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维修技术综合知识题库
2014-11-03 | 阅:  转:  |  分享 
  
第三部分维修综合技术题库

一、填空题:

一、运转维修工对设备的巡查应注意:噪音、温度、压力、稳固性、安全性、五漏等,其中无漏包括水、电、汽、油、料。

维修工应填写的记录包括:《设备巡查记录》、《设备维修记录》、《设备润滑记录》。

设备检修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计划检修。

设备的一级保养以操作工为主,维修人员辅助进行。

设备的二级保养以维修人员为主,操作工辅助进行。

IH系列离心泵组成主要有泵体、叶轮、密封环、叶轮螺母、泵盖、密封部件、中间支架、轴、后护盖、副叶轮、轴套、机械密封、密封压盖、轴承箱等组成。

离心泵的旋转方向从驱动端看,按顺时针方向旋转。

离心泵的标示牌内容包括:名称、型号、配用功率、叶轮直径、流量、扬程、编号、生产日期、厂址等。

在电机、泵和底座重新安装的情况下,应严格检查泵轴和电机轴的同心度,测量联轴器的外围上下左右的偏差,不超过0.1mm,两端联轴器端面间隙一周上最大和最小的间隙不超过0.3mm.。

泵的安装位置高于液面时,应在吸管端装上底阀,并在排出管路上设置灌液螺孔或阀门,供启动前灌泵用;泵的安装位置低于液面时,应在吸路管路上装置控制阀门和过滤装置以防异物吸入。

一般情况下泵使用1500小时,要全部更换润滑油。

泵的轴承温度最高不大于80度,轴承温度不得比周围温度超过40度。

机械密封最常用的两种材质是碳化硅和合金。

IH系列离心泵,泵体与泵盖构成泵的工作室。叶轮、副叶轮、轴、轴承为泵的转子,悬架轴承箱及中间体支撑着泵的转子部件,滚动轴承承受泵的径向与轴向力。

IH系列离心泵,泵的轴向密封采用副叶轮动力密封和机械密封。传动方式是通过弹性联轴器与电机连接。

国内生产的行星摆线减速机可分为B、X两大系列。

行星摆线针轮减速机是采用行星摆线针齿啮合原理设计的。

行星摆线针轮减速机可分为立、卧式双轴型及立、卧式电机直联型四种形式。

卧式行星减速机主要组成部件输出轴、油封、压盖、机座、衬套、输入轴、转臂轴承、隔环、轴承、端盖、针齿壳、摆线轮、针齿销、针齿套、销套、销柱。

立式行星减速机主要组成部件支架、输出轴、油封、下油封压盖、下轴承室、轴承、下轴承压盖、轴承、上轴承压盖、输出轴法兰、销柱、间隔环、摆线轮、转臂轴承、销套、针齿销、针齿套、针齿壳、Y型电动机。

21、设备的维护与保养要坚持预防为主和维护与计划检修相结合的原则,保证设备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转。

22、操作人员对所使用的设备,做到“四懂”懂性能、懂结构、懂原理、懂用途。“三会”即会使用、会保养、会排除故障。

23、新设备运行500小时后应进行换油,不论何种原因,最长不得超过30天。

24、设备检修分大修、中修、小修和事后维修

25、各种漏点,能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挂牌明示。

26、压力表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停止使用:不回零、玻璃破裂或表盘不清、超过检验有效期、弹簧管泄露。

27、根据设备等级评定方法,设备分为不完好设备和完好设备。

28、设备事故分为特大设备事故、重大设备事故、一般设备事故(微小设备事故)。

29设备事故调查执行“三不放过”的原则: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30、在设备维修工作中为了减少停车时间而事先采购、加工并储备好的零部件用于替换故障或损坏件以恢复设备原有性能这些零部件统称为备件。

31、设备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是机器设备,机器设备由动力部分、转动部分、工作部分及控制部分四部分组成。

32.设备维修人员应该具备:发现异常的能力、处理异常的能力、制定基准的能力、维持管理能力4种能力。

33、三不伤害是指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34、离心泵轴向密封采用填料密封和机械密封。

35、使用砂轮磨削时工作者应站在砂轮侧面不要站在砂轮的正对面。

二、选择题

1、安全带是预防坠落伤亡的个体防护用品,由带子、绳子和金属配件组成。使用安全带时,下列操作中正确的是(A、B)。

A.高挂低用B.缓冲器、速差式装置和自锁钩可以串联使用C.绳子过长,可以打结使用D.使用时挂钩应挂在安全绳上使用。

2、钢丝绳外层绳股的钢丝表面磨损,是由于它的压力作用下与滑轮和卷筒的绳槽接触摩擦造成的。这种现象在吊载加速和减速运动时,钢丝绳与滑轮接触的部位特别明显。磨损使用钢丝绳的断面积小面强度降低,只要当外层钢丝绳磨损达其直径的(B)%,钢丝绳就应报废。

