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看懂上海:难舍“根宝”
2014-11-21 | 阅:  转:  |  分享 
  


看懂上海:难舍“根宝”

手机客户端?|?打印

发布时间:2014-10-2609:38来源:微信作者:王成

徐根宝要走了!当东亚足球队被上港集团全资收购的消息公布后,今天下午对江苏舜天的比赛,就很可能成为根宝,在中国职业赛场上的告别演出。此刻,再有千言万语,都不如用回顾,来表达我们对于徐指导的敬意——“下下侬,为上海人带来的光荣岁月!”

那个年代的人里,有很多叫“根宝”的,就和很多人取名“建国”一样,但是,对上海球迷而言,有一个“根宝”,只要说起,一定会竖起大拇指,叫一声“模子”,他和当年的一群弟子们,给上海足球带来一段辉煌的岁月,至今难以从球迷的记忆中抹去,他就是徐根宝。



(1966年的徐根宝。身旁的这位就是后来义无返顾地支持他“根宝足球学校”的“兄弟”沈志强。当年上海少体校的足球教练,很多上海足坛的名将都是他的学生,2008年,不幸因癌症去世。)



一个从被球迷开玩笑叫“根宝,跟包”,到“抢逼围”打出了满场“模子”喝彩声的人。今朝,阿拉就用徐指导足球生涯的一组照片,向这位为阿拉上海人争过面子的“自家人”致敬!



(当年,带着国家队对标的徐根宝,受到周总理的接见)



1944年出生的徐根宝,学球开始于上海市静安区少体校。由于身体素质不够出众,徐根宝当时未被上海队选中,辗转进入南京部队队。在自传中徐根宝说:

“我是在"静安别墅"长大的,说是别墅,其实就是石库门里弄,弄堂口就正对着南京西路梅龙镇广场。“抢我是抢不过那些大孩子的,他们抢我就在一边等,皮球总是要滚出来的,我一带就走了,这点我就是比人家聪明。”



(1971年,新组建的中国国足,后排右起第五位就是徐根宝)



1971年,在未止的浩劫中重新组建的国家男足,为了便于管理三大球国家队组成连队,“袁伟民是连长,我是副连长,王后军是排长,戚务生是班长……”也就是从那时起,根宝戴上了国家队队长袖标。



“我是上海足球的淘汰者,17岁离开上海,靠自己努力,不放弃,做到国家队队长。但还是遗憾作为运动员,我没有为上海出力,所以后来94年带申花时我说,17岁离开,50岁回来,希望后面的人生,就是为上海足球出力了。”



1972年迎战智利队,开场5分钟根宝就因积极拼抢把脑袋撞破了,但只是作了简单包扎又重新投入战斗。



“智利人说,你们的4号不错,我们的俱乐部要他!但当时也只是提提而已,那时观念不一样,运动员是人,怎么可以当商品买卖……接受不了的。否则,我就是留洋第一人了。”



1991年,中国足协推出新政,竞选产生国家队主教练,结果时任国二队主教练的徐根宝,在未遇到激烈竞争情况下当选,后来外界风传所谓竞选早已内定,对于这段往事徐根宝回忆:



“内定这个说法也不对。那次竞选真正有实力就两个人:一个是我;一个是李应发。李应发是十连冠辽足主帅;我带的国二队在联赛中击败过辽宁队,是那年联赛冠军。竞选前我就跟李应发说,如果你被选上我祝贺你。如果我被选上你应该祝贺我。如果我选上你可以当我助理教练。”



现在回想根宝当年在国奥队留下的那句,“横下一条线,一定要出线”,就真那么可笑吗?决战前主帅,如果连出线这样的话都不敢说,那他还有什么资格坐在主帅位置?



开场9分钟,韩国队连进三球,一切都结束了。

国奥兵败吉隆坡之后,徐根宝的国家队帅位也岌岌可危,参加完第二年泰王杯后就下了课。1992年中国足协请来史上第一位洋帅——施拉普纳,徐根宝进入国家队教练组。



1993年,国足兵败伊尔比德,施拉普纳也成了败军之将而下课,徐根宝随即离开国家队教练组。





回到上海的徐根宝并未闲下来,上海男足就是在他率领下迎来了中国足球首届职业联赛——1994年甲A联赛,上海男足被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小企业——申花冠名。从此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中,申花成为了19个赛季从未更换的队名,徐根宝从那时起,也注定成为上海足球和申花俱乐部不可被磨灭的人名。



