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校工作报告-----王贤旺
2014-11-17 | 阅:  转:  |  分享 
  
科学践行勇于创新

为小塘中学的中兴而奋斗

——小塘中学第二届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校长:王贤旺

秋风送爽,丹叶飘红。九万里鹏程正举,莫等闲。我们又迎来了小塘中学第二届教代会的召开,我谨代表校务会与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大会指导工作的领导及老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光荣当选本届教代会的代表们表示崇高敬意!

第一届届教代会距今已三年了。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校各项工作在上级大力关心、扶持和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思路”、“新举措”开展工作,在许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同时我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优化师资整体结构,重视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改善硬件设施和后勤服务,为提升办学品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学践行、勇于创新,为小塘中学的中兴而奋斗”。从这一主题出发,我们审视三年来学校工作、整理学校理念文化、出台新的方案、制定兴校规划。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今天我代表校务会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三年前,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背负着领导的重托,背负着全体教职工的期待,走马上任,提出了“办人民满意学校,做人民满意教师,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的办学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作出了如下的努力:

一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

2008年下半年,我们提出了“找准位置,彰显特色,跨越发展”的办学思想,目的是引导教职工关注教育形势的发展,明确自己的位置,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固步自封,以切合实际的目标定位引导我们的决策,促进我们的管理;学校的发展依靠的是全体教职员工,需要的是全体教师员工的大智慧和同心同德。现在看来,这些思想的提出,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危机意识和进取的意识,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目的,学校工作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昂首前进。

二是全力提升教学质量。

集中精力搞教学,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谋发展,是我们的共识。围绕着教学工作,我们作了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制度上的健全,学校推行了班主任聘任制度、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双向选择制度、评课听课制度、新老教师结对帮扶制度等。其次是突出了学科教研,表现在:①注重课题研究。对课题管理,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全力支持,全面参与,全面提升,并努力促成科研成果的转化。我校立项课题:家长学校省级课题顺利结题,获得省级二等奖,英语组省级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已进入攻关阶段。②扩大对外交流。我们先后组织行政领导、班主任、教研组长和毕业班教师到外地考察参观,学习别人的经验。③注重专业培训。我们每年都组织毕业班老师参加市中考研讨会。④突出了优质课评比的示范和激励作用,优化课堂教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中考始终保持着优势:省重点中学上线2008年人,2009年人,2010年人,2011年人;我们教师专业发展也取得了较好的成就,每年教师在县、市、省获奖论文均有十几篇。学生征文、数学希望杯赛年年有在县、市、省、国家获奖,英语竞赛在县、市获奖。更令人高兴的是,学生、家长对我们的努力做出肯定,给予很高的评价。

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也得益于政教处和团委工作。三年来,政教处和团委工作始终坚持“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指导思想,寓教于乐,声情并茂:一是制度上的创新。建立健全并推行了“班主任签到制度”“班主任例会制度”“学生宿舍巡查制度”“文明寝室评比制度”“学生会干部安全值勤制度”等。二是内容上的创新,创造性地开展了“迎国庆60周年”为主题的校园文艺晚会、以“感念师恩”为主题的演讲大赛、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以“舞动青春,展我风采”为主题的广播体操大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传播了文明的火种,开启了科学的智慧,丰富了师生的文化娱乐生活,是我们学校工作不可忽视的部分。

我们的成就还得益于我们的后勤保障与人事制度改革。我们根据学校第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争取了义务教育债务化解资金,并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教师福利:提高岗位津贴,发放节日补贴,配置办公电脑,等等。我们还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制度的改革,建立了职称考核聘任制度、教师工作量化考评制度、评优评先制度,逐步建立起以工作业绩为主的公平公正竞争的校园环境;工会在学校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引导教职工参政议政,为教职工办理医疗互助,开展了一系列娱乐活动,将教职工的活力之泉倾注到学校整体工作中来。

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也得益于教导处的常规教学的大力管理。与他们辛勤的工作,默默地奉献分不开。

各位代表,三年来,我们始终将学校的兴衰荣辱挂在自己的心头,一直在思考、探索、创新,我们看到了已有的成就,也看到其中的不足,对今后学校工作,我们有这样的设想:

我们的指导思想是“规范、典范;体面、尊严;乐学、成功”,具体内涵是: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品位,让小中在一定范围内成为典范;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改善教师的福利待遇,让老师们体面工作,幸福生活,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赢得社会和同行的尊敬;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建设富有朝气与活力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快乐。

我们的基本目标是:

学校总体工作应该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创先争优,全面加强教学管理,全力提升办学水平,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学校持续发展、教师和谐发展和学生快乐成长。

围绕整体目标,我们要求:

教导处:继续保持中考升学率逐年攀升的势头,2012年中考生达省示范高中上线人数超2011年,力争突破60人大关。升学四率位居全县前列。

政教和团委部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保证师生安全,营造安宁、和谐的教学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建设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创新工作思路,办好家长学校,搞好关工委工作,全力争创省级家教名校。

