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561233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常熟三环S10标先张法板梁预制方案
2014-09-05 | 阅:  转:  |  分享 
  
常熟市三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S10标









先张法板梁预制方案

























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2012年4月11日





目录



一工程概述………………………………………………………………3

二编制依据………………………………………………………………3

三预制板梁施工顺序和施工工艺流程…………………………………3

四主要施工方案…………………………………………………………4

五质量保证措施…………………………………………………………13

六安全文明和环保保证措施……………………………………………16

七特殊季节保证措施……………………………………………………18



























先张法板梁预制施工组织设计

一、工程概况

常熟市三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S10标共有地面桥梁5座,分别为白茆塘桥、大娄桥、前港桥、庙港桥、红星屯桥。上部结构均为预制空心板梁。

本标段共有板梁508片。其中白茆塘桥共有20m板梁220片,大娄桥共有132片,前港桥共有20m板梁44片,庙港桥共有20m板梁44片,红心屯桥共有13m板梁68片。

二、编制依据

本施工方案的编制主要以下列文件和资料为依据:

(1)施工图设计文件

(2)《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F50-2011

(3)《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F80/1-2004

(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TJ076-95

(5)《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砼试验规程》JTGE30-2005

(6)《公路工程集料试验规程》JTGE42-2005

(7)《公路工程石料试验规程》JTJ054-94

三、预制板梁施工顺序和施工工艺流程图

1、施工顺序

施工准备→张拉底板准备→钢绞线张拉→钢筋绑扎→安装模板→浇筑底板混凝土→安装芯模→浇筑侧板、顶板混凝土→拆模→养护→放张→出坑堆放

2、施工工艺流程图



先张法板梁施工工艺流程图

































四、主要施工方案

1、施工前底板检查

(1)对施工台座底板进行检查,确保底板平整度、轴线偏位等满足要求。

(2)台座底板需保持清洁,不能有积水、锈迹、混凝土渣等杂物。

2、钢绞线放束与张拉

(1)首先根据图纸设计要求进行钢绞线下料,钢绞线下料前在底板上涂一层脱模剂。钢绞线在下料过程中为了防止出现紊乱、弹出伤人的事件发生,应事先制作钢管笼。下料时,将钢绞线盘卷放入笼内,从盘卷中央逐步抽出。穿钢绞线前应对孔眼进行统一编号,将准备下料的钢绞线笼吊至台座固定端一侧,采用向前推入法把钢绞线穿过张拉台座、失效管等。钢绞线应对号入座,防止穿错孔眼,并按设计要求进行固定。同时严格控制钢绞线失效段PVC管的长度,确保失效段长度。钢绞线放束时应用细木条垫在底板上,使其脱离底板上的隔离剂,防止隔离剂沾污钢绞线。因钢绞线采取群张群放因此要求钢绞线下料长度必须计算准确,确保长度一致。另外,钢绞线的切割全部采用砂轮机。

(2)钢绞线张拉。对钢绞线预应力张拉实施双控措施。钢绞线的张拉初应力采用单根张拉控制,确保每根钢绞线的预应力状态调整达到一致,然后根据钢绞线的张拉控制应力采用整体张拉,张拉过程中及时记录每个过程中的油表读数和千斤顶的行程,以便及时调整。张拉结束计算伸长量并与理论伸长量进行比较,误差控制在±6%。否则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

(3)张拉时,台座两端及千斤顶前后,除张拉操作人员外严禁站人,钢绞线上方应有防止钢绞线意外弹出的防护钢筋,张拉端有防护措施等。相邻施工台座不能有施工人员。其次钢筋绑扎工作在张拉结束8小时后进行,以保证施工的安全性。

3、钢筋制作绑扎

(1)首先要了解板梁的钢筋和预埋钢筋的数量、位置、尺寸、保护层等要求,并按设计图纸进行配料。

(2)钢筋绑扎工作必须满足规范及设计图纸要求,钢筋间距误差不得超过技术规范规定的允许误差。钢筋接头、焊缝长度满足规范要求,钢筋线形顺直,不能弯扭。在橡胶芯模周围绑扎钢筋的铁丝弯头应向内侧,以防刺穿橡胶芯模。

(3)梁体钢筋绑扎完成后应按图纸要求,做好吊环、预埋钢筋、预埋件等的定位绑扎工作,特别要准确固定防止橡胶芯模上浮的定位钢筋。伸缩缝、护栏等处的预埋钢筋位置要准确。

