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苏伟的《我帮她脱离不良群体》
2014-08-06 | 阅:  转:  |  分享 
  
我帮她脱离不良群体

【案例呈现】

我们班级的学生都是外省来太仓打工者的子女,家长都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照顾小孩,家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很多都是一家几口住在租来的一间房子里。他们一般都在民办小学就读,进入初中后我很快就发现他们的学习基础差,而且行为习惯也不好。

在上学期的一天早上,我车开到校门口时,我发现校门口西侧有几个女同学在那聊天。特别显眼。因为其他同学都赶紧进校门,还有五六分钟就要早自习了。我一看,都是我们学校的“名人”,她们经常混迹于社会不良青年中,其中一个女生的班主任正好和我一个办公室,这个女生因为经常违反校规校级到我们办公室“报到”,有时候一天几次。突然,我发现我班的小婉也在其中,这时,她也看见了我。赶紧脱离她们几个,一下子从旁边一个楼梯窜了过去,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她已经先我一步进教室了。本来我想如果她迟到了,我还有个借口批评她。我甚至都想好了对话:

“你为什么迟到?”

“在外面和人聊天。”

这样,我就可以狠狠地说说她大清早不抓紧时间进教室而是在校门口聊天的事情了。

现在她都没有迟到,我也不好说什么了。只好保持沉默。实际上,我担心的不是聊天和迟到的事情。我是怕小婉如果和那几个整天无所事事混日子的人混在一起,迟早也会出问题。要知道,抽烟、打架、敲诈、离家出走……往往不是一个人的突发奇想,而是交友不慎,近墨者黑,学身边人的坏样子造成的后果。

小婉其实是有点才能的,要出黑板报了,她是总负责。在说完黑板报的内容时,我装作随意地问了她:“那天,你和那几个……”

小婉:“老师,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可是,她们老是找我,有时候还来我家找我玩,我妈也关照我不要和她们玩,可是她们一直来找我,我也没有办法啊。”

我:“那怎么办?要不,你把责任推到我的头上,你就和她们说,我们班主任说的,不许在一起,如果看见,班主任要骂的。”

小婉:“老师,我知道了。”

这样过了两个星期,在上班的路上,我看见小婉骑着自行车,后面带了个女生,正是那个我要求不要一起的那个,我慢下了车速,她们也看见了我。到了学校,我就习惯性地去教室兜兜看看,学生到位情况,卫生情况。

正准备回办公室,这时,小婉跟了出来。

小婉:“老师,我想你说明一下,今天是她来找我的,她的自行车坏了,让我带她一下。”

我:“我的那句话和她说了吗?”

小婉:“说了,她说知道了,因为她一直去办公室,认识你的。但是今天真是自行车坏了,让我带她一下。”

我:“明白了。去吧。”

小婉:“谢谢老师。”

今年一月的一天早晨,在校门口,我班的两个学生等着我,手里拿着一样小东西。走到我的面前,“老师,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其中一位同学,就是小婉。哈哈,我生日还有人送我东西啊,我喜滋滋的。





【案例反思】

一个同学学坏,成为问题学生,往往是他的朋友群有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还是有道理的。我在班级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窜班,窜楼层。你是初二,就不要去初一、初三楼去晃悠,你去的话,本来就有挑事的苗头。如果你的朋友群有一个是这样的,他一定不是一个人去,而是叫四五个人去壮胆,这样,出事的几率就大大提高。

当时,在校门口看见小婉和她们几个在一起时,我是很紧张的。因为我知道这样的事情如果不在苗头阶段制止,后面就很不好弄的。处理不当,她们也许会更加“紧密团结”。

处理小婉的这件事情,我做到了以下几条:

1、尽量放轻松,如果我武断地去责骂她时,很有可能把她推向那边。

2.、我知道,其实她当时也在矛盾中,需要一股正面的力量来拉动她脱离那个群体。所以我给了她一些勇气,教了她一个可行的方法:你把责任推我这里,你放心,她们要怪,只会怪我这个班主任,是我要你这么做的。

3、在看见她继续和那个群体中的人来往时,我没有急躁冒进,没有不问事由就去问批评她,更加没有不分青红皂白,质问她怎么出尔反尔。

本学期,隔壁班级那个女生没来过办公室,因为,她已经不读书了。我每次看到小婉的时候,都有点庆幸,幸好我处理得当,否则,也许哪一天她已经不来读书了。



江苏省太仓市沙溪第一中学苏伟

























2









献花(0)
+1
(本文系太仓苏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