总务部门:要坚持开源节流,做好资产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

工会部门:要引导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办公室:要全面做好协调统筹工作,加强教师业务引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规范办学行为,谋求学校规范发展。

针对以前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采取如下整治措施:一是突出教育均衡。我们继续推行班主任聘任制、授课教师与班主任双向选择,合理配置教师。二是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三是强化学籍管理,建立健全学生转学、休学、复学等各项管理制度。五是严格执行核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同志们,规范办学行为,一直是教育整治的重点,也是我校规范管理、教师廉洁从教的客观需要。

二、创新思路,优化管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优化我们的教学管理,我们的想法:

一是必须规范教学行为。备课、上课、作业及考试是教学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曾经提出过明确的要求,但在执行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前紧后松、偷工减料、表面应付等问题,使得我们的常规教学管理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扭转这种状况,必须推行精细化管理。特别是要狠抓命题、制卷、考试、阅卷、成绩分析、试题评讲、试卷分析等考试环节,让考试成为检测教学效果、提高质量的保证。

二是必须完善有关制度。听课制度、教研组活动日制度和教研组长例会制度,是三个重要的制度,针对执行中暴露的问题,教导处已经进行了改进,如“规定行政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教师听课每学期不少于15节”;规定了“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义务和责任”;“所有教师必须按时参加教研组活动,实行签到制度”,希望这些规定均能有效执行下去。

三是要突出毕业班工作。

我们会继续加强毕业班工作:在教学分工中首先必须满足毕业班班主任的要求,继续实行领导毕业班蹲点制度;积极组织毕业班老师学习考试大纲明确主攻的方向;多渠道获得考试信息及时掌握考试动态;及时掌握学习状况;要认真做好育苗保苗工作扣住培养的重点等措施。

四是要突出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

课题是提升教科研水平的有效途径。学校一直在鼓励教师申报、参加课题研究。与课题研究相比,校本教研针对的是教学中实际的困惑与难题,研究成本小,效果明显、实用性强,要引导教师从事校本研究,要将校本研究列为教研组活动的重要内容。

五是探索特长教育的有效形式。

今年我们在搞好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基础上,要狠抓竞技体育的训练,要选拔优秀的运动员,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加强训练与管理。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也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目标,找到切实有效的教学方式,让这方面有特长的学生通过这一途径达到升入高中学校的目的。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增强教师教学管理能力

师资队伍是立校之本,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今后,我们仍将教师队伍建设列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鼓励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引导教师团结协作、和谐相处,鼓励教师创先争优、敬业奉献。

二是激励教师加强自身专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和教学艺术。

三是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坚持班主任聘任制度、签到制度、工作制度、考评制度。

四是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让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会学习别人先进经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教学大赛展示自己;进一步完善师徒结对帮扶制度,完善师徒听课评课与研修制度,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材料建设与考评,全面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五是积极鼓励教师从“成名”走向“成家”,我校有教坛新星、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积极引导这些老师从“成名”走向“成家”,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们从现在做起,不惜花上5年、10年、15年的时间来打造我们的名师和专家。

六是逐步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让老师们在小中这个平台活得幸福、体面,有自己的尊严,从而实现教师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

本学期德育工作要抓好常规,突出重点,要体现特色。德育管理要力求做到“有布置、促落实、多检查、勤通报、重实效”,注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

加大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的工作力度,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借助“春蕾报”开展礼仪教育和感恩教育、爱校尊师教育。

二是深入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要研究经验,总结提高,要深入要规范。

三是丰富校园文化。

进一步做好“校园之声”广播站工作,做好“文化橱窗”的宣传栏工作,加强板报建设。积极开展师生联欢活动、学生法制教育讲座等。

四是办好家长学校,争创省家教名校。完善家长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对家长的培训和辅导,充分发挥家长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家长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支持和参与,在此基础上创省家教名校。

五、切实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做好后勤保障

后勤工作坚持“财务公开、依法理财”和“保障有力,服务及时”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制度、财物管理制度,依法推行财务公开制度,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在此基础上着力办好如下几件事情:食堂卫生管理和消防安全以及废气排放安全,切实保障教学、办公及生活用电用水安全,学生科教楼立项申报等。

各位代表,小中有着几十年的办学历程,是我们生活、工作的地方,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共同的职业爱好让我们走到一起,共同的职业经历让我们朝夕相处,共同的思考让我们同心同德。对小中今后的发展,我们作了这样的远景规划:

围绕着“争做品质教师,成就幸福学校”的发展目标,紧紧扣住“善待学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信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先争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优化教学管理,丰富校园文化,美化校园环境,打造一个全新的小中:通过扎实的工作,要帮学生找到自信,立志走向成功;要助老师赢得尊严,自愿专业发展;要为教学新手成长奠基,要为杏坛名师扬名铺路,将小中办成学生向往、老师乐教、家长满意、社会称道的幸福学校。

谢谢大家。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献花(0)
+1
(本文系新邵小塘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