4、模板安装

(1)模板安装前应检查模板的外型尺寸、清除表面的焊疤、砼渣等,然后刷一层脱模剂。另外在底板侧面与侧模交接处固定好泡沫条,防止混凝土浇筑时漏浆。

(2)侧模安装要根据事先在底板上划好的梁体尺寸线用起重设备吊装就位,并用撬棍、铁锤等工具将模板调整至准确位置,加楔块和方木支撑。在侧模准确就位后,上部用卡具固定侧面用拉条螺丝固定在张拉台座预埋筋上。

(3)端模安装时要注意梁体角度,在端模与侧模交接处加垫止浆泡沫条防止端头漏浆。端模与侧模必须固定牢靠,防止跑模。

5、浇筑底板混凝土

砼浇筑时应先浇注底板,从梁的一端开始,循序渐进至另一端,砼以布满底板且厚度稍低于设计板梁底板厚度为宜,底板砼的布料要平整,振捣密实。

6、安装橡胶芯模

橡胶芯模在使用前应检查,不得漏气;使用中设有专人检查钢筋头,钢筋头弯向内侧;每次使用后,将其表面的清洗干净,妥善保管,防止日晒,并不得接触油、酸、碱等有害物质。从开始浇注混凝土到放气时为止,其气压力保持稳定放气时间通过实验确定,一般以混凝土为宜抽拨时不得损伤混凝土一般在混凝土刚初凝就要进行养护

当同期养护试块抗压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的放张强度时,即可停止养护,并进行放张出坑。板梁放张时根据台座设计采用千斤顶整体分级放张,放张时速度要慢,并随时注意梁体的起拱度等的变化,切割钢绞线应对称分批用砂轮机切割。

11、板梁出坑、封锚

(1)板梁放张后用砂轮机切断钢绞线,即可出坑堆放。板梁堆放场地地基应根据板梁的堆放数量进行承载力验算,防止下沉,同时板梁存放的支撑位置应与支座位置一致。

(2)在板梁出坑后应用砂轮切割机沿梁端将钢绞线切除,并用砂浆封锚或涂刷防锈漆以防止钢绞线锈蚀。

12、施工注意事项及安全措施

(1)、施工前先对业主提供的相关图纸进行详细的审核,如对图纸有疑问应及时的向业主或设计单位提出,待得到明确的答复后再进行施工。

(2)、施工前首先对所用原材料(钢筋、钢绞线、水泥、石子、黄砂、外加剂等)进行严格的检查,合格后方可标识使用,不允许原材料未经检验而投入使用,严禁不合格原材料进场。

(3)、板梁的施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此,这就不但要求有熟练的施工人员外,还要求各相关机械设备配套完整、性能完好,并对一些设备如张拉油顶、油泵等需经专业权威部门标定好后方可投入使用。

(4)、为确保工程监理质量,使每一片梁都符合要求,除制定工艺并如实执行外,岗位工序要做到:

a、张拉前对油泵,千斤顶,电气设备进行检查,确认无异常情况后进行张拉操作。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投入使用;

b、在张拉过程中如发生任何异常情况,应检查原因后方可进行张拉。

c、工作人员和张拉设备都必须配有必要的防护装置。

d、钢筋绑扎必须在钢绞线张拉完8小时后在技术员和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进行,绑扎过程中严禁踏踩和碰撞张拉好的钢绞线,非预应力筋绑扎要牢固,不得有松脱变形,空间尺寸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执行,绑扎完毕后由现场负责人或技术员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e、预埋件安制严格按图纸进行,做好记录。

f、模板采用钢模,立模前先对模板进行检查,主要是面板的平整度,拼装处的弯折及焊缝的处理,钢模板面的变形值不大于1.5mm。

g、端模板的变形处应及时整修。

h、立模完毕后,应对其平面位置、顶部标高、几何尺寸、纵横向稳定性等方面进行自检,合格后报现场监理复查检认,才可以浇筑砼。

i、砼拌制:砂、石料场必须硬化,碎石、黄砂要洁净,含泥量过大的要冲洗过筛;水泥入罐存放,保证不被雨淋或受潮,如有受潮现象,不得用于工程;钢筋必须垫高,分层堆放整齐;砂、石、水泥都采用经验收合格并已做试配的材料。采用砼拌和楼拌合砼,砂、石料称量系统采用机械电子称进行累积称量,计量精度≤±2%,水泥称量精度≤±1%,水计量精度≤±1%,有效地保证准确的配合比和水灰比。砼拌制必须以理论配合比为主要依据,开浇前由试验员进行骨料含水率的测定,然后进行施工配合比调整,砼的最短搅拌时间90秒,抗压试块、弹性模量试块制作曲试验员负责,试块制作要在预制全过程中制作。

