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几点语文知识浅析
2014-08-19 | 阅:  转:  |  分享 
  
几点语文知识浅析

(河南省唐河县刘军义总结)

一、修辞:语句修饰、美化言辞、加深读者印象。主要针对句子而言,想方设法增强句子的表达效果,主要有比喻、拟人、夸张等,多用于一般记叙文;

二、说明方法:运用方法、说明事物、把事物说明白。主要针对写作对象而言,想方设法把对象说清楚,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作引用、分类别、列数字、作比较、画图表、下定义、作诠释、打比方、摹状貌、作假设等11种。多用于写说明文,注意要根据说明对象的特点及写作目的,选用最佳方法。

三、论证方法:阐述道理、把道理说清楚所用的方法。主要有:1.举例论证: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2.道理论证:用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们公认的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论点;3.对比论证:拿正反两方面的论点或论据作对比,在对比中证明论点;4.比喻论证: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论点。此外,在驳论中,往往还采用“以尔之矛,攻尔之盾”的批驳方法和“归谬法”。在多数议论文中往往是综合运用的;5.归纳论证,也就叫“事实论证”。它是用列举具体事例来论证一般结论的方法;6.演绎论证,也叫“理论论证”,它是根据一般原理或结论来论证个别事例的方法。即用普遍性的论据来证明特殊性的论点;7.类比论证,是从已知的事物中推出同类事例子方法,即从特殊到特殊的论证方法;8.因果论证,它通过分析事理,揭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因果关系来证明论点。因果论证可以用因证果,或以果证因,还可以因果互证;9.引用论证:“道理论证”的一种,引用名家名言等作为论据,引经据典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的论证方法。引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明引,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交代其出处,一种是暗引,即不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出处;10、归谬法,即反证法(又称背理法),其方法是首先假设错误命题成立,然后推理出明显矛盾的结果,从而下结论说错误命题不成立。论证方法主要用于议论文。

四、表达方式:分清对象、合理表达、物异述别。属于表述方法范畴,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有不同的功能:记叙——记事;说明——写物;议论——阐理;描写——景、人、物;抒情——看法、态度。注意:文章那种表达方式为主,决定了文章属于那种体裁。

五、表现手法:组织语言、强调感情、突出事物或感情的写作方法(又叫写作手法)。主要针对段落或整篇文章而言,主要有:对比手法、象征手法、欲扬先抑等。诗歌、散文多讲究表现手法。

附:举例说明对比、作比较、对比论证、对比手法的区别(见下表):

名称 术语范畴 作用 举例 对比 修辞 增强句子表达效果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作比较 说明

方法 更清楚地说明事物的特点 太平洋占的面积差不多等于其它三个大洋的总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对比

论证 论证

方法 突出强调所论述道理 对比

手法 写作

手法 一般为表达强烈的感情 例如当代诗人臧克家《有的人》通篇运用的写作手法就是对比。
献花(0)
+1
(本文系刘军义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