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7
2014-10-17 | 阅:  转:  |  分享 
  
专题七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辉煌

第一课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和革命者

【使用说明】

课前根据预习自学勾划标注课本基础知识,写上提示语,标明序号。并完成导学案中的知识网络,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认真完成学案中的问题引导和探究题目。

将预习中遇到的疑难点问题用红笔标识出来以备课上重点突破。

认真、限时完成,规范书写,课上小组合作探究,解疑答惑,

【课程标准】了解经典力学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知道相对论、量子论的主要内容,认识其意义典力学的主要内容其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一、认识史上的飞跃



背景:受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影响,科学逐渐从神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科学家勇于探索的精神。

1、经典力学的奠基者——伽利略(意大利、17世纪)

(1)伽利略的成果:A、物理方面:突出成果——创立自由落体定律

B、天文学方面:制造天文望远镜、证明哥白尼“日心说”的正确性

(2)伽利略的贡献:A、他的发现和他开始的科学研究方法,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端.

B、为经典力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C、开创了近代科学,被誉为“近代科学之父”

2、经典力学的建立者——牛顿

过程:17世纪末,英国科学家牛顿得出了惯性定律和加速度定律,总结出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定律;导出万有引力定律;1687年,出版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牛顿的运动三定律构成了近代力学体系的基础,成为整个____________________的重要支柱。(2)牛顿的力学体系对________________的力学现象做出了系统的、合理的说明,从而完成了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大综合。

4)具有惊人的预见性和巨大的理论指导意义(应用)

A、准确算出了地球的平均密度和扁平率;

B、正确地解释了潮汐的成因

二、驱走乌云的太阳(量子理论)

1.建立:1900年,________提出量子概念并发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理论》,标志着量子理论的诞生。

2.发展:1905年,德国科学家_______________把量子理论推广到光学中,成功地解释了光电效应,得出了光具有波粒二象性的结论。

3.意义:量子理论让人们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物理学中的传统观念,使物理学乃至整个自然科学的观念都发生了重大变革。

三、爱因斯坦的“时空”

1.提出: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创立了狭义相对论。

2.发展

1916年,爱因斯坦又把适用于匀速运动体系的狭义相对论推广到加速运动的参考系(即非惯性系)中,建立了___________________。

广义相对论第一次阐述了四维时空和物质的分布相联系的重要思想。

意义:相对论是对近代物理学理论框架的重大突破,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中的一次根本性变革对整个自然科学和哲学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相对论同_____________一起,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1、具有虚怀若谷、谦虚好学精神;

2、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3、科学的研究方法;

4、甘于寂寞,献身科学的精神等;

5、吸收伽利略等前人的研究成果;

6、有利的社会环境:启蒙运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洗礼



【探究案】



15世纪下半叶以后西方的科学技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爱因斯坦相对论是否是对牛顿力学体系的否定?





【训练案】



1.“水为什么往低处流?太阳为什么升起和落下?”这些今天看来简单至极的问题直到一位伟大人物的诞生,人类才终于得以认识和把握。他是()

A.哥白尼B.牛顿C.达尔文D.爱因斯坦

2诗人亚历山大·浦伯赞颂道:自然界和自然规律隐藏在黑暗中,上帝说,让牛顿出生吧,于是一切都成为光明。19世纪末,科学界普遍认为物理学的主要框架已经一劳永逸地构成了,以后需要做的就是把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再推进一位。()

A.牛顿力学体系已解决了包括宏观和微观世界的一切问题B.牛顿力学体系被奉为物理学的圣经,作为权威对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阻碍作用

C.经典物理学到19世纪末已发展得比较完整,研究宏观物理和超高速物理学的各部门

D.牛顿力学体系还没有从神学中解放出来

3“牛顿的发现,给人类带来从未有过的自信。曾经匍匐在上帝脚下的人类,终于大胆地抬起头来,开始用自己理性的眼光打量世界。”这表明牛顿的发现()

A.推动了天文学的发展B.使人类彻底摆脱了神学的影响

C.促进了人类的思想解放D.使人类开始关注现实世界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汤姆生在展望20世纪物理学前景时,讲道:“动力理论肯定了热和光是运动的两种方式,现在,它的美丽而晴朗的天空却被两朵乌云笼罩了。”其中第二朵“乌云”,尤以黑体辐射理论出现的“紫外灾难”最为突出。为驱散这一“乌云”()

A.伽利略提出自由落体定律B.牛顿导出万有引力定律

C.普朗克创立量子理论D.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

它打开了人类认识微观世界的大门,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和观念……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到来!这里的“它”是指()

A.经典力学B.进化论C.量子论D.相对论

20世纪初,物理学本身发生了一场革命性的变化。下列选项中推动这一变化的是()

A.电的发明和利用B.量子论的提出和发展C.经典力学的发展D.原子能在军事上的应用

物理学理论否定了绝对时空观,深刻地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为纪念这一理论诞生100周年,联合国设立了国际物理年(图是国际物理年标识)。这一物理学理论是()

A.量子论B.相对论C.经典力学理论D.电磁感应理论

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学思想的一场重大革命,它()

A.否定了牛顿经典力学的原理B.是人类认识微观世界的革命

C.继承了经典物理学绝对化的思维模式.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















2013级历史必修三专题七导学案编号:0300701编制时间:2014.07编制人:张艳杰审核人:审批人:班级:小组:姓名:教师评价:组内评价:









-1-























献花(0)
+1
(本文系努力就有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