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突击步枪的崛起
2014-09-16 | 阅:  转:  |  分享 
  
突击步枪60年



从资历上来说,突击步枪在枪械家族中只能敬陪末座,世界上第一支突击步枪诞生至今不过60余年,远不如手枪、冲锋枪、轻重机枪等资格老。但突击步枪发展至今已成为当代步兵手中最基本的战斗武器,形成型号繁多、子孙兴旺的大家族,无论是从生产装备的数量还是应用普遍程度上来说,都称得上是枪中“魁首”。回顾这个大家族发展中的成败得失,对“众星”的表演作一番品头论足,相信是每一个枪械爱好者乐此不疲的话题,那么首先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60年前硝烟弥漫的苏德战场,看看突击步枪是怎样粉墨登场的:



初露峥嵘的“新贵”



1942/43年间,东线作战的德军已失去了战争初期势不可挡的进攻锐气,严寒、困窘的后勤供给和苏军顽强的抵抗终于使德军的东进攻势止步于莫斯科城下,苏军巨大的战争机器开始隆隆运转,大量兵员源源不断地开赴前线,飞机、坦克、大炮大批地投入战场,对阵双方经过短暂的僵持后,战争的天平终于倾斜了,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日尔曼战士退却了。然而德军战略上失败却凸现了一种新式武器的表现,它就是当时少量投放战场做检验的MP43“冲锋枪”。

在战前,德国人通过大量的战术分析认为,战场上步兵交火距离绝大部分在300米以内,而当时德军装备的发射7.92X57mm步枪弹的K98毛瑟步枪威力过剩,有效杀伤距离甚至超过1800米,远远超过一般射手的有效瞄准距离,不仅使步枪既长且重,而且强大的后座力容易引起射手疲劳,影响射击速率。而大量装备的MP38/40冲锋枪有效射程短,威力偏小,不能满足实际战斗需要。经过反复的论证研究,设计人员统一了思路:应设计一种具备冲锋枪特点的步枪。

要贯彻这一设计思路,必须以一种可以接受的弹药来代替后坐力巨大的毛瑟步枪弹,以实现可控制的连发射击。德军方权衡多种弹药方案后,最终研制出了一种口径仍为7.92mm,但发射药量减少,弹壳长度缩短到33mm的步枪弹。有了可用的枪弹,设计一种新枪就成了当务之急,很快,黑内尔兵工厂总裁施麦瑟设计的MKb42(H)步枪战胜了竞争对手,被德军方选中。MKb42(H)步枪采用导气自动方式,枪机回转闭锁,开膛射击,动作可靠。接下来,首批1000支该型步枪被送往苏联前线试用,之后经过局部改进,正式赋予MP43的编号,开始大量生产,供应德军使用。

MP43相对于之前的传统结构步枪,成功之处是在保证了足够有效射程的前提下实现了可控制的连发射击,采用体积、质量大大减小的短步枪弹,增加了步兵的携弹量,采用当时在步枪上难以见到的30发弹匣,使步兵的火力强度和持续作战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而且枪长比K98步枪缩短了210mm,有利于携行和乘车作战。

MP43的这些优势在苏联战场得到了充分发挥,德军的MP43和机枪相配合,对苏军形成了明显的火力优势,他们可以在中远距离对苏军进行有效的火力压制,而苏军大量装备的发射手枪弹的冲锋枪因射程不足而无法还击,尽管数量有限的MP43不能挽回德军败局,但它们的出色表现却赢得了德军官兵的一致好评。纳粹头子希特勒对威力减小的短步枪弹素无好感,顽固地认为发射大威力子弹的K98步枪才是士兵所需要的,并一度禁止此类枪械的研制,这使得MP43投产之时不得不冠以“冲锋枪”的名分。后来在几乎身边所有人众口一词的赞誉之下,希特勒终于让步了,批准MP43投产,并计划用它全面替代步枪、冲锋枪、轻机枪。但这一计划在战争后期德国战争资源几近枯竭,军工生产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最终没有实现。

