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塔吊安装与群塔作业施工方案
2014-08-10 | 阅:  转:  |  分享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余分公司

恒大雅苑二期项目部























方案名称:恒大雅苑二期项目塔吊安装与群塔作业施工方案

编制:日期:

审核:日期:

审批:日期:目录

一、编制依据 1

二、工程概况 1

三、塔吊选型及平面布置 1

四、塔吊性能表 4

五、塔吊基础 4

六、塔吊的安装、顶升和拆除 5

七、塔吊监控 6

八、群塔作业要点 7

九、群塔防撞措施 8

十、施工注意事项及安全要求 9

十一、塔吊安装质量控制要求 13

十二、环保要求 13

十三、附图 14

一、编制依据

《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高层建筑施工手册》

施工图纸

施工场地位置及现场条件

《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5144-)m,7#塔始终保持高于9#塔6m。

3.4塔吊附着施工:塔吊根据不同型号不同楼号布置附着,对于塔吊最终安装高度关系,原则上满足施工需要,塔吊大臂之间高度相差大于6m,根据已确定的塔吊平面位置供电线路、新建建筑塔楼部分之间距离、高度等位置相对关系及上述塔吊安装顺序,初步确定塔吊初始安装高度、最终高度以及超出自由高度后的锚固位置。

TC5610型塔吊设五道附着,8#、10#楼第一道设置在六层顶处,第二道设置在十二层顶处,第三道设置在十八层顶处,第四道设置在二十四层顶处,第五道设置在三十层顶处;7#、9#楼第一道设置在四层顶处,第二道设置在十层顶处,第三道设置在十六层顶处,第四道设置在二十二层顶处,第五道设置在二十八层顶处。

TC5010型塔吊设置五道附着,11#楼第一道设置在六层顶处,第二道设置在十二层顶处,第三道设置在十八层顶处,第四道设置在二十四层顶处,第五道设置在三十层顶处。

塔吊安装高度及附着情况列表

序号 塔吊号 安装高度(从塔基面算起) 锚固情况 臂长 1 7#塔 126m 五道附着锚固 56m 2 8#塔 126m 五道附着锚固 56m 3 9#塔 120m 五道附着锚固 56m 4 10#塔 132m 五道附着锚固 56m 5 11#塔 126m 五道附着锚固 50m 3.5吊次计算:

3.5.1以标准层面积最大的7#楼为准根据施工总进度安排,标准层结构施工按6天一层。

3.5.2结构标准层平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按1个吊次进行计算。

3.5.3塔吊平均每台小时完成28个吊次,每台班按8小时计算,一台塔吊每天完成224个吊次。

3.5.4标准层的面积按1300m2计算。

根据以上参数计算∶

标准层施工一层所需要的吊次为∶

N总估=1300×1=1300吊次

一台塔吊在6天所提供的总吊次为∶

N总计=224×6=1344吊次

N总估与N总计比较,基本相等,能满足施工进度的要求。

四、塔吊性能表

TC501050米

幅度 3~21 26 29 32 35 38 41 44 47 50 额重t 2.50 2.02 1.81 1.63 1.48 1.35 1.25 1.15 1.07 1.00

TC561056米

幅度 2.5~24.9 26 29 32 35 38 41 44 47 50 53 56 额重t 3.00 2.85 2.49 2.20 1.96 1.75 1.58 1.43 1.30 1.19 1.09 1.00 五、塔吊基础

5.1塔吊基础坐落在中风化岩层上,地基承载力符合塔吊基础要求。

5.2施工工艺

5.2.1土方开挖→放线→挖塔基土方→验槽→浇筑100mm厚素混凝土垫层→砌筑砖模及抹水泥砂浆→MAC防水卷材防水及保护层→绑扎塔基钢筋→安装固定支脚(地脚螺栓)→验筋→浇筑混凝土→振捣→养护→安装塔吊。

塔基基坑施工:塔吊基坑施工,根据塔基设计位置撒出开挖线,塔吊基础顶面与车库柱基底面标高相同,进行垫层浇注,垫层厚度为100mm,混凝土标号为C15。塔基四周砌240厚砖墙作为塔基模板,在砖墙砌筑完成后抹1:3水泥砂浆抹面抹平,再做防水及保护层。

