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平和体质的食疗养生
2014-08-17 | 阅:  转:  |  分享 
  
平和体质的食疗养生



平和体质即俗称「无病无痛」的健康体质人士。中医认为平和体质者的表现为:面色、肤色润泽,头髮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胃纳佳,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缓有力,性格随和开朗。

中医认为,健康的平和体质者亦须注意食疗养生,用现代营养学观点来说,就是要注意营养均衡。以下向读者推介平和体质的中医辨证施食──

五穀为主:包括穀类:稻米、小米、大麦、小麦、玉米、高梁和薏苡仁。豆类:大豆(黄豆、黑豆、青豆)。豆类蔬菜:扁豆、蚕豆、绿豆、刀豆、赤豆、豌豆等。

薯类:番薯、芋头和土豆。

肉类少许、蔬菜为辅:春天辛散之菜如:韭菜、筒蒿、季菜等与春天阳气上升相对应。夏天凉性之品:菠菜、黄瓜、丝瓜和冬瓜等。银耳性润,有润肺滋阴之功,适合秋季食用。大白菜「凌冬不凋」、适合冬季平和体质食用。

五果为助:五果为杏、李、枣、桃和栗。

桃、李能生津,适宜夏季食用;杏能润肺,适合秋季食用;枣为温补之品,适于春、秋、冬三季食用;栗能补肾健脾,尤适宜冬季食用。





献花(0)
+1
(本文系135qwe204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