A.10B.40C.25D.35

3、离心泵不上水的只要原因有(D)。

①进水管和泵体内有空气②水泵转速过低③吸程太大④水流进出水管阻力损失过大A①③④B②③④C①②④D①②③④

4、关于叶轮的分类说法错误的是(D)。

A叶轮按液体流出的方向可分为径流式、斜流式和轴流式B叶轮按盖板形式可分为闭式、半闭式和开式叶轮C按吸入方式可将叶轮分为单吸叶轮和双吸叶轮D单吸叶轮和双吸叶轮均属于敞开式叶轮形式

5、对清水离心泵型号IS100-80-160A描述正确的有(A)。①IS代表清水离心泵②100出水口直径,80进水口直径③160叶轮的公称直径④A叶轮的第一次切割

A①③④B①②③④C②③④D①②④

6、如果发现齿轮泵不能排料,那么可能的原因有(C)。①旋转方向相反②吸入或排出阀关闭③入口无料或压力过低

A①③B①②C①②③D②③

7、止回阀的作用是(B)液体倒流。A加快B阻止

8、机械产品寿命周期的各环节中决定机器产品安全性的最关键环节是(A)。A设计B制造C使用D维修

9、(A)什么是离心式风机传递能量的主要部件。

A.叶轮B.轴承C.轴D.密封

10、下列选项对砂轮切割机安全使用方法错误的(D)

A.使用前检查砂轮片有无裂纹B.使用时注意飞溅的火花伤人C.砂轮片与机器固定处是否紧固D.打磨工件时要与工件垂直与90

11、下列选项对角磨机安全使用方法错误的(C)

A.使用时要求佩戴护目镜B.更换磨片时一定要切断电源C.只能打磨工件,严禁切割任何工件D.磨片与机器固定处是否紧固

12、设备故障后操作工人应(A)。

A、立即切断电源B、通知班长、通知维修人员D、自己处理

13、在螺栓联接中有时在一个螺栓上采用双螺母其目的是(C)。

A提高强度B.提高刚度C防松D.减小每圈螺纹牙上的受力

14、钳工常用的锯条长度是(C)mm。

A、500B、400C、300D、20

15.生产设备中很多用到电动机,电动机的轴承保养加注油脂一般为(C)时间。

A一年B两年C半年D一个月

三、问答题:

1、维修工检修职责?

答:维修工对负责包机的设备负有保证其维修质量的责任,必须做到:(1)定点定时检查自己分管的设备,主动向操作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2)发现缺陷及时清除,不能立即清除的缺陷,要详细记录,及时上报,并结合设备检修予以清除。(3)按质按量完成维修任务。(4)按规定及时更换润滑油,并经常检查操作工的润滑情况。(5)每天对自己分管的设备进行巡回检查。

2、砂轮机的安全操作规程是什么?

(1)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维护检修,其他人员不准随意乱拆乱卸。

(2)更换砂轮时严格按程序更换。

(3)使用前先用手转动一、二转,检查砂轮有无损傻子及障碍。

(4)工作前,必须让砂轮空转1-2分钟,运转正常后南磨削。

(5)磨削时,应站在砂轮侧面,不得站在正面,用力不得过大。

(6)禁止两人同在一个砂轮上工作。

(7)磨削进,禁止撞击砂轮和磨过大的工件。

(8)禁止磨铝、铜、铅、木、橡胶、塑料及带油污的工件。

(9)磨小的薄片工件时,应防止挤入托架和砂轮罩内。

(10)工作时要戴防护镜,以免砂粒伤眼。

(11)不可使用砂轮侧面进行磨削。

(12)禁止在振动的砂轮机上工作,避免因撞击引起砂轮崩碎,发生事故。

(13)砂轮磨损距夹板边缘5mm时应及时更换。

(14)开关必须完好,工作完毕应立即切断电源。

3、普通机械设备日常维护的内容是什么?

(1)开动设备前,对设备进行清洁、润滑。

(2)使用设备中要严格照操作规程进行,并且及时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及进排除。

(3)使用设备后,要将各滑动导轨面擦净、注油、定期清洗各润滑系统及设备表面。

4、设备零件拆卸的一般原则是什么?

(1)首先必须熟悉设备的技术资料和图纸,弄懂机械传动原理,掌握各个零部件的结构特点,装配关系,及各种零部件的位置和退出方向。

(2)机械设备的拆卸程序要坚持与装配程序相反的原则。

(3)在拆卸轴孔装配时,通常应该坚持用多大力装配,就用多大力拆卸的原则。

(4)对于拆卸大型零件要坚持慎重、安全的原则。

(5)坚持拆卸服务于装配的原则。

5、决定设备零件是否需要修换的原则是什么?

