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语文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
2014-11-01 | 阅:  转:  |  分享 
  
来自家长的困惑----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语文?摘要:由于语文学习的特殊性,所以从三年级开始,家长们就觉得好像孩子一下子就全乱了,不管是以前学的还是新学的字词都不会了,又增加了作文的要求,孩子的作业量也一下子就大了,再加上奥数和英语的压力,所以能够放弃的只有语文了,但是到后来才发现放弃的久了就不容易捡起来了,最终在毕业考试中与好的学校擦肩而过。实际上,语文该怎么学习呢?像上文中所说的,孩子作业多奥数英语压力大所以放弃语文?

其实这恰恰是致命的错误!由于长期以来家长的误解,认为语文没有补习的必要,相反大部分孩子很早就开始补习数学和英语,通过在各培训机构的学习超前于学校的教学进度,因此在迎接考试时反而压力不大,分差也不是很大。而语文,由于长期不受重视,家长更是首选放弃参加校外培训,况且不少学校作业量最大的就是语文学科,因此家长们也觉得不必再报班学习了。但是,当考试来临时,家长们最头疼的往往就是语文!有不少学生数学成绩不错,但是面临考试时语文成绩很差,最终在小升初时与梦寐以求的学校失之交臂!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拿现代文阅读和作文来说,小学毕业时就把所有的题型和方法都讲过了,但是到了初中和高中,语文学习也还不过这几个方面的内容,不是因为这些知识难学,也不是因为学生太笨,而是因为语文学习的阶段性特征,不同的阶段对同一知识点的要求不一样!这就决定了语文体系具有连续性特征,同样的方法,小学六年级在讲,初一也在讲,初二还在讲,但是其中的内涵和要求完全不一样,学生就是通过这样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达到了语文能力的不断提升。这样看来,很多初中生的作文写得比高中生作文好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某个学生在该培养某个阶段语文能力的时候选择了放弃,那么,在这个链条上他必然会缺失很大一部分,对他自身而言,语文连续性特征是没有的,那么,如何能获得好的语文成绩呢?再加上语文知识点量相对庞大,往往到临考前家长和老师意识到危机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所有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把缺失了好几年的语文知识补上来,更不要说提升语文能力和素养了。因此越到高年级,越是在优生当中,比拼的是语文成绩!越是在大型考试中,比拼的更是语文成绩!再加上高考政策的改革,语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只有提高了语文能力,奥数和英语的成绩才能提升!

献花(0)
+1
(本文系365叁陆伍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