5.2.2待防水及保护层施工完成后,即可进行塔吊基础的钢筋绑扎。要求钢筋作业时必须轻拿轻放,施工时钢筋垫块可采用强度较高的大理石碎块(厚度为:上铁25mm、下铁50mm,间距为1m一个梅花状布置)。绑扎钢筋时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施工规范进行作业。同时作好塔吊固定支脚(或地脚螺栓)的预埋。此部位底板施工时,为考虑塔吊基础的沉降,在塔基部位按后浇带进行考虑,并将甩出底板钢筋,暂不浇注,待塔吊拆除后再按后浇带浇筑此部位砼。

5.2.3混凝土浇注在作好钢筋的隐检和严格检查塔吊固定支脚(或地脚螺栓)的预埋尺寸后,即可进行塔基混凝土的浇注。

5.2.4塔基顶部防水层及砼的施工:待塔吊拆除后塔吊所在部位做防水及防水保护层施工要求同车库底板防水层要求,待此部位防水层完成后绑扎钢筋、浇筑砼(砼标号砼沉降后浇带)。

5.2.5塔吊与车库楼板的关系:在车库部分顶板施工时,在塔吊所在的跨内设置施工缝,留置时,接茬处按后浇带施工,并将甩出楼板钢筋。

对防水层作好保护后砌筑挡土墙,并高过地面500mm作好挡水。待主体完成塔吊拆除后,补浇此处砼浇筑完成后,防水层进行接茬。

六、塔吊的安装、顶升和拆除

塔吊的安装与顶升工作由塔吊租赁公司负责,我项目部安排顶升的具体时间和具体高度,同时对塔吊租赁公司的工作进行相应的配合。遵照规程采用自装自升法进行安装和顶升施工。

6.1安装主要做法

首先使用30T汽车起重机将所要安装的塔式起重机除塔身中间节以外的全部部件立装于安装位置,然后用本身的自升装置安装塔身中间节。

6.2顶升主要做法

顶升接高系统主要由顶升套架、引进轨道及小车、液压顶升机组等部分组成。步骤如下:

6.2.1回转起重臂使其朝向与引进轨道一致并加以锁定。吊运一个标准节到摆渡小车上,并将过渡节与塔身标准节相联的螺栓松开,准备顶升。

6.2.2开动液压千斤顶,将塔机上部结构包括顶升套架约上升到超过一个标准节的高度;然后使用定位销将套架固定,于是塔式起重机上部结构的重量就通过定位箱传递到塔身。

6.2.3液压千斤顶回缩,形成引进空间,此时将装有标准节的摆渡小车开到引进空间内。

6.2.4利用液压千斤顶稍微提起待接高的标准节,退出摆渡小车;然后将待接高的标准节平稳地落在下面的塔身上,并用螺栓连接。

6.2.5拔出定位销,下降过渡节,使之与已接高的塔身连成整体。

6.2.6顶升特别注意事项:

(1)在顶升作业过程中,必须有专人指挥,专人照看电源,专人操作液压系统,专人紧固螺栓。非操作人员不得登上爬升架的操作平台,更不得触动设备。

(2)顶升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夜间须有充足的照明。

(3)风力在四级以上禁止进行顶升作业。作业过程中如风力突然加大,要立即停止顶升,并禁固连接螺栓。

(4)顶升前应预先放松电缆,长度须略大于总爬升高度,并做好电缆卷筒的紧固工作。

(5)顶升过程中,须将回转机构制动住,严禁回转塔身及其他作业。

(6)顶升过程中如发现故障,立即停止作业,解决后才可继续进行。

(7)每次顶升前后,必须认真做好准备和检查工作。

(8)顶升后要认真检查各连接螺栓按规定扭力紧固,爬升套架滚轮与塔身标准节的间隙调整好,操作杆已回到中间位置,液压系统电源已切断等。

6.3塔吊拆除:拆除方法与安装方法相同,仅程序相反,更需注意施工安全。在降落塔身拆除起重机时,须随着降落塔身的进程拆除相应的锚固装置,严禁在落塔之前先行拆除锚固装置。

七、塔吊监控

7.1.垂直度

在塔吊塔身便于测量的部位,使用红油漆标出测量监测点,间隔高度30m左右,塔身全高布置三处或以上监测点,使用经纬仪进行监测。

项目部测量班组在塔吊安装完毕后,进行首次垂直度检测,此后每次顶升塔吊前后各进行一次检测。监测后测量人员要立即将测量记录整理,报给项目部机械负责人,以便塔吊租赁站人员及时对塔身垂直度进行调整。

