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美容瘦身灸法
2014-08-06 | 阅:  转:  |  分享 
  
美容瘦身灸法


脸部皮肤的美丽是由综合因素构成的。只有当机体五脏六腑功能正常,加之外在适当的皮肤护理,才会显出真正的健康美。通过脸部的气色和皮肤可以反映人体五脏的功能情况。如肾气虚,面色青白、无光泽;肝气虚,脸呈绛色、两颊易长肝斑;心气虚,面白无华、毛孔粗;脾气虚,面色萎黄、唇白而粗糙、面部肌肉呆板;肺气虚,皮肤抵抗力差,毛孔粗,皮肤易过敏,易出现红疹、皮癣、粉刺等。因此、美容养颜必须先从内在调理开始。
怎么调理?怎么施灸?
01调理对象:
中青年不同年龄的人群。
02适应症候:
由于体质较差引起的气色暗黄、脸部肌肉松弛,或有各种斑点、粉刺等症。
03艾灸疗法:穴位组方:
1:调理方肺俞、肝俞、脾俞、养老、风池、大椎、三阴交、期门、关元、足三里。
2:基本方命门、肾俞、中脘、神阙。
04艾灸疗法:
配穴原理中医认为,外部容貌是人体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它的荣衰与脏腑、经络、气血、密切相关,只有脏腑经络正常、气血旺盛,才能青春常在。脸部气色差,在内脏功能密切相关;脸上有斑,可因肝郁气滞、血淤发斑;额部发暗,可因肾水不足,本色外露;脸色萎黄可因劳伤脾土、气血不荣所致。因此调理重点以肝、肾、脾为主。所先调理方中,肝俞为肝的背俞穴,是肝脏经气转输之处,具有疏肝解老穴归于手太阳小肠经,具有疏风清肝明目的作用;三阴交穴是肝、肾、脾三经交会穴,是调理肝、肾、脾的代表穴;期门穴归于足厥阴肝经,是肝之经气结聚之处,具有疏肝解郁,调气活血的作用,为疏肝理气要穴。美容调理是以脏腑经络学说为基础,通过艾灸,疏通经络,从而调和阴阳,使颜面五官部位气血畅通,濡养肌肤达到养颜美容的作用。
05注意事项
1.注意均衡营养,忌生冷食物、油炸、油腻食物、辛辣之品、暴饮暴食。
2.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
3.避免日晒、外出注意涂防晒霜。
4.忌用劣质过期的化妆用品。
献花(0)
+1
(本文系神灸书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