j、砼浇筑:砼浇筑时,采取分层浇筑,下层一般厚10CM,首先浇筑好底层,振到密实后充气芯模,芯模压力保持在0.03~0.05MPA之间,然后浇筑上层砼。上下层浇筑应尽量缩短间隔时间,最长时间不得超过底层砼的初凝时间,浇筑时应两边对振捣,避免振动棒碰钢绞线、模板、芯模及预埋件,振捣间距为20CM左右,振动棒应垂直插入并至底层砼中,做到快插慢拔,对每一个振动部位必须振动到砼停止下沉,气泡很少,表面呈现平坦泛浆为止,浇筑砼期间,应设专人检查模板,钢筋及预埋件,当发现跑模、移位、变形等情况,应及时处理。在上层砼振捣密实后,用整平板进行平仓,整平高度应与模板齐平,整平时要注意铰缝钢筋、吊环的尺寸位置是否到位,先初平到基本平整,然后在浮水消失前再进行平整,并按照设计要进行拉毛处理。

k、拆模后即洒水养护,保持构件湿润,即用土工布覆盖养护并由专职人员养护,一般洒水7天左右,直至出坑。

l、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设计规定要求后才可放张。整批放张时采用千斤顶放张,分级放张,数次完成放张任务,采用手提式砂轮锯切割纲绞线,切断顺序从放张端开始,逐次切向另一端。

m、板梁在群松后即可起梁,起吊前应对起吊设备进行仔细检查,确认无误,方可起吊,堆放不超过3层,层与层之间应用垫木隔开,垫木垫放位置与支撑位置一致。

13、板梁预制施工中的各项质量标准

先张法预应力板梁施工质量标准必须符合表1~4要求。

表1钢筋加工及安装质量标准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mm) 受力钢筋间距 两排以上排距 ±5 同排间距 ±10 箍筋、横向水平筋间距 ±10 钢筋骨架尺寸 长 ±10 宽、高 ±5 保护层厚度 ±5 表2先张法钢绞线加工安装标准

项目 允许偏差(mm) 张拉应力值 符合设计要求 张拉伸长率 符合设计规定(或±6%) 同一构件内断丝数不超过钢丝总数的百分数 1% 表3模板安装质量标准

项目 允许偏差(mm) 模板标高 ±10 模板内部尺寸 +5,0 轴线偏位 10 模板相邻两板表面高差 2 模板表面平整 5 表4预制板梁检查的质量标准

检查项目 规定值或允许偏差(mm) 混凝土抗压强度(MPa) 在合格标准内 梁(板)长度 +5,-10 宽度 干接缝(梁翼缘、板) ±10 湿接缝(梁翼缘、板) ±20 高度 梁、板 ±5 断面尺寸 顶板厚 +5,0 底板厚 腹板或梁肋 平整度 5 预埋件位置 5 14、成品保护

(1)、模板应在砼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受损坏时方可拆除,在拆除模板时,注意不得碰撞梁体特别是端头位置,防止划伤表面及缺角,以影响美观。监理工程师论坛http://bbs.job2299.com/

(2)、板梁拆模后应及时进行养护,防止产生收缩裂缝。

(3)、板梁放张时采用千斤顶整体分级放张,放张时速度要慢,防止放张过快导致梁底及端部产生裂缝、掉角等现象,并随时注意梁体的起拱度等的变化,切割钢绞线应对称分批用砂轮机切割。

(4)、板梁放张后立即对起拱值进行测量,并与设计值进行对比,分析偏差原因,另外应对出坑后的板梁起拱值随时间推移的变化进行跟踪测量,同时严格控制板梁的存梁期,一般最大不超过2个月。

(5)、板梁起吊出坑前应对起吊设备进行仔细检查,确认无误,方可起吊,起吊时板梁两端应同时、水平、缓慢起吊。

(6)、板梁堆放场地应经过地基承载力验算,不能因沉降造成板梁倾斜、侧翻从而导致梁体损坏。同时板梁堆放一般不超过3层,层与层之间应用垫木隔开,垫木垫放位置与安装后的支座位置一致。

五、质量保证措施

1、为确保高效优质按期完成施工任务,以“质量就是生命”为指导思想,坚持质量就是信誉,质量就是效益的观念,严格执行国家及上级机关颁布的各项技术标准、规范、质量检验与评定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严格的质保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完善的质量保证措施。