7.2稳定安全性

质量检查员及塔吊司机要经常对塔身及塔基螺栓连接处进行检查。各种固定栓、销及焊接连接处如有发生变形、裂痕等异常情况,立即停止使用塔吊汇报项目部待塔吊租赁站检修。

八、群塔作业要点

8.1由于9#塔吊与10#塔吊距离较近,9#塔吊作业时必须控制塔臂回转范围,严禁靠近10#塔吊。

8.2各塔吊同时作业,由专人负责统一协调,信号工、塔吊司机等要严格执行并服从统一指挥,防止塔臂撞击塔绳,造成事故。

8.3群塔运行则低塔让高塔:低塔在转臂前应先观察高塔运行情况再进行作业。后塔让先塔:在两塔机塔臂作业交叉区域内运行时,后进入该区域塔机要避让先进入该区域的塔机。动塔让静塔:在两塔机塔臂交叉区作业时,进行运转的塔机应避让处于静止状态的塔机。轻车让重车:两塔机同时运行时,无载荷塔机应主动避让有载荷塔机。9.2塔吊在顶升过程中严禁回转起重臂,并在使用过程中严禁塔吊间及塔吊与建筑物之间发生碰撞。塔吊应由专职人员操作和管理,严禁违章作业和超载使用,机械出现故障或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予以解决。塔臂前端设置明显标志,塔吊在使用过程中塔与塔之间回转方向必须错开,严格控制楼和楼之间的操作高度和作业时间。从施工流水段上考虑两塔作业时间尽量错开,避免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两塔同时使用时发生碰撞。塔吊在起吊过程中尽量使小车回位,当塔吊运转到施工需要地点时,再将材料运到施工地点时。塔吊同时作业必须照顾相邻塔吊作业情况,其吊运方向、塔臂转动位置、起吊高度、塔臂作业半径内的交叉作业,并由专业信号工设立限位哨,以控制塔臂的转动位置及角度,同时控制器具的水平吊运。禁止相邻塔吊同时向同一方向吊运作业,严防吊运物体及吊绳相碰,确保交叉作业安全各塔的升塔应按固定的次序进行,每次升塔后可能相交的各塔应留有与相邻各塔均不小于米的安全高差。

10.1.1安装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带工具要求做到:搬子带绳、锤子、螺丝刀带包。严禁乱往下面扔东西,安装过程中塔机下面禁止有人穿行。

10.1.2塔吊在塔基施工完成后立即设立沉降观测点,观测点设在塔吊小平台或塔轨上四角(每角一点共四点)。观测次数每星期至少三次,并在塔吊使用的全过程进行沉降观测,随着施工的进展,塔身逐步提高,尤其在雨季时,可能会因塔基下沉、倾斜而发生事故。因此,要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对塔基四角进行观测,检查塔基下沉和倾斜状况,以确保塔吊运转安全,工作正常。随时了解塔基沉降情况,以便对基槽边坡失稳,塔吊倾斜等险情进行预测措施。

10.1.3塔吊的安装、顶升、锚固、拆卸必须按原厂规定进行并制定安全作业措施,由专业队(组)在队长(组长)负责、统一指导下进行,同时要求技术安全人员现场进行监护。

10.1.4塔吊安装后,在空载情况下,塔身与地面的垂直度不得超过塔身总高的2/1000。

10.1.5统一指挥,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工作现场不允许嬉笑打闹,严禁酒后作业。

10.1.6吊装人员要掌握重量,适当选用吊索的长度和吊索直径,选择好被吊物的重心,吊索要正确挂在吊点上。

10.1.7起重机的拆装应在白天进行。当遇大风、浓雾和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作业。

10.1.8拆装人员应熟悉拆装作业方案,遵守拆装工艺和操作规程,使用明确的指挥信号进行指挥。所有参与拆装作业的人员,都应听从指挥。拆装人员高空作业应系安全带。

10.1.9拆装作业过程中,当遇天气剧变、突然停电、机械故障等意外情况,短时间不能继续作业时,必须使已拆装的部位达到稳定状态并固定牢靠,经检查确认无隐患后,方可停止作业。

