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从雷米特杯到大力神杯
2014-08-25 | 阅:  转:  |  分享 
  
从雷米特杯到大力神杯

2014/6/24

世界杯赛从1930年至今有过两座奖杯,“雷米特杯”和“大力神杯”。

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举行前,法国雕塑家亚伯·拉菲勒尔设计了雷米特杯的造型,这是一座以八边形大理石底座托起的奖杯,主题是希腊胜利女神尼凯的形象。奖杯由纯银制成,外面镶金,高35厘米、重约3.8公斤,底座的四面各镶了一块金牌,上面用来铭刻冠军队的名字。雷米特杯最初的名字就是世界杯,1950年,为了表彰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创立这项大赛,这尊奖杯被命名为“雷米特杯”。

1970年,巴西队成为第一支三夺世界杯的球队,也得以永久保留雷米特杯。但雷米特杯的命运颇为坎坷,又充满了传奇色彩。二战期间,奖杯一度“失踪”,原来是国际足联副主席巴拉西将它藏在自己床下的鞋盒里,这才使它幸免于落入占领军的手里。1966年3月世界杯前,雷米特杯在英国巡回展出却不幸失窃。一周后雷米特杯被一只名叫皮克勒斯的狗在伦敦南部的一处灌木丛下找到,狗的主人为此得到了53英镑的奖金,皮克勒斯也得到了一块肉骨头的奖励。1983年,已经被巴西永久占有的雷米特杯在里约热内卢被偷走,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后来,巴西足协制作了一件复制品作为补偿。

国际足联要制作一尊新的奖杯,用于1974年的世界杯。在53份应征作品中,意大利雕塑家西尔维奥·加扎尼加的创意被选中。这尊沿用到今天的奖杯高36厘米,重约5公斤,由18克拉的黄金制成,底座镶有两圈墨绿色的孔雀石。在奖杯的底座上,从1974年起冠军队的名字被刻在上面,足够容纳下直到2038年世界杯的所有冠军队名字。当初,这尊奖杯的造价约为5万美元,2010年的时候估价大约在700万英镑,超过1100万美元。

这尊奖杯的官方名称为“国际足联世界杯奖杯”,但根据两个运动员托起地球的形象,人们习惯称它为“大力神杯”。





2014/6/24





















献花(0)
+1
(本文系南山索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