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用阅读把童年储藏起来
2014-10-21 | 阅:  转:  |  分享 
  
用阅读把童年储藏起来

任红阳

儿童时代,是人的一生中阅读热情最为旺盛,对真、善、美最为憧憬的纯真年代,纯真年代的阅读问题是追求文学素养的核心。自2000年我国开始进行语文课程改革以来,阅读对少年儿童精神成长的促进作用已日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儿童文学成为小学语文文本的主体。

儿童文学的教育实际上是“爱和美”的教育,它能够非常含蓄、非常艺术化地教会孩子从优秀的作品中把握时代精神。“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时代的生命”,所以孩子们读的书实际上代表一个时代,呈现的是一个时代的生命和状态。

人的一生像一年四季,春天要当春天过,春天要读春天的书。孩子们就如春天,该读具有春天味的儿童文学作品。为什么八十年代后的作家群,写出来的作品大多太浓、太深、太多的集怨、嫉愤,少了鲜活的童趣纯真?这不由得让我们倍加反思。

至今仍然记得小学时读过《草原英雄小姐妹》、《鸡毛信》、《宝葫芦的秘密》、《皇帝的新装》、《潘朵娜的匣子》、《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小溪流的歌》、《水晶宫的秘密》一类的中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品,重温这些作品,那种温暖的感觉又回忆起来,作品中故事情节神奇曲折、想象丰富、幻想奇特,引人入胜,人物性格鲜明,栩栩如生,富有典型地教育意义。作品语言生动、流畅,让人不忍释卷。其实这就是纯真的儿童文学的感觉。而今的小语教材儿童文学作品是重要的载体,是进行人文精神熏陶不可缺少的部分。以苏教版为例《桂花雨》是作者童年生活中的一个非常快乐的镜头。作者以童年时代的眼光看待事物,反映出纯真的童趣。《珍珠鸟》揭示了信赖就能创造出美好境界的深刻道理,留给小读者寻绎难尽的反思。《九色鹿》通过描写“九色鹿”所发生的故事,来表达含有褒扬、谴责启发人们弃恶向善、知恩图报,给人以深刻启迪。这些作品文学品位高,富有艺术魅力,具有强烈的幻想色彩,充满想象力和有趣的游戏精神;或将现实生活和奇妙的幻想水乳交融地糅合在一起来反映生活,表达思想。这些贴近孩子的生活和心灵,充满童真童趣,必能引起小读者的共鸣,为少年朋友提供富于创新、摆脱平庸的精神食粮。

儿童文学骨子里讲的就是教育。苏教版高年级选编的短篇小说《爷爷的芦笛》,是儿童文学作家杨淼发表在《儿童时代》1997年第七期上的作品,这篇小说描写强强到海边找爷爷,并独自在小闸屋过夜的情景,启示人们要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就得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接受实际锻炼。

让孩子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面对生活中的快乐和悲伤,成功和失败,学会爱和生活。卢梭在儿童教育小说《爱弥尔》里说过:“植物通过耕耘获得改善,而人类则是通过教育获得进步”。而儿童文学作品不是最好的教养吗?现在的孩子都在忙功课,忙考试,忙升学,课外阅读的时间少,这是很可悲的事。其实孩子的童年更应该在快乐多彩的童书阅读中度过。有人说,几乎每一本童书中,都装了一份精彩的童年;也有人说,要快乐地度过童年,必须有一定量的童书阅读,不然童年就会很不完整。如果每个孩子能在他的少年时代多读大量的儿童文学,那么他的精神世界会很丰富。

每一部儿童文学作品都有较强的故事性,有的想象异常新奇丰富,幻想极为夸张奇特,饶富意韵。作家们都会编织有趣的、常人意想不到的、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作品的各色人物形象就在故事情节的有序展开和推进中,不知不觉地凸现在孩子们面前,成为一席极为丰富的精神盛宴。当孩子的眼睛盯着美丽的书页时,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也就拉开了序幕。童年时期,尤其是稚童时代的一些哪怕是极其细微的生活习惯的培养,都将直接影响着一个人成年后的生活品质、性格气质和价值取向。无疑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将是他们认识世界的第一根标尺。

目前,孩子们的阅读还停留在从趣味出发的自然生态,这还远远不够,需要引导,需要通过文学欣赏培养他们纯正的审美趣味,提高鉴别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具备通过想象把文字变成形象的阅读能力。如何选择并有效地去欣赏,为她们提供基本的欣赏方式,以便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欣赏境界,更好地达到欣赏的目的,就显得迫切而需要。目前引领孩子欣赏儿童文学的途径大致有两种情形:(1)情境联想。就是通过语言文字的中介,在作品的空白处加入孩子自己的情感,展开相应合理的联想,让孩子跟随作品中人物的情感起伏去喜、去悲,从中感受到作品的思想内容,品味作品的艺术手法,从而获得美的享受。(2)话剧表演。这是可以使儿童在自己的表演中深入品味、把握作品或者可以从他人的表演中深刻地实现对某一作品的把握的最好方式。这种喜闻乐见的话剧表演,充分调动了动、静、声、色的立体欣赏,让儿童进入感应场,走进作品中的人物内心世界。对作品的领悟、欣赏层次也由“为什么”转向品味“怎样写”、“为

什么这样写”等涉及作品主旨、艺术构思等较深层次的领域,强化了欣赏效果。这一欣赏过程实施难度大,周期长,但效果好。在心灵深处多拥有一份对儿童的现在和未来的责任感,在成人的心灵里多一颗稚童的心,这种欣赏心理将永远处于健康、积极、有效的活动状态。正如《童年的消逝》一书作者,世界著名的批评家尼尔?波兹曼教授认为,如果说人类文明中单纯的人性有所成长的话,那么“他们始终是跟随童年的脚步一起成长的”。

我们期盼着,引领着孩子们走进快乐、健康的世界,更让孩子们在朴素和自然状态下,在自己的人生白纸上绘出绚丽缤纷的精彩。塑造孩子完美的人格,唤醒沉睡于孩童心灵深处的善性,从读儿童文学开始。让孩子们心静下来,用阅读把他们的童年储藏起来。







献花(0)
+1
(本文系一览天下心...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