10.1.10安装起重机时,必须将大车行走缓冲止挡器和限位开关碰块安装牢固可靠,并应将各部位的栏杆、平台、扶杆、护圈等安全防护装置装齐。

10.1.11起重机安装过程中,必须分阶段进行技术检验。整机安装完毕后,应进行整机技术检验和调整,各机构动作应正确、平稳、无异响,制动可靠,各安全装置应灵敏有效;在无荷情况下,塔身和基础平面的允许偏差为4/1000,经分阶段及整机检验合格后,应填写检验记录,经技术负责人审查签证后,方可使用。

10.1.12应经常保持起重机上所有安全装置灵活有效,如发现失灵的安全装置,应及时修复或更换。所有安全装置调整后,应加封固定,严禁擅自调整。

10.1.13电源电路中应装设错相及断相保护装置及紧急断电开关,电缆卷筒应灵活有效,不得拖缆。

10.1.14当施工地点有两台以上起重机时,应保持两机间任何接近部位(包括吊重物)距离不得小于2m。

10.1.15送电前,各控制器手柄应在零位。当接通电源时,应采用试电笔检查金属结构部分,确认无漏电后,方可上机。

10.1.16提升重物作水平移动时,应高出其跨越的障碍物0.5m以上。

10.1.17作业中,当停电或电压下降时,应立即将控制器扳至零位,并切断电源。如吊钩上挂有重物,应稍松稍紧反复使用制动器,使重物缓慢地下降到安全地带。

10.1.18作业中如遇六级及以上大风或阵风,应立即停止作业,锁紧夹轨器,将回转机构的制动器完全松开,起重臂应能随风转动。

10.1.19作业中,操作人员临时离开操纵室时,必须切断电源,锁紧夹轨器。

10.1.20作业完毕后,起重机的起重臂应转到顺风方向,并松开回转制动器,小车及平衡重应置于非工作状态,吊钩宜升到离起重臂顶端2-3m处。

10.2运输塔吊注意事项

10.2.1运输塔吊应根据塔吊的部件、数量、尺寸和重量合理选择运输车辆和吊车。

10.2.2应有专人负责装、运卸塔吊部件,摆放部件应合理。

10.2.3墙边高压线须做防护棚,暂设及暂设前通道须做防护棚。注意避让高压线,吊运零散部件时,要有容器集中,避免散落。

10.2.42T以上部件要用垫木垫好,电气部件应采取防雨、防砸、防撞、防丢失措施。

10.2.5运输超高、超宽的大重量部件之前应勘察运输路线(路面宽度、拐弯角度、桥梁载荷桥洞高度和宽度,高空各种高度等)择优选路。开好交通运输通行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运输。所有机件的装车运输须用12.6mm钢丝绳和紧绳器固定好。

10.3塔吊作业管理

10.3.1通过强化塔机作业的指挥、管理和协调,群体塔机在施工中,要保证安全、合理使用、提高效率、发挥最大效能,满足生产进度的要求。

10.3.2成立由项目经理部塔机管理负责人为首和各塔机管理负责人参加的塔机作业指挥中心,负责对施工现场各塔机之间关系的指挥与协调工作。

10.4一般规定:

10.4.1塔机指挥中心负责指挥、协调施工现场的塔机使用、维修、顶升和运行工作。

10.4.2各塔吊管理负责人,负责本塔机的日常管理、故障排除、紧急抢修、日常维护、检查评比等项工作,负责向塔机指挥中心汇报情况,服从塔机指挥中心的整体布署、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

10.5塔机

10.5.1各塔机要严把人员关,选派责任心强、有较长驾龄、技术较全面的司机担任现场塔机驾驶任务。塔机司机,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现场管理规定,

