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一脉不和,周身不调”论
2014-10-05 | 阅:  转:  |  分享 
  
“一脉不和,周身不调”论

(作者:河南省唐河县刘军义)

“一脉不和,周身不调”形容了在人的身体中,如果某些脉络和器官有毛病,会使得人的整个身体都感觉不舒服,这是因为人的周身每处感觉都经过神经中枢,最终汇聚到大脑,所以身体的任何部位受到伤害,人的全部注意力都会集中于此,会觉得这个器官特别重要(其实我们身上每个器官都重要),这是从我们身体的感觉方面来分析的,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体会。

推而广之,如果把该词用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事物时也是如此。如在常接触的人里面,如果有人恶意刺激了自己,肯定在短时间内,我们会对这个人考虑很多,并特别关注,进而影响整个心情;再如,我们做事时遇到了困难或遭到了失败,也会使人感觉苦恼,可能会一段时间内心情不能平静,甚至还会感觉羞愧和难过;......这些都是一个正常的人一定会有的行为,人是有七情六欲的:上进心、荣誉感、苦恼、羞耻等心理与情绪组成了丰富的人生;“知耻而后勇”,人有负面情绪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把它们转化成积极向上的动力,是一定有积极意义的;反之,如果一个人,对周围的一切都无所谓,碰到困难不克服、遇到失败不奋斗扭转、受到歧视不知自强自立,那就很糟糕了;最可怕的是,在失败、屈辱等打击下,经劝说教育,仍无动于衷,我行我素,不知羞、不知耻、不知振作、不知改变进取,自甘沉沦,能吃就吃、想睡就睡,自暴自弃,这是多么的可悲呀!

“一脉不和,周身不调”从生活角度而言,可促使我们追求完美:“居安思危”,处处有应对困难的打算;“亡羊补牢”,时时有纠正错误的念头,这样才能保证生活这个“机体”的长久协调,让生活变得更舒服。要达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树立起自尊心、自信心,变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及时扭转不利局面,争取胜利,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有价值!

——作于2014年10月4日

献花(0)
+1
(本文系刘军义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