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英山小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制度
2014-10-20 | 阅:  转:  |  分享 
  
英山小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制度



为认真落实市、县教育局学校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理预案的文件精神,更好地承担起本校安全工作的教育、管理、监督、协调和调查处理责任,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本校师生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校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理预案。?

一、演练目的?

为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疏散的正确方法,熟悉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危险来临时,我校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组长:熊涛

领导小组副组长:任红阳

成?员:?全体教师?

三、演练安排?

1、演练时间:每学期演练一次?

2、演练内容:以疏散演练为主,辅以其它应急演练。?

3、警报信号:为模拟真实的警报声,作为紧急疏散的信号?

四、管理人员职责?

应急避险演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班主任及工作人员在演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领导和老师要预先作好部署,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既要确保演练顺利进行,通过演练来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也要防止在演练过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

1、管理人员及老师应做到:明确职责,负起责任,演练开始前要到达所负责的岗位,各必经路口、楼层都要有人负责。(具体方案详见每学期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2、全体师生必须严肃对待此次演练,要当作是真的紧急事故发生,而不是一种游戏。?

3、撤离中,应及时纠正学生不正当的动作。?

4、当发生意外事故时,要及时作出处理,及时报总指挥和卫生室。?

5、各班到达操场集合后班主任及时清点人数。(先由班主任清点人数,然后把情况报告给总指挥处)?

五、紧急疏散演练

(一)疏散路线和集中地?

疏散路线为日常出操路线,集中地为学校操场。?

疏散注意事项:?

1、老师指挥学生有秩序疏散。?

2、在出教室门时,不准学生互相拥挤,避免跌倒,出现踩踏事故。?

3、确保教室前后门正常打开,尽快完成教室外走廊整队。?

4、疏散过程中,班级与班级之间疏散时要确保一定距离,要迅速,有秩序前进,不要奔跑,不要争先恐后,且由带队教师走在队伍的前面。?

5、等到操场集中后注意以班为单位集队,各班应立即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人数情况。?

6、疏散姿势要点:?

1)疏散过程中,应双手护头或捂住口鼻,以防被砸和烟熏等。?

2)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后,注意观察四周情形。?

六、演练结束?

·校园广播开启。?

当所有班级到达集中地点且经查实人数无误后,由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并作总结讲话。老师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生应急避险演练的效果。?

(望本校教师认真阅读,做好演练工作,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一览天下心...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