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龄前儿童早教六大注意
2014-08-01 | 阅:  转:  |  分享 
  
学龄前儿童早教六大注意

1、重视早教,从2岁开始,2-6岁最为关键

真正意义的早期教育则应从2岁开始,重视全面培养,充分利用好2~6岁这一人生发展最珍贵的黄金岁月。2~6岁是影响孩子一生最重要的阶段,因为他的智力﹑创意﹑人格﹑自信心﹑道德感的养成,都决定于这一关键时期。因此如何培养2~6岁孩子良好的学习能力,将是影响孩子一生的重要课题。

儿童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模仿是儿童对自己身体行为上的一种确认,就好像儿童可以停在某种系列的动作中,然后将此动作重复出来,最终形成自己的能力。最初小朋友模仿的对象以家长为主。但十八个月以后的孩子,逐渐开始对其他孩子、身边的事物感兴趣。0-6岁是孩子各种敏感期集中闪现的时期,如果在特定的敏感期对孩子的特定行为能力进行系统化的训练,则可以让他们的能力和习惯更好更快的养成,聪明象空中幼儿园就是利用了敏感期的一些特殊规律,帮助孩子在模仿中学习和成长。

2、兴趣是唯一的老师

对于一般人来说,兴趣尚且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对于婴幼儿来说,兴趣则几乎是他们“惟一的老师”。因为婴幼儿会拒绝兴趣以外的一切教育,对引不起兴趣的事就关闭注意的门户,封锁记忆的仓库,停止思维和想像的启动,甚至还会哭闹。而对一切新鲜事物几乎都会发生兴趣,所以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期进行灌输才好。

家长如何获知小朋友们的兴趣点在哪呢?这就需要家长们多陪伴小朋友以及平时接触时的细心观察和发现,并且让孩子接触面尽可能的丰富,比如一有时间就带小朋友出去游玩。利用小朋友都喜欢的动画片,比如聪明象空中幼儿园这样系统全面的动漫式教学课程。周一到周五的学习主题都不同,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生活、社会、律动…。周末假期还有优质卡通及品德故事屋。家长朋友们可以从小朋友观看节目时细心观察,发现小朋友们更为感兴趣的主题,从他感兴趣的事情中积极配合从而培养兴趣点。

3、注意正面教育

婴幼儿是世界的“生客”,他们缺乏知识,没有主见,毫无判断能力,处处只是接受环境以及人们的行为和语言的影响。他们是环境的动物,环境塑造着他们的个性。因此,必须坚持利用环境、行为和语言积极暗示孩子,使他们产生认同,反对任何消极暗示和影响

要坚持以正面鼓励为基本教育方法。孩子尚小,做错事也应当是情理之中,假如父母一味责骂,只会令宝宝产生自卑感甚至叛逆,影响孩子的自我认识。正确的做法是应该通过正面的鼓励、表扬、信任和严格要求,如利用聪明象空中幼儿园里的某个品德故事来正面启发教育,少一些批评指责,禁止无可奈何地消极数落,总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好孩子,这是一条重要的基本原则。

4、化难为易引导宝宝学习

正所谓“初生牛犊不畏虎”,世界上惟有婴儿最不怕难,他们的心中只有兴趣和无兴趣之别,只有喜欢和拒绝之分,而丝毫没有困难和容易、怕和不怕的概念。所以任何将来学起来比较困难的东西,你只要变法子逗孩子产生兴趣,他就会像学说话、走路那样容易接受。

5、丰富的生活和游戏活动是最好课堂

父母应多与孩子进行活动交流,利用身边的生活场景引起宝宝的兴趣,不能用课堂上课的强制办法来按教材章节学习。而和宝宝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玩耍,聪明象空中幼儿园数十年的早教经验分享:有益的玩就是最有兴趣的学,有趣的学就是最快乐的玩。

6、家庭早教与托幼园所教育并重

家庭是他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他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千万不可低估家庭教育在早期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父母不是个好老师,就是个坏老师。教育孩子是任何父母都推不掉、摆不脱的事。在送宝宝上幼儿园的同时,也要注重在家里对宝宝的教育,不要把早教推给幼儿园的老师。



献花(0)
+1
(本文系Freetop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