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手术室医院感染管理考核标准
2014-09-26 | 阅:  转:  |  分享 
  
手术室医院感染管理考核标准



考核内容 具体问题 环境管理 1、严格划分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遵守人流、物流,洁污通道分开的原则。是口否口 2、无菌手术间,各手术间设置位置合理。是口否口 3、无菌手术、手术之间应清洁消毒手术室。是口否口 4、每日手术开始前和结束后,对手术间各种设备、仪器等物体表面及地面采用湿式打扫。术中被血液或体液污染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是口否口 5、手术室每周大扫除一次,包括家具、门窗、无影灯、手术床等。是口否口 无菌物品管理 1、无菌物品专柜存放,与非无菌物品分开放置。是口否口 2、各种无菌物品包装标识清晰,项目齐全,包括器械名称、灭菌指示带、灭菌时间、失效时间、包装者签名等,打开无菌物品后注明开启时间是口否口 3、无菌包按灭菌日期先后顺序摆放。是口否口 4、各种容器及包布清洁干燥、无破损。是口否口 5、打开包布的物品和储槽、敷料罐等有效时间为24小时。是口否口 6、无菌持物钳干式保存,每4-6小时更换。是口否口 消毒隔离 1、手术室抹布、拖布分区使用,各区不得混用,用后消毒、洗净、晾干备用。是口否口 2、病人入室前必须更衣、换拖鞋,接送病人单道入口。是口否口 3、洗手刷、擦手毛巾应一用一灭菌,盛装洗手液、手消毒剂的容器定时消毒。

是口否口 4、氧气湿化瓶、吸引器瓶等一用一消毒,干燥保存。是口否口 5、拖鞋每周彻底洗刷、消毒不少于一次。是口否口 6、外出时更换外出衣、外出鞋。是口否口 7、病人手术通知单有标注,手术间有标注,术后进行终末消毒,不得参观。是口否口 麻醉用品管理 接触或刺破组织器官、接触破损皮肤粘膜的器具,必须达到灭菌。

是口否口 2、接触病人完整皮肤粘膜的物品一用一消毒。是口否口 3、麻醉用具保持清洁,麻醉车、麻醉机沾染血迹要及时消毒。是口否口 标准预防及职业防护 1、工作人员每年体检一次,有传染病者不得从事手术室工作。是口否口 2、病人手术时应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防护用具齐全。是口否口 3、对破伤风、气性坏疽等特殊感染手术,术后物品及器械,应先灭菌或高水平消毒,再清洗,再灭菌,布类和手术衣装入双层塑料袋内,有效封口并在袋外做好标记,作为医疗垃圾处理。是口否口 医院感染管理及知识培训

献花(0)
+1
(本文系芊芊芳草81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