(1)建立质量责任制,公司设工程质检科,班组设专职质量员,明确各级责任,并与经济效益挂钩。板梁施工的现场实行标识牌管理,写明作业内容和质量要求,认真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工序交接检验制度,根据合同的规定切实做好隐蔽工程的检查工作。

(2)对现场施工人员加强质量教育,强化质量意识,开工前请设计院进行施工前全面技术交底,要求全体施工技术人员全面了解设计意图,做到心中有数。板梁开工前由专业技术负责人对工班进行技术交底;严格执行规范,严格操作规程。

(3)加强质量监控,确保规范规定的检验、抽检频率,现场质检的原始资料真实、准确、可靠,接受质量检查时将出示原始资料。

(4)完备检验手段,根据技术规范规定配齐检验和试验仪器、仪表,并按根据规定及时校正确保其精度;加强试验室的管理工作,加强标准计量基础工作和材料检验工作,不合格材料严禁用于板梁预制中去。

(5)建立质量奖惩制度,对质量事故要严肃处理,坚持三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明不放过;不分清责任不放过,没有改进措施不放过。坚决抓好施工的质量控制。

2、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生产材料质量控制

1)控制使用材料的质量标准,根据设计构造和技术规范要求,选用相应质量标准的材料。材料采购时应以材料质量标准作为衡量材料质量的尺度,作为验收检验材料质量的依据。

2)加强材料质量试验工作,完善收、发料签证制度,对于用于产品的主要材料,进场时必须具备正式的出厂合格证及质保书,同时试验室还应取样补做试验,并将检验报告提交给监理工程师。合理地组织材料供应,建立严密的计划,调度体系,完善收发料的签证制度,材料进库应配备使用说明书和清单,材料出库时领料人员应带有技术科出具的型号和数量,以免造成质量事故。

全桥原材料与施工工艺的控制检查项目

项目 检查控制内容 材料 钢筋、预应力筋 出厂证明书、机械性能检验等 水泥 出厂证明书、标号验证 砂、石 级配、含泥量 水 有害物质含量 工艺 钢筋工程 数量、位置、间距、

长度、保护层及焊接质量 模板工程 中心偏位、标高直顺度、平整度、垂直度 混凝土工程 配合比、坍落度、密实度、外观 (2)施工机械设备控制:投入预制空心板的主要设备均应符合技术规范的要求,这里主要指预应力张拉设备,张拉台座,模板等,都应按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检测。

(3)加强试验室管理控制:试验室必须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建立完整、准确、可靠的试验室检测档案资料,严格实行试验检测检查、验算,完全符合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4)施工方案及工序质量控制:施工方案合理与否,是直接影响施工质量、进度和成本的关键,施工方案由若干个工序组成,而工程的质量就是在施工工序中形成的,为达成“工程质量,预防为主”的目的,必须加强施工方案工序的质量控制。

1)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制定施工方案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从技术、组织、管理、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对比,确保施工方案在技术上可行,质量可靠,经济合理。

2)施工工序控制,首先要求操作者严格遵守工艺规程,这是确保工序质量的前提,将质量工作落实到每道工序,由各工序操作人具体负责,保证每道工序质量正常、稳定,加强工序间的质量检验工作,使工序处于良好的控制状态。

3)质量技术交底制度,施工人员对图纸进行认真阅读、研究,并同甲方等开展施工技术交底会。技术负责人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施工方案,并进行技术、质量、安全交底,各工种分管负责人在安排施工任务的同时,也将对施工班组人员进行技术质量安全交底,做到不明确不上岗。

4)质量情报工作。质量管理是施工全过程的管理,必须加强对原始记录等质量情报工作。通过对原始记录的总结和分析影响质量的因素,掌握工程质量的变化以指导质量管理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工程质量稳步提高。

具体质量保证体系网络图见附图所示。

六、安全文明和环保保证措施

1、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大事,更是工程得以顺利实施的必要保证。我们将坚持以“安全生产,预防为主”为工作方针;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1)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见附图)。

(2)制定安全管理目标,在职职工认真宣传并层层分解贯彻落实。

(3)坚持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意识。

(4)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佩带安全带、安全帽。

(5)在大风和恶劣天气的情况下,避免高空作业,做好防台风、雷电工作。

(6)对水泥、减水剂等对健康有危害的材料,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并尽量控制其危害范围和程度。