1944年,MP43改名为MP44,同年底,又以希特勒杜撰的新称谓-“突击步枪”重新命名,即StG44。当时恐怕包括它的命名者在内,没有人会想到,StG44的出现掀起了轻武器界的一场革命,对以后枪械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时至今日,各国研制装备的新型步枪仍不同程度地应用着它的设计理念,尺寸重量适中,火力猛烈,发射“中等威力”枪弹的突击步枪这一概念已深入人心,型号各异的突击步枪成为各国步兵武器装备的中坚力量



来自北方的枪中霸主



MP43的出色表现同样给了苏联人深刻的印象,他们迅速体会到了短步枪弹的优越性,在德国人对短步枪弹研究的基础上,苏联人研制出了7.62mm口径的标准步枪弹,即著名的7.62X39mmM43步枪弹。天才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充分领会了突击步枪这一名词的内涵和精髓,并在自己的作品中发扬光大,卡拉什尼科夫深知前线士兵对高效能、高可靠性枪械的渴求,他借鉴StG44突击步枪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参战的经历,设计出了突击步枪中的“经典”之作-AK47。虽然AK47没能赶上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它却在战后世界的各个战场上谱写了自己的辉煌,创造了后来者难以企及的伟绩。

前苏联AK家族在突击步枪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AK家族及其衍生型号是前苏联(俄罗斯)士兵主要作战枪械,如果再加上各国众多的仿制品,AK突击步枪的装备数量要远大于其他各种型号突击步枪数量的总和。基型枪AK-47于1951年开始装备苏军,它长870mm,枪重4.3公斤,配备30发弹夹。坚固耐用和出色的可靠性是AK-47成功的根本,它可以在各种极端的环境下正常使用,而且操作容易,维护保养简便,它最适用的地方就是战场。AK-47把突击步枪结构紧凑、威力足够、火力强大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以后衡量同类型枪械成功与否的标杆。

人们可以挑剔AK47的精度,指责它的工艺水准,但谁也不能质疑AK47突击步枪对世界轻武器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在全球范围内所受到的广泛拥戴和热爱。AK47的各项技术指标并非出类拔萃,但作为一支诞生了半个多世纪的枪,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其中原因恐怕并不用多加解释。它能够经受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沙尘、水渍对它的使用没有影响,维护简单方便,因而,它的使用者不仅仅局限于正规部队的士兵,还包括众多的非正规武装或民间人士,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大众化枪械。在它诞生的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世界各地的革命者使用它抵抗外来势力的入侵,争取民族解放,因而,AK47突击步枪在某种程度上还成为了民族解放斗争的象征。这一切,赋予了它传奇式的色彩。



因循守旧的“三个火枪手”



与苏联人不同,西线作战的美国人对突击步枪这一新生事物显得有些无动于衷,当时美军大量装备的是M1伽兰德半自动步枪,这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服役的半自动步枪,它使当时美军步枪装备水准处于领先地位。它作为美军单兵武器装备的主力,大大增强了美军步兵分队的中远程火力。在作战中,M1伽兰德步枪证实自己是一型坚固可靠的武器装备,由于射程远、精度高,能有效压制德军手动装填的K98步枪和发射手枪弹的MP38/40冲锋枪,而德军StG44突击步枪因为装备数量太少,再加上美军强大的陆空压制火力,难以发挥自己的作用,致使美军对象M1这样的发射大威力远程枪弹枪械的偏爱根深蒂固,这种偏爱大大阻碍了美国乃至北约开展对新型枪械弹药系统的研究步伐。

二战结束后,北约国家计划进行一项改革,试图在北约内部建立一套统一的枪/弹装备体系,这一计划最先、也是唯一的收获就是确定了统一的步枪弹药。当时英国等国家在先进枪械弹药的开发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提出了很有潜力的设计方案,但北约中的“龙头老大”-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大力倡导使用一种以0.308温彻斯特步枪弹改进而来的大威力枪弹,各国虽说心有不甘,但最后不得不屈从于美国的强大压力之下,7.62X51mmNATO弹成为了北约制式通用弹药。正是因为这次发展先进轻武器弹药机会的错失,北约各国研发突击步枪的进程被大大延误了。于是在50年代初,便诞生了一批设计优秀、却落后于时代的大威力战斗步枪,其中以美国M-14、德国G3、比利时FNL这“三驾马车”最为著名。

