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080603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绿叶蔬菜可防癌 堪称“救命菜”的有五种
2014-09-06 | 阅:  转:  |  分享 
  
绿叶蔬菜可防癌堪称“救命菜”的有5种

不论是海外华人超市,还是中港台的超市,绿叶蔬菜种类繁多,很多人觉得这种司空见惯的蔬菜价格不贵,很不起眼。其实不然,绿叶蔬菜好处多多,不论是医生还是营养师都会建议你多吃的蔬菜,它不但有益健康,还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大部份绿叶蔬菜含丰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B,钾、镁等,以及抗氧化剂等,有助于细胞排毒,抑制癌细胞形成。绿叶蔬菜含有植物化学物质和天然化合物,可以帮助预防血管硬化及降低炎症与心脏疾病的发病率。绿叶蔬菜还可以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

现已证明,蔬菜具有提高脑力的功效,以及预防抑郁症和减少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高纤维的蔬菜使人有饱腹感,是低碳水化合物和低热量食物,有助减肥。

美国德州大学的生化学家内森?布莱恩(NathanBryan)建议,每天至少要食用3~5盎司(85~142克)的绿叶蔬菜。

《赫芬顿邮报》发表了篇文章,建议人们常吃下面这5种被称为“救命菜”的绿叶蔬菜。

1、油菜(BokChoy)

油菜,南方人把其称为“小白菜”,是菜市上最普遍的一种蔬菜。它是钾的最佳来源,有助于增强肌肉和保持血压的正常水平。油菜富含维生素A,能增强免疫系统能力,增加白血球的活性和提高人体对毒素所产生的反应。

食用方法:把油菜茎下端的白色部份切碎,用鸡肉或蔬菜汤和芝麻油炖焖;2分钟后加入小白菜的叶子,再煮2分钟就可食用。

2、西洋菜(Watercress)

西洋菜,又称豆瓣菜或水田芥。一把西洋菜就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维生素K的推荐摄入量,可以帮助调节血液粘稠度,减少动脉壁斑块,并且可以阻止炎症与慢性疾病,如关节炎的发生。如果能坚持每天都食用西洋菜,持续两个月,就能减轻白血球所受到的损伤,减少患癌症的风险,使甘油三酯的含量降低10%。

食用方法:可以作为三明治的食材,也可以做成蔬菜沙拉的配菜,或是炖汤喝,西洋菜炖汤不会流失养分。

3、甘蓝菜(Kale)

甘蓝菜,含有能对癌症起到控制作用的化合物(芥子油甙和山柰酚)。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化合物能抵御癌症,可以保护心脏,降低血糖,增加骨密度,减轻人体内的炎症。甘蓝菜还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这两种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眼部疾病和与老化相关的视力丧失。

食用方法:把甘蓝菜和切碎的洋葱用橄榄油炒5到10分钟,可加白葡萄酒或蔬菜高汤。

4、瑞士甜菜(SwissChard)

瑞士甜菜含有2种重要的却不太为人知的抗氧化物:丁香酸和山柰酚。前者通过抑制碳水化合物转成单糖酶,来稳定血糖,后者则可保护细胞免受致癌毒素侵袭,降低炎症反应,还可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对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预防作用。

食用方法:用橄榄油把瑞士甜菜的茎和大蒜一起煸炒几分钟后,再加入叶子,也可加入松子和葡萄干,再炒2、3分钟即可。此外,把瑞士甜菜叶子蒸熟放凉后,可以当卷饼用,用来卷喜欢的肉类和蔬菜。

5、芝麻菜(Arugula)

芝麻菜富含硝酸盐,而硝酸盐本身无毒,它在被人体摄入后缓慢地转变为一氧化氮,起到扩展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它还富含一种抗氧化剂,可对抗心脏疾病,甚至某些癌症。新的研究表明,它也可以预防溃疡。

食用方法:芝麻菜味稍苦,可用果味香醋做成沙拉。





献花(0)
+1
(本文系08060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