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行为主义和格式塔心理学的比较
2014-11-21 | 阅:  转:  |  分享 
  
行为主义和格式塔心理学的比较



应用心理学081戚星星08156117



行为主义和格式塔心理学都属于西方现代心理学的主要流派,开始时,这两种运动都反对构造主义的元素学说,后来,两者逐渐对立起来。

一产生的历史背景

行为主义产生于20世纪初的美国。行为主义的产生,主要与当时美国的社会生活生产实践和社会改良的需要,而心理学内部的茅盾则是其产生的主要内部因素。一方面传统心理学对于意识的理解和研究各个派别意见分歧争论不休,但却无利于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动物心理学和机能心理学发展,开始关注行为和客观上的概念,远离了纯粹的意识研究。而30年代以后,以斯金纳新行为主义学者对早期行为主义无视有机体内部因素,把复杂心理现象简单化的极端观点进行改造。

格式塔心理学诞生于1912年,正是德国经济军事实力大幅提高,妄图成为世界霸主这一时期。格式塔心理学毫无疑问受到了其意识形态中强调主动能动、统一国民意志、加强对整体的研究的影响。其哲学思想渊源,大体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康德的先验论;第二是胡塞尔的现象学。

二研究方法

在研究方法上,行为主义主张采用客观的实验方法,如观察法,条件反射法,言语报告法,测验法和社会实验法,而不使用内省法。而新行为主义学者,则根据自己的一些经验,运用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如赫尔德假设—演绎方法,斯金纳的归纳和反射方法。

格式塔心理学强调运用自然的观察法。同时,格式塔心理学也并不反对内省法,并强调从整体上去把握。在具体的研究中,还运用了实验现象学的方法,以归纳为主,加以直观描述,建构现象场并发现其意义,在整体上对直接经验做质的分析,并不作任何的推论或解释。

三行为主义的主要观点

行为主义认为心理学不应该研究意识,只应该研究可观察的客观行为,把行为与意识完全对立起来。在华生看来,行为,就是有机体用以适应环境变化的各种身体反应的组合。他们认为,具体的行为反应取决于具体的刺激强度,心理学的任务就在于发现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规律性联系,这样就能根据刺激而推知反应,反过来又可通过反应推知刺激,从而达到预测和控制行为的目的。因此,他们把"S--R"(刺激一反应)作为解释人的一切行为的公式。通过对一些基本问题的研究如本能,情绪,思维,人格等的研究,华生对其刺激一反应理论作了进一步的说明。

新行为主义者则修正了华生的极端观点。他们指出在个体所受刺激与行为反应之间存在着中间变量,这个中间变量是指个体当时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它们是行为的实际决定因子,它们包括需求变量和认知变量。需求变量本质上就是动机,包括性,饥饿以及对安全的要求。认知变量就是能力,它们包括对象知觉、运动技能等等。

斯金纳在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的基础上,用自己设计的"斯金纳箱"对动物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提出了操作条件反射的理论。他把条件作用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答性条件反射,即巴甫洛夫的古典式的条件反射;另一种是操作性条件反射,即他自己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那种条件反射。前者是由一种可以观察到的刺激引发起来的,而后者则是在没有任何可以观察到的外来刺激的情境中发生的,后者比前者在学习过程中更为重要,强化训练是解释机体学习过程的主要机制。

斯金纳认为心理学所关心的是可以观察到的外表的行为,而不是行为的内部机制。他认为科学必须在自然科学的范围内进行研究,其任务就是要确定实验者控制的刺激继之而来有机体反应之间的函数关系。当然他不仅考虑到一个刺激与一个反应之间的关系,也考虑到那些改变刺激与反应的关系的条件,他的公式为:R=f(S,A)其中R为反应,S为刺激,A为实验者。然而,他对行为的研究只着重对单个被试进行严格控制条件下的实验研究。

四格式塔心理学的主要观点

格式塔心理学的理论核心是整体决定部分的性质,部分依从于整体。他们通过实验的方式证明感知运动不等于实际运动,也不等于若干的单一刺激,而是与交互作用的刺激网络相关,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简单相加之和。

格式塔心理学思想的最鲜明特点,就是它的完形和整体内涵。惠特海默主持的关于似动现象的实验有力的抨击了构造主义的观点。同型论则是格式塔心理学的另一大基本观点,他们试图证明大脑皮质区也是按照类似于完型原理而进行活动的,即人的心理历程和生理历程是完全等同的。受物理学场论的影响,格式塔学派用场来解释心理现象及其机制,场是一个有限的域,是一种整体的新的力学结构实体,每一部分性质都由整体的场决定,整体非部分之和。考夫卡把心理物理场分为自我和环境,场中自我,行为环境和地理环境存在交互作用,构成一个完整的心理场。

知觉是格式塔心理学的核心内容,具有主动性和组织性,并总是用尽可能简单的方式从整体上去认识外界的事物,具体到实际,可以概括为八大原则。分别是图形和背景的原则,邻近原则,相似原则,封闭原则,好图形原则,共同命运原则,简单性原则和连续性原则。

苛勒的顿悟说也别具特色,通过对黑猩猩的实验,他认为,人和类人猿的学习不是对个别刺激的个别反应,而是通过对一定情境中各事物的关系的理解而构成一种完形来实现的,是一种顿悟,反对了桑代克的试误说。苛勒认为,顿悟是跟随着一个阶段的尝试和错误后产生的,严重依赖于情境条件,是一种质变并且可以迁移,因为学习者顿悟了两个学习经验之间的关系。

行为主义和格式塔心理学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完全拒绝讨论意识,甚至不承认意识的存在,只研究行为;后者则承认意识的价值,只不过不同意把意识分解为元素。

格式塔心理学强调经验和行为的整体性,反对行为主义“刺激-反应”公式,认为整体不等于部分之和,行为不等于反射弧的循环。多数行为主义学者都认为格式塔不过是一种倒退,倒退到一种不科学的先天论中。行为主义学派认为知识是强化的结果,格式塔学派认为知识的获得是理解的探索过程。





献花(0)
+1
(本文系用户5267043...首藏)