(7)焊接施工用氧气、乙炔存放必须规范,气瓶配备防震和防护帽,防止阳光曝晒;易燃物品远离焊区;工作区配备良好的通风设施。

(8)正确选择、安装、使用和维护电器系统和设备,并由专职人员负责定期检查,严禁私拉乱接,所有电器设备必须可靠接地,并且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2、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时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要求,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控制污染的法律法规,维护施工区的环境。

(1)生活垃圾、施工垃圾集中堆放,运至环保部门指定的堆放点。

(2)生活污水、施工污水经过净化后再排放。严禁直接排放河、塘中。

(3)材料运输防止抛洒滴漏,运输道路及时洒水,以防尘土飞扬。

(4)对各种机械设备进行经常性保养,尽量降低噪音污染,进行有噪音危害的施工要努力降低噪音,并提供听力保护装置。

(5)机械维修时,先在地面铺垫一层砂土,维修完成后,将其清扫并集中堆放,统一处理并运往环境部门指定的堆弃点。废弃燃油、机油、液压油等集中存放,统一处理。

3、文明施工

(1)施工现场设置醒目标志、标语,挂牌施工,并出简报,做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宣传工作。

(2)统一布置、统一指挥,做到道路畅通,环境整洁,文明卫生。

(3)由综合科牵头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使职工树立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增强主人翁意识。

(4)创建职工之家,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充实职工的精神生活。

(5)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治安联防工作,开展工、民共建活动,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6)现场管理做到工完场清,材料堆放、设备停置整齐划一,电力线路、电器元件规范布置、安装。

七、特殊季节保证措施

此处特殊季节施工主要指雨季施工。

雨季施工保证措施

(1)、进入雨季前,应提前做好雨季施工中所需各种材料、设备的防护工作。

(2)、施工期间,要及时掌握气象情况,遇有恶劣天气,及时通知施工现场负责人员,以便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板梁吊装、混凝土浇注等更要事先了解天气预报,确保作业安全和保证混凝土质量。

(3)、根据“晴外、雨内”的原则,雨天尽量缩短室外作业时间,加强劳动力调配,组织合理的工序穿插,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减少防雨措施的资金消耗,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

(4)、现场临时用电线路要保证绝缘性良好,架空设置,电源开关箱要有防雨设施,施工用水管线要进入地下,不得有渗露现象,阀门应有保护措施。

(5)、配电箱、电缆线接头、箱、电焊机等必须有防雨措施,防止水浸受潮造成漏电或设备事故。

(6)、所有机械的操作运转,都必须严格遵守相应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雨季施工期间应加强教育和监督检查。

(7)、施工人员要注意防滑、防触电,加强自我保护,确保安全生产。

(8)、施工现场要组织防汛小组,遇有汛情及时、有组织地进行防汛。

(9)、施工现场模板堆施要下设垫木,上部采取防雨措施,周围不得有积水。同时模板支撑处地基应坚实或加好垫板,雨后及时检查支撑是否牢固。拆模后,模板要及时修理并涂刷隔离剂。

(10)、钢筋应堆施在垫木或石子隔离层上,周围不得有积水,防止钢筋污染锈蚀。锈蚀严重的钢筋使用前要进行除锈,并试验确定是否降级处理。雨天焊接作业必须在防雨棚内进行,严禁露天冒雨作业。

(11)、砼浇筑前必须清除模板内的积水。砼浇筑不得在中雨以上进行,遇雨停工时应采取防雨措施。砼初凝前,应采取防雨措施,用塑料薄膜保护。浇灌混凝土时,如突然遇雨,要做好临时施工缝,方可收工。雨后继续施工时,先对接合部位进行技术处理后,再进行浇注。





质量保证体系网络

































格不合格



合格合格









安全保证体系网络













































第13页共21页





施工准备



抗压强度满足要求



张拉底板准备



钢绞线张拉









绑扎梁体钢筋





侧模、端模安装





浇筑底板砼





安装芯模、充气





浇筑梁体混凝土





拆除芯模、模板





混凝土养生







钢绞线放张







板梁出坑堆放







砼拌制运输







橡胶芯模制作







钢绞线检验下料





钢筋检验下料





钢模加工





制作同期养护试块





砼强度满足要求





配合比设计



过程检验



原材料试验



试验室



常务副厂长



过程检验



试验室

机料科



质检组

工程科:



厂长:

常务副厂长:



技术负责人:



分项工程质量监督员





监理检查



监理检查



下道工序



厂长



下道工序



财务科



综合科



工程科





现场安全员











献花(0)
+1
(本文系56123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