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教学过程规范性自查表
2014-08-26 | 阅:  转:  |  分享 
  
英特尔?未来教育



教学过程规范性自查表



说明:遵循教学过程规范性能够保证培训的基本质量。该评价表是作为主讲教师自我评价的参考。

关注方面 规范性要求 解释 教学安排方面 按照教材的顺序讲解各个模块。 教材中的模块安排体现了培训的顺序渐进原则。 每次培训即有讲解演示又有操作练习。 给学员以实践的机会,是本教材的特点之一。 每个模块都在一个工作周内完成。 虽然整个培训的时间安排是比较灵活的,但每个模块都应集中讲授,自成一体,更不宜分在不同周内完成。 全班学员进行集中面授。 全班学员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工作组,学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可以互相借鉴,共享成果。 技术方面 不应以任何方式提高技术难度。 本教材强调要学员掌握必备的技术,并将其合理整合于教学。如使学员过于集中于技术方面,则违背了教材的精神。有的主讲教师自己做的范例技术难度过高,或主动讲解超出教材要求难度的技术,或对学员作业中的高难技术含量大加赞赏,这些都是不规范的做法。 强调并督促学员用规范的名字组织文件夹及命名文件,并保证学员项目文件夹不超过10M。 一方面,学员要藉此形成组织文件夹和命名文件的规范意识;另一方面,英特尔未来教育是一个通过网络共享等方式促进全面教学改革的培训项目,涉及到上载和刻录光盘等实际问题,如在前期不做规范要求,必然造成整个系统的管理混乱。 理念方面 强调用大纲和设计卡等规范方式设计。 本教材强调培训学员系统科学的设计方法,用大纲及设计卡等方式只是一个手段,是为了培训学员的系统设计的意识,并提高工作效率。 强调并督促学员从学生角度出发设计。 以学生为中心,是本教材要表现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正是通过学生范例、自我介绍、合作气氛的培养等方式表现出来的。 教法方面 重视结对共享和教法研讨等活动。 这些活动不但可以培养学员的合作意识,更重要的是这种意识将影响他们日后的教学。 明确每次教法研讨的目的,并引导学员达到即定的目标。 本教材的各个教法研讨的主题设定以及顺序安排都有其特定的目的,如不明确,很可能使讨论内容分散,不能对后续培训起到支持作用。 在第0、1模块培训中一定要帮助学员确定一个固定的、有意义的单元计划主题。 整个培训都是围绕单元计划的设计和制作进行的,学员在刚刚接触教材时,往往不知道什么样的主题更为合适,主讲教师一定要注意把关,否则经常更改主题必然会影响培训的效果。 在第1模块中强调合作伙伴要固定。 合作伙伴和结对伙伴是两个概念。合作伙伴(如果有)应该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固定,否则必会影响培训效果。 每次结对都应保证学员和不同的人结对。 结对伙伴每次都要变化,便于形成良好的合作和共享气氛,并对学员日后的教学有启示作用。 管理方面 强调评价与修订单元计划的重要性,并督促学员实施。 评价是系统的教学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加强学员的评价意识,将对他们日后的教学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强调培训后各项评价的重要性,并督促学员实施。 各种培训后评价工作都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此评价项目,每一个主讲教师和学员都会因此而长期受益。



















献花(0)
+1
(本文系梅魂竹梦00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