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葬礼仪式常识
2014-08-18 | 阅:  转:  |  分享 
  








葬礼仪式



一、葬礼仪式全过程概述

丧葬,俗称“老了人”,又叫白喜事。本应该为哀的,何来喜一说?因为古人认为人死后只是肉体从这个世界消失了,但是灵魂不灭,继续在另一个世界生活着,并庇佑着后世的子子孙孙,人死是“驾返仙乡”了,是去西方极乐世界享福了,在加上丧事一律用白纸,屋内作法事,行儒礼,非常隆重,相对于红喜事来说,是死者的生活的另一端开始,因此叫做办白喜事。葬礼仪式包括以下的几个过程:

报丧。古时长者病危,屋外要鸣铳报丧,所谓铳,并非是鸟铳,而是相当于礼炮性质的“三眼铳”,其一端为木柄,另一端为钻有品字形洞眼的铁质铳管,用时在眼内筑以硝药、黄土和引信,对天燃放。这些是古时的习俗,但是由于现代社会国家不许私人拥有枪支一类的武器,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后就用鞭炮来取代了。总之,不管是使用鸟铳还是使用鞭炮,都有一种驱邪避害,制造肃穆气氛的作用。古时孝子到舅舅家报丧也是鸣铳,再奔正厅,点烛伏泣神龛前,如果孝子在长者生前不孝,则要长跪不起,任舅家训斥,但是现在由于乡民社会外来许多思想的冲击,这一仪式也被省略掉了,这也可以看出讲究礼俗的乡民社会对于传统孝道观念的衰落。

烧倒头纸。或叫烧启身盘钱。在铁盘中或锅中烧九斤三两纸,纸灰冷却后用寿服中的忱头包装好作为亡者忱头用。

点长命灯。设油灯于亡者脚下方,意为生活不息。

入殓前期的准备。(1)请水。由长者鸣锣开道,领孝子到附近井畔“打水”,即孝子跪地舀水,亡者多少岁,鸣锣多少下。(2)烧檀香水。孝子请水回来后放檀香烧水。(3)净身。用檀香水为亡者净身,洗五心即可。(4)更服。亡者所穿服装为上四件下三件,先由儿孙穿热,再转亡者身上。(5)修颜。帮亡者整理头发、修整胡须、打粉,涂口红等。注:裤腰带用通棉线环绕而成。

入殓。前期工作都准备好以后,就要准备把死者移到棺材中了。入殓是先把尸体从床上抬下来放到事先铺好的木板或门板上面,这一过程叫“下榻”,然后就点上三根香,二根烛,放一响鞭炮,礼宾师傅开始以似唱似念的方式念“祭文”,又叫做“文寿”,祭文的内容就像是报户口一样,报上死者的名字,出生年月日,何时死,哪里人,最后指引他的灵魂去阴间,所有这些是为了让阴间收留他,同时也防止他走错路,使魂无所依。同时,要把事先用纸札的“纸轿子”,“纸仆人”,等烧掉,做纸轿子和轿夫就是为了让死者舒舒服服的离开,不必受累。喊完后祭文后就入棺,棺材一般放在堂屋,同时把此房间设为灵堂,棺材前摆上香烛,放一双死者生前穿过的鞋,放上三牲——鱼,肉,鸡等和水果,牌位——上书“某某之灵位”的字样,灵堂外面的门上要贴上两位恶神的肖像,如张飞,李逵等,此处应该是沿用唐太宗时期的传统,以免外面的恶灵骚扰,因此派两位门神看护。灵堂布置好以后,礼仪师傅就带着所有在场的后辈,举一块牌子,绕棺走九圈,然后要三跪九拜,因为人们认为不管怎样,去世的人是最大的,可以担此最高的礼仪。

孝服叫披麻戴孝。按照《仪礼·丧服》规定,居丧服孝要依照与死者的亲疏关系分服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等“五服”。斩衰''衰''(读做“催”)''衰''就是指不缝缉的意思。凡诸侯为天子、臣为君、男子及未嫁女为父母、媳对公婆、承重孙对祖父母、妻对夫,都要穿衰榱,是最重的孝服。齐衰孙子、孙女为其祖父、祖母穿孝服;重子、重女为其曾祖父、曾祖母穿孝服;为高祖父、高祖母穿孝服均遵''齐衰''的礼制。

大功为伯叔父母、为堂兄弟、未嫁的堂姐妹、已嫁的姑、姐妹,以及已嫁女为母亲、伯叔父、兄弟服丧都要穿这种''大功''丧服。

小功是轻于''大功''的丧服,是用较细的熟麻布制作的。这种丧服是为从祖父母、堂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堂姑、已嫁堂姐妹、兄弟之妻、从堂兄弟、未嫁从堂姐妹,和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服.丧而穿的。

缌麻是用稍细的熟布做成的。现在大多用漂白的布做成。称为''漂孝''。凡为曾祖父母、族伯父母、族兄弟姐妹、未嫁族姐妹,和外姓中为表兄弟、岳父母穿孝都用这个档次。





















三、家祭示意图







献花(0)
+1
(本文系德利书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