1994赛季甲A联赛,申花队最终排名季军。1995赛季徐根宝高举“抢逼围”大旗,横扫流行“站着踢球”的甲A足坛,创造出10连胜佳绩,并勇夺当年甲A冠军。队中涌现出申思、吴承瑛、谢晖、朱琪、祁宏、朱炯等一批优秀年轻球员,这些优秀球员先后入选各级国字号队伍。



那个年代甲A比赛日,虹口爆满,万人空巷,家家户户电视机都锁定在申花战国安,斗万达转播中。徐根宝平日出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认出他的球迷昵称为——“阿拉根宝”。



10年后,上海球市史无前例陷入低谷,在一次“投票选上海梦之队主教练”民意投票中,早不在申花帅位的徐根宝,获得了50万张选票。



1995年除了率领申花拿到甲A联赛冠军之外,徐根宝主持创建了“上海有线02俱乐部”。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培养足球人才,培养1981-1982龄段青少球员,当时俱乐部是由上海市足协、上海有线电视台和徐根宝个人三方出资创办。



由于参加九运会,而放弃2001年乙级联赛参赛机会,最终以02俱乐部为班底上海全运队,取得全运会银牌。02俱乐部为中足坛又培养了一批优秀球员,最著名的有杜威、孙吉和孙祥的“吉祥兄弟”。



1997年,北京国安和广州松日同时邀请根宝,可是北京队的压力不亚于上海队,出于轻松减压的考虑,根宝选择了降入甲B的广州松日,不曾想这又是一段惊涛骇浪。



上海豫园在甲B最后一轮,成功阻击河南建业,广州松日升入甲A成功,现场记者即时问根宝感受,根宝又出金句:“谢天、谢地、谢人。”



1998赛季,徐根宝加盟申花死敌——大连万达,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两次打电话邀其加盟,喜欢挑战的徐根宝,最终转投万达并率队夺得当年甲A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率领不同球队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主教练。



他还率万达打入当年度亚俱杯(亚冠前身)决赛,虽然以点球惜败,但仍然创造了中国球队,当年在该项赛事中最好成绩。第二年由于种种问题,球队成绩不佳,徐根宝辞职,第一次淡出职业联赛。



2000年,徐根宝贷巨资在崇明岛创建足球基地,曾经叱咤足坛的根宝,为了偿还贷款,可以向到基地游玩的客人敬酒,可以站在景点前和游人合影,事后基地工作人员会向客人收取费用。



为了补贴基地,2001年,徐根宝重新出山,率领上海中远获得甲B联赛冠军,成功升入甲A,造就了顶级联赛第一次“上海德比”。2002年初,申花发生人事变革,徐根宝重新成为申花主帅,而队中的一些绝对主力,包括申思、祁宏等“老申花”,却转会上海中远。



2002年联赛揭幕战,中远力克申花,申思更是激动异常大喊:“徐根宝”(懂的自然懂)。根宝此度出山执教并不成功,当联赛进行到第十轮时徐根宝宣告辞职,第二次淡出职业联赛。



2005年,根宝足球俱乐部培养的第一批青年队员已经接近专业水平,但是创办基地贷款和培养青少年的资金困境越来越突兀,为了正常运转,徐根宝拉来赞助创立职业俱乐部——上海东亚,他出任主席并率领青年军参加当年乙级联赛实战锻炼。



2009年8月1日,徐根宝带领全部由东亚球员组成的上海全运队,获得第11届全运会男子足球A组金牌。徐根宝又培养出一批年轻球员并拿到一个分量很重的全国冠军。

“我就把他们招来时他们都十岁,我亲自挑的,一起在基地生活。尽管我这十年里对他们有好多地方不尽人意,但是当他们取得成绩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忘记我。”



在非常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徐根宝硬是把队伍从中乙一直拉扯到中超,从“小菜鸟”跑到了“上海滩三雄”之首。这一切,如果不是亲身去崇明基地感受,是无法知道为什么,这位中国足坛鼎鼎大名的教头,当年几乎是每天都要坐在大堂前,为卖一本自传,一粒皮球,与慕名而来的游客合影。



足球成就了根宝,根宝不会离开足球。不管是用什么形式,什么方式,根宝永远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令人敬仰的标杆。新民晚报著名足球记者葛爱萍写的好:



“人生七十,依然行如风,声如钟,身形笔直,思绪缜密,精力充沛,作风不改,根宝何其壮也!”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