50年代初,使用7.62X51mmNATO步枪弹的FNL步枪被比利时列为制式步枪由于FAL易于生产、价格,所以英国采用了FAL,并命名为L1A1,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以色列等也相继采用。还有不少国家进行仿制或特许生产,FAL成为二战后产量最大、生产与装备国家最多、分布最广的军用步枪之一。年,步枪正式装备联邦德国国防军。步枪采用半自由枪机式工作,世界上共有80多个国家购买了G3步枪,其中有10多个国家获得特许生产权。5.56mm步枪是第一正式列装的无托型小口径突击步枪。该枪于1967年开始研制,十年之后开始交付部队使用,成为法国全军的制式装备,并销售到等原法属殖民地国家。757mm,全枪质量(不含弹匣)3.61kg,机匣用轻合金制成,外壳和提把均用塑料材料制成,减小了武器质量,后期型号的FAMAS增加了发射SS109枪弹的功能。

FAMAS5.56mm步枪结构紧凑,加工精细,外形个性鲜明,尽管大大的提把,方方的弹匣,宽宽的前护木使它显得有些蠢笨,但它的人机工效解决得比较成功,提把和背带便于携行和操持武器,枪机拉柄位置合理,比较迅速地在右撇子使用状态和左撇子使用状态之间变换,结构复杂、加工、价格比较高。奥地利的步枪是世界上小口径无托突击步枪之一,设计上。大量零部件采用特种塑料制造,坚固耐用奥地利军方,这些塑料部件0,000发以上的使用寿命。AUG很容易分解而不需要专门工具,这样士兵在野战条件下也方便维护。从机匣到可更换的枪管都采用组合式构件,通过更换不同长度的枪管,在冲锋枪、卡宾枪、突击步枪和轻机枪四个不同的角色之间变换。AUG对人机工效比较重视,线条流畅,外表光滑,没有较突出的棱角,大机护圈与整个握把一体,利于冬季戴手套操作射击。需要时可以变换抛壳口位置,利于左撇子使用。AUG有结构紧凑、操作简单、携带方便,外形新颖,精度高的优点,使其商业上大获成功。但它也有很多地方受到非议,采用工程塑料固然优点很多,但其弊病是,在低温下强度下降,AUG在极低环境温度测试时发生过塑料外壳被摔裂的现象;为了能同时发射M193弹和新的SS109弹,AUG采用了中间型的229mm缠距枪管,这种做法使两种枪弹的优点都得不到发挥,成为两种性能平庸的枪弹。AUG突击步枪通过控制扳机行程实施单发射击和连发射击转换扳机扣到一半位置实现单发射击,而扣到底时则为连发射击。要掌握好单连发射击要领必须经过训练,许多使用者对这一点颇为不满。尾部过于肥大,不利于操持,在使用短枪管时

1985年月日,英国陆军接收突击步枪。枪机回转式弹匣全枪长785mm含实弹匣和光学瞄准镜4.98kg,也可使用机械瞄准具式枪弹年的海湾战争中出现了问题,如弹匣卡笋挂不住弹匣,击针破裂,锈蚀严重等。&K公司负责,对其进行重大改进。英国军方信誓旦旦地保证,改进后的L85A2是世界上最好的5.56mm突击步枪。

然而,无情的事实又一次刺伤了英国人的自尊。来自战场阿富汗战场的报告反映出改进后的L85A2仍旧是一支问题百出的武器,灰尘会导致卡壳,甚至出现走火现象,弹匣在射击过程中跌落,保险装置不能正常操作。士兵们德。无壳弹/枪技术,
献花(0)
+1
(本文系飘行者1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