(1)根据磨损零件对设备精度的影响情况决定零析是否修换。

(2)根据磨损零件对设备性能影响情况零件是否修换。主设备的性能主要包括生产性、可靠性、节能性、维修性、环保性、耐用性、配套性、灵活性及安全性。

(3)重要的受力零件在强度下降接近极限时应进行修换。

(4)磨损零件的摩擦条件恶化时进行修换。

6、机械设备装配一般的要求是什么?

(1)装配零件要干净。

(2)装配必须按照程序进行。

(3)配合关系要适宜。

(4)装配中的作用点要正确,力的大小要合适,夹紧力要均匀。

7、机械设备轴承发热的原因和排除方法有哪些?

原因:

(1)装配原因:无论是滚动轴承还是滑动轴承,从装配原因来说,滑动轴承的间隙调整过小,滚动轴承的预加负荷太大,就会加大轴承旋转中的阻力,造成轴承发热。

(2)工作环境的原因:一是润滑条件不好;二是防护措施不好,使工作环境中的脏物、灰尘进入轴承之中。

排除方法:

(1)首先检查轴承的润滑条件是否得到满足。

(2)检查轴承是否受到过大的离心力。

(3)检查轴承间隙是否调得合适。

(4)做了以上检查和调整后,如果轴承还发热,才能考虑拆卸主轴,检查轴承内部的质量问题,并且进行修理和更新。

8、齿轮噪声增大的原因是什么?

(1)齿轮旋转系统的旋转偏心现象增大。

(2)齿面的失效情况严重。

(3)存在外界振源的影响。

(4)对于装有联轴器的设备,联轴器的安装同轴度误差过大,对齿轮箱噪声增大也有一定影响。

9、设备状态监测在维修中的作用是什么?

(1)有利于提高维修的科学性:

a.可以为预测设备故障提供可靠的依据。

b.为确切分析设备故障提供必要的依据。

c.为适当延长设备检修周期提供充分依据。

(2)有利于建立合理的计划检修制度。

a.以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的状态监测为基础,按设备实际需要确定修理方式和内容,编制检修计划。

b.根据设备状态监测的资料定期进行修理的方式。

c.根据设备磨损规律和零件的使用寿命为基础,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修理。

10、设备状态监测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1)噪声和振动所监测:首先是总噪声和振动强度测量,判断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然后才分析故障发生的位置。

(2)温升的监测:主要是在规定动行的时间内,对滑动轴承、滚动轴承等处的温度变化情况进行测量,判断设备的故障位置。

(3)磨损磨粒信息的监测:收集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铁类金属的磨粒,测量其形状特点,预报故障是否可能发生及原因。

(4)产品质量状况信息的监测:通过分析产品质量出的异常现象,判断设备故障出现的部位及其可能的原因。

11、机械故障是如何分类的?

(1)按发生的时间分为渐发性故障、突发性故障、复合性故障。

(2)按故障出现情况分为实际故障和潜在故障。

(3)按故障发生的原因或性质分为人为故障和自然故障。

12、机械故障发生的原因和特征是什么?

(1)机械设备自身的缺陷:包括材料有缺陷和应力,缺陷,人为设计、制造、检验、维修、使用和操作不当。

(2)环境因素:主要包括灰尘、温度、有害介质等。

(3)特征:机械故障特征主要表现在机械磨损、零件变形、断裂、腐蚀、蠕变损坏等。

13、空压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如何分类?主要由哪几部分组成?

空气压缩机是气源装置中的主体,它是将原动机(通常是电动机)的机械能转换成气体压力能的装置,是压缩空气的气压发生装置。空气压缩机的种类很多,按工作原理可分为容积式压缩机速度式压缩机现在常用的容积式空气压缩机有活塞式空气压缩机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离心泵一般由电动机带动,在启动泵前,泵体及吸入管路内充满液体。当叶轮高速旋转时,叶轮带动叶片间的液体一道旋转,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液体从叶轮中心被甩向叶轮外缘(流速可增大至15~25m/s),动能也随之增加。当液体进入泵壳后,由于蜗壳形泵壳中的流道逐渐扩大,液体流速逐渐降低,一部分动能转变为静压能,于是液体以较高的压强沿排出口流出。与此同时,叶轮中心处由于液体被甩出而形成一定的真空,而液面处的压强Pa比叶轮中心处要高,因此,吸入管路的液体在压差作用下进入泵内。叶轮不停旋转,液体也连续不断的被吸入和压出。由于离心泵之所以能够输送液体,主要靠离心力的作用,故称为离心泵。

























6









献花(0)
+1
(本文系常事范围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