10.5.2驾驶室窗子打开,注意指挥信号。

10.5.3第一次吊重物时,不要吊起后立即提升到所需高度,要先进行试吊,做到慢起钩、重物离地面30公分时检查有无隐患,再延续提升。

10.5.4起吊时,起重臂下不得有人停留和行走,起重臂物件必须与架空线路保持安全距离,不得小于4米。

10.5.5起重物件应拉溜绳,速度要均匀,禁止突然制动和变换方向,平移应高出障碍物0.5米以上,下落应低速轻轻放下,防止倾斜。

10.5.6物体起吊时,禁止物体上站人或钻到物体下进行加工。

10.5.7起吊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时,严禁降落臂杆或同时进行两个动作。

10.5.8起吊重物严禁自由下落,重物下落应用手刹或脚刹控制缓慢下降。

10.5.9严禁斜吊和吊拔埋在地下或凝结在地面设备上的物件。

10.5.10起重臂改变仰角时,必须空载进行,变幅时不能同时做其它动作。

10.5.11作业完毕后收钩达到安全高度,塔吊臂应顺向风源,卡紧轨钳,切断电源。

10.6信号指挥

10.6.1由于塔机司机视野有限,因此,信号指挥人员至关重要,故各单位要选派有实际工作经验、责任心强、能够照顾全面的信号指挥人员担任现场的信号指挥工作。

10.6.2进入施工现场操作的信号指挥人员,必须经市劳动局统一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操作证书方可上岗指挥。

10.6.3起重工要严格执行十不吊操作规定。清楚被吊物重量,掌握被吊物重心,按规定对被吊物进行绑扎,绑扎必须牢靠。在被吊物跨越幅度大的情况下,要确保安全可靠,杜绝发生“天女散花”的现象。

10.7塔机顶升

10.7.1与相邻单位无影响的塔机,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需要,确定本塔的顶升高度和顶升时间。但必须书面上报塔机指挥中心,经审核签字批准后,方可进行顶升。

10.7.2塔机指挥中心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本着就快不就慢的原则,根据工程进度,统一确定塔机项升高度和到位时间。塔机必须按塔机指挥中心确定的高度、时间,如期完成项升,不得提前或延时。

10.8其他注意事项:

10.8.1在塔吊基础施工时,必须严格按照混凝土结构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作业,作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以保证混凝土的强度。

10.8.2严格按照交底尺寸控制预埋件的高度与位置,在混凝土强度达到75%以上时才进行塔吊安装。同时在附着施工时,结构的强度达到75%才允许作业安装。

10.8.3在塔吊及附着安装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中关于塔吊附着、顶升以及安装作业的规定进行施工作业。

10.8.4塔吊安装作业时,安装单位的技术人员与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跟班作业,以协调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与控制安全。

10.8.5在塔吊安装就位后,必须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在安装初期项目部必须加强对塔吊的沉降、倾斜观测,在一开始每天必须测一次,稳定后可以一星期测两次。在下大雨后、大风天必须进行一次观测,发现有异常后立即通知项目部。

十一、塔吊安装质量控制要求

11.1塔吊的预埋地脚螺栓高出混凝土基座面135±5mm。

11.2作好同步接地,接地电阻≤4Ω。

11.3附着时用经纬仪检查塔身的垂直并用撑杆调整垂直度,要求其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0.2%。

11.4塔吊操作要求

11.4.1塔吊司机与吊装指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时应与操作人员密切配合,禁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11.4.2在每班塔吊运行前,塔吊司机必须进行试吊,确认制动器灵敏可靠、其他仪器无隐患时,方可进行作业,指挥人员负责对吊索吊具进行每日的检查,及时更换破损零件。

11.4.3在物品起吊前,指挥人员必须对吊运物品进行检查,确定起吊物资无坠落危险时方可起吊。

11.4.4在塔吊同时运行时,塔吊指挥人员必须作好协调,在塔吊回转半径交叉的施工区域,一塔作业,另一塔必须避让。

11.4.5在作业中遇停电或电压下降时,应立即将控制器扳到零位,并切断电源。如吊有重物时,应稍松稍紧反复使用制动器,使重物缓慢的下降到安全地带。

11.4.6作业时如遇大风,应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措施。

其他要求见专门的塔吊安全作业指导书。

十二、环保要求

12.1在塔吊的选型上,要选用运行噪音较小的塔。塔吊的安装过程尽量在早8点至12点、下午2点到5点期间作业。

12.2在安装和运行过程中要作好对废弃物的回收工作,避免对环境的污染。

十三、附图

13.1平面布置图













































13.2塔吊与车库顶板交接处示意图



13.3塔吊与楼座锚固示意图



7#、9#楼塔吊附着示意图



8#、10#、11#楼塔吊附着示意图

















新余恒大雅苑二期创优计划











2















17





新余恒大雅苑二期塔吊安装与群塔作业





















献花(0)
+1
(本文系参谋人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