左右腾挪,会渐渐让你心潮起伏,热血沸腾,斗志顿起,大有横刀立马,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气概。

要想读懂书法,读出书法的三昧来,就要动手学书法。“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学习书法的过程就是一个理解的过程,认识的过程,提高的过程。说不定一钻进去,拔不出来,竟修成了一个书法家来。

一、举重若轻学书法

学习书法,要想达到一定的水平,有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在最初学习阶段,思想上不要有压力。毛泽东说,“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学习书法同样道理。总的来看,学习书法并不难。古人总结了个“永”字八法,也就是说,一个“永”字,就把书法中所有笔画概括了。不就那八个笔画,长长短短,粗粗细细,完了!只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还怕学不成吗?

二、根据爱好选字帖

如今是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古人留下来的字帖,书店有,网络上也有,多得让你看不过来,学书法必须从临帖开始,这是古来的铁律。古人留下来的字帖,经过千百人的手,是沙里澄金般澄出来的,跟着这些字帖学绝对没错。可能有人问,我应该选什么样的字帖呢?有句俗话说得好,“情人眼里出西施”。你看上什么字帖就临什么字帖。有人问,我最初楷书没有写好,是不是还要从楷书学起?不一定,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让学楷书有两个用意,一是通过练习,让你认字,记准字的写法;二是如何把字写好。对成年人,已经没有重新认字这个需要了,而且性格已经成熟,或内敛,或外向,不同人不同的爱好,无论楷书、隶书、行书、草书,都可以入手。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些字帖供选择时参考。楷书有褚遂良的《大字阴符经》、《雁塔圣教序》;行书有王羲之《兰亭序》、《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米蒂的《蜀素帖》;草书有《孙过庭书谱》;隶书有《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等。这些都是容易上手,且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字帖。哪种字帖适合你,可以先临一下感受感受,看能不能驾驭住。那些自己喜欢又能掌握住得字帖,会越临越想临,如能临得爱不释手,进步就快了。一本字帖,临上几年,只要写得像,就成一半书法家了。

三、持之以恒是秘诀

要想学好书法,贵在坚持。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不学书法都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再学书法,不更乱中添乱了?理是这个理,关键是如何对待,如果安排恰当,不仅不添乱,而且会成为身心健康的调味剂。一是要开辟专门学书法的时间。早上晨练完,伏案练上一会书法,心旷神怡,上班便有个好心情。晚上睡觉前,老婆孩子都入睡了,写上二十分钟或半个小时,一天的烦恼会统统抛到九霄云外,这时再入睡,会睡得很香甜。陈毅有句话叫“一闲对百忙”,讲的是行军作战中下围棋。我们何不用陈毅“一闲对百忙”的精神学习书法呢?为自己的精神世界再打开一扇晴窗,多好的事!

四、临帖用纸

最初临帖,关键是掌握字的点画和结构,因此在掌握点画字型时,用什么纸很关键。现在学习条件优越了,买纸时,有人爱买上等生宣,其实,最初练字用好纸没有必要。生宣有个特点就是会涨墨。初学者面对涨墨,写快了,干湿不匀,写慢了,一落笔一大片墨迹,顾住这头顾不住那头,结果因为纸的问题影响了写字的情绪。我主张最初练字时用最便宜的机制毛边纸,墨写上去一点都不散,写快写慢一个样,心理上没有负担。等字写到一定程度,能够脱帖了,再在好宣纸上练习,就容易多了。

五、用笔

初学临帖时,不要把字写得太大,比字贴上的字稍大即可,目的是能够掌握。用什么毛笔,要因帖而异。如果是学习楷书、篆书、隶书可以选用兰竹、狼毫等较硬一点的毛笔,容易出效果;如果是写行草书,则可以选用一些兼毫,如七紫三羊、九紫一羊、加健白云等,既易于灵活用笔,点画又有骨力。

刚买的毛笔,开笔时不要用热水或温水泡,否则容易降低笔毛的硬度。练字一定要勤洗笔,最好用一次洗一次,重点是洗笔根,不能残留一点墨汁。洗完后,不要笔尖向上插进笔筒,这样容易使残留在毛笔中的墨汁流到笔根上,时间一长,越积越多,就不容易洗净了。也不要洗后笔头向下,挂在笔挂上,这样,残留的墨汁会聚在笔尖上,形成干尖,给下次使用带来麻烦。最好的办法是毛笔洗净后,用吸水的纸,如卫生纸、餐巾纸,或废宣纸叠上几层,平放在书案上,把毛笔的笔头平放上,这样可以把笔中的残墨自然地吸出来,再用时,就像新笔一样好用。(见图一)

六、用墨















献花(0)
+1
(本文系大才的图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