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四边形测试题3
2014-09-03 | 阅:  转:  |  分享 
  
八年级数学四边形试题(D)

一、填空:(每小题2分,共24分)

1、对角线_____平行四边形是矩形。

2、如图⑴已知O是□ABCD的对角线交点,AC=24,BD=38,AD=14,那么△OBC的周长等于_____。











3、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C=∠B+∠D,则∠A=___,∠D=___。

4、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周长为70cm,两边的差是10cm,则平行四边形各边长为____cm。

5、已知菱形的一条对角线长为12cm,面积为30cm2,则这个菱形的另一条对角线长为__________cm。

6、菱形ABCD中,∠A=60o,对角线BD长为7cm,则此菱形周长_____cm。

7、如果一个正方形的对角线长为,那么它的面积______。

8、如图2矩形ABCD的两条对角线相交于O,∠AOB=60o,AB=8,则矩形对角线的长___。

9、如图3,等腰梯形ABCD中,AD∥BC,AB∥DE,BC=8,AB=6,AD=5则△CDE周长___。

10、正方形的对称轴有___条

11、如图4,BD是□ABCD的对角线,点E、F在BD上,要使四边形AECF是平行四边形,还需增加的一个条件是______

12、要从一张长为40cm,宽为20cm的矩形纸片中,剪出长为18cm,宽为12cm的矩形纸片,最多能剪出______张。

二、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13、在□ABCD中,∠A:∠B:∠C:∠D的值可以是()

A、1:2:3:4B、1:2:2:1C、2:2:1:1D、2:1:2:1

14、菱形和矩形一定都具有的性质是()

A、对角线相等B、对角线互相垂直

C、对角线互相平分D、对角线互相平分且相等

15、下列命题中的假命题是()

A、等腰梯形在同一底边上的两个底角相等

B、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是等腰梯形

C、等腰梯形是轴对称图形

D、等腰梯形的对角线相等

16、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AC、BD交于点O,能判定它是正方形的是()

A、AO=OC,OB=ODB、AO=BO=CO=DO,AC⊥BD

C、AO=OC,OB=OD,AC⊥BDD、AO=OC=OB=OD

17、给出下列四个命题

⑴一组对边平行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⑵一条对角线平分一个内角的平行四边形是菱形

⑶两条对角线互相垂直的矩形是正方形⑷顺次连接等腰梯形四边中点所得四边形是等腰梯形。

其中正确命题的个数为()

A、1个B、2个C、3个D、4个

18、下列矩形中按虚线剪开后,能拼成平行四边形,又能拼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BCD

三、解答题(58分)

19、(8分)如图:在□ABCD中,∠BAD的平分线AE交DC于E,若∠DAE=25o,

求∠C、∠B的度数。











20、(8分)已知在梯形ABCD中,AD∥BC,AB=DC,∠D=120o,对角线CA平分∠BCD,且梯形的周长20,求AC。













21、(8分)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E为CD边上的一点,F为BC的延长线上一点,CE=CF。

⑴△BCE与△DCF全等吗?说明理由;

⑵若∠BEC=60o,求∠EFD。













22、证明题:(8分)

如图,△ABC中∠ACB=90o,点D、E分别是AC,AB的中点,点F在BC的延长线上,且∠CDF=∠A。

求证:四边形DECF是平行四边形。











23、(8分)已知:如图所示,△ABC中,E、F、D分别是AB、AC、BC上的点,且DE∥AC,DF∥AB,要使四边形AEDF是菱形,在不改变图形的前提下,你需添加的一个条件是_______________试证明:这个多边形是菱形。











24、应用题(8分)

某村要挖一条长1500米的水渠,渠道的横断面为等腰梯形,渠道深0.8米,渠底宽为1.2米,腰与渠底的夹角为135o,问挖此渠需挖出土多少方?











25、(10分)观察下图

⑴正方形A中含有_____个小方格,即A的面积为____个单位面积。

⑵正方形B中含有_____个小方格,即B的面积为____个单位面积。

⑶正方形C中含有_____个小方格,即C的面积为____个单位面积。

⑷你从中得到的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附加题(10分)(计入总分,但总分不超过100分)

已知:如图,在直角梯形ABCD中,∠B=90o,AD∥BC,AD=24cm,BC=26cm,动点P从A点开始沿AD边向D以1cm/秒的速度运动,动点Q从C点开始沿CB边向B以3cm/秒的速度运动,P、Q分别从A、C同时出发,当其一点到端点时,另一点也随之停止运动,设运动时间为t秒,t分别为何值时,四边形PQCD是平行四边形?等腰梯形?













































1







A



P



B



DD



Q



C



A



B



D



C



O







A



B



D



C



O











E



C



D



B



A



A



D



B



C



F



E



























E



B



C



A



D







C



C



D



B



A



F



E



60o



E



F



C



D



B



A



E



F



C



D



B



A







C



B



A



















B



D



A













献花(0)
+